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日本灾后食物匮乏 一家三口吃一片面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8日04:09  燕赵都市报
受灾民众在安置点领取食物。 受灾民众在安置点领取食物。

  世人目光聚焦日本核电站,一定程度上忽略地震和海啸灾害后的关注重点:民众是否有干净饮用水、充足食物、御寒衣物、医疗救助……

  “人们只顾盯着眼下极低水平的辐射,”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理查德·韦克福德说,“但真正的难题是如何应对灾情。”

  他以先前不少国家灾后暴发伤寒、霍乱疫情为例,“问题在于:污水流向哪里,饮用水状况怎么样……”

  缺水缺食严重

  岩手县大槌町是个渔村,人口1.7万。地震和海啸过后,超过一半人口失踪,千余名幸存者栖身一处临时安置点。

  16日以来,气温降至零摄氏度以下,一些地方下雪。然而,安置点缺水、缺电,食物储备不足。日本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这片区域至少150万户居民停水。

  现年72岁居民泽山贺津(音译)告诉路透社记者,自己所在安置点每餐分配的饮食不多,半个饭团再加一碗味增汤就算奢侈;一片面包可能要供一家三口充饥。由于停水,“我们没法洗手或洗脸”。

  不过,“无论他们分配什么,我们都心怀感激地接受。至少,我们一日三餐有着落”。

  山崎鲇见(音译)21岁,带着1岁半的女儿入住安置点。她担心孩子吃不好,“我们很少能吃到饭团……但总比什么也吃不上强”。

  16日,自卫队运来一卡车饮用水,两支红十字医疗队抵达。大约80人排队看病。“天气寒冷,所以这么多人患病,如腹泻等症状,”医生渡边高则(音译)说。

  当天下午,60岁以下男性居民排起长队,领取慈善机构提供的干净贴身衣裤。一名志愿者略显歉疚地告诉一名男子:“长袖内衣要留给老年人。”

  84万户停电

  日本东北电力公司说,北部地区大约85万户居民仍然停电。

  为弥补供电缺口,首都东京周边地区17日连续第四天采取限电措施。日本共同社援引东京电力公司的数据报道,大约1000万户居民受停电影响。

  考虑天气寒冷可能导致用电量增加,关东部分地区17日预计停电两次,每次数小时。

  在一些高楼,管理人员未根据停电时间变更、时长调整等因素及时调整电梯运行时间,以致把人困在电梯里。当局已接到120多起这类报告。

  限电措施预计持续至4月底,不少商店因停电歇业。

  陆续复市复课

  在青森县八户市,损毁的汽车和轮船依然随处可见,但经济活动逐渐回归正常。

  一家水产品市场停业5天,16日重新开业。63岁的市场负责人河村喜朗(音译)介绍,不少加工厂和大型冷冻设备在地震和海啸中损毁,复市当天交易量不到平时一半。“把八户港的水产品运往全国各地,是我们的职责,”河村告诉共同社记者,“等岩手县和宫城县渔民恢复作业后,我打算在这里卖他们收获的水产品。”

  多所小学和初中16日复课。八户市教育委员会考虑向学校派遣心理咨询师,帮孩子们渡过难关。

  在岩手县,三陆铁路线16日部分恢复运行。一列列车驶过,车头标志写着:“让我们尽最大努力,三陆”。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编辑:SN005)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地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