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恶劣天气影响日本地震灾区 灾民生活面临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8日18:15  新华网

  新华网日本秋田3月18日电(记者马杰 刘华)连日的恶劣天气让日本东北部地震海啸灾区雪上加霜,持续多日的停电、断水、少油等问题让已经在避难所生活一个星期的人们面临更大挑战。

视频:日本灾后避难所内老人状况堪忧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夜新闻》

  根据日本广播协会的统计,截至18日上午,仍有28万余人生活在避难所,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老年人。不少人已经开始出现发热、头痛、腹泻等症状,急需治疗。在福岛县,已有21名灾民从医院转移到避难所后死亡;岩手县陆前高田市也有一名80多岁的老人在避难所死亡。

  16日和17日连降两天大雪,仙台市内最低气温已经降到零下4摄氏度,北边的岩手县气温更低。几天来,避难所里唯一的取暖装置是一种烧煤油的取暖器,由于气温下降导致“油荒”,许多避难所的取暖装置无法供暖。

  “如果长时间住在避难所,人们的免疫力会下降。一旦遇到降温,容易患上疾病,加之每个场所居住人数众多,甚至可能有暴发大规模传染病的危险。”在避难所工作的医生西泽匡文对媒体说。

  在受灾严重的陆前高田,有的避难所门口贴出了招募有医护经验志愿者的通知,以应对排着长队等待看病和开药的灾民。

  18日的天气预报显示,东北地区周末将有短暂的升温和晴天,青森、岩手等地21日开始将迎来新一轮降水,22日以后东北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再次降到冰点以下,煤油的补给仍然刻不容缓。

  汽油在灾区同样稀缺。宫城、岩手等县仍在营业的加油站无不排着近千米的长队,加一次20升的油往往需要等6、7个小时。由于没有油,不少人骑车或徒步到灾区寻找亲人,而更多人由于路途遥远,只好暂时放弃寻找。

  日本政府17日要求各石油公司进一步向灾区投放300辆油罐车,向东北地区每天输送约2万千升的汽油和轻油。对于灾区因天气寒冷而尤其紧缺的煤油,将装入大桶后通过陆路大量运送至灾区。

  由于宫城、岩手县的许多避难所依然处于断水断电状态,生活十分不便,受灾较轻的山形、秋田、茨城等地也开始接收从重灾区转移来的灾民。秋田县18日宣布将3.1亿日元(约合378万美元)的政府财政资金用于接收2.4万名灾民。

(编辑:SN020)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