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国家发展离不开和谐稳定的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8日21:05  CRI透视中国

  国家发展离不开和谐稳定的环境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记者:盛玉红、徐朝清)最近,一些别有用心的人通过互联网制造和散布虚假信息,煽动非法聚集,企图把西非、北非的动荡局势引向中国。对此,中国总理温家宝14日在北京的一个记者会上指出,任何把中国同西亚、北非发生政治动荡的国家相类比都是不正确的。中国人民确信,只有保持稳定,国家才能发展;只有社会和谐,人民才能幸福。

  朱立先生是北京一家企业的负责人。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国家各方面发展势头都很好,老百姓根本不希望国家出乱子:“国家一定不能乱,如果乱糟糟的,对我们老百姓是最不好的。就我个人来说,这几年工作和生活势头越来越好,根本不希望国家乱。只有国家和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个人才能同步发展。”

  稳定是福,动乱是祸。历史多次证明,每当社会局势稳定时,经济社会发展就快,人民得到的实惠就多;反之,凡是社会秩序遭到破坏时,就会导致发展停滞,人民遭殃。回想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内生产总值只有679亿元;经过艰苦奋斗,到1966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868亿元。然而,一场“文化大革命”使中国陷入十年内乱,经济发展势头遭到中断。到文革结束时,占世界人口20%的中国,其国内生产总值仅占世界的1.8%左右,物资十分紧缺,大米、肥皂等生活必需品,还要凭政府发放的票证限量供应。贫穷和落后,是十年动乱给中国留下的一道深深的烙印。求稳定、谋发展已成为中国人民的集体共识和迫切愿望。

  此后三十多年,依托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中国人民同心协力,通过改革开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如今,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贫困人口在过去十年的下降幅度居全球第一。

  当前,中国在发展过程中确实遇到了不少问题,比如城乡发展不均衡、贫富差距加大等,社会矛盾进入多发期。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单光鼐指出,这是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过程中必然要经历的阶段。“人家(西方国家)一两百年完成的事情,中国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很多问题肯定要集中暴露出来,这具有普遍规律性,欧美现代化过程也是这样。”

  事实上,一个没有利益冲突的社会是根本不存在的。中国努力建设和谐稳定的社会,并不代表能消除社会上的各种利益冲突,而是要努力化解矛盾和协调利益冲突。在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中,中国已明确提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要让更多的发展成果惠及民生。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日前也表示,要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

  回顾过去,无数经验告诉我们:动乱只能让别有用心的少数人得利,让绝大多数人民遭殃。展望未来,保稳定、谋发展,是中国人民不变的意志和心声。凝聚这一共识,努力化解各种不稳定因素,中国社会将更加稳定和谐,人民生活将更加富裕美好。

(编辑:SN02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