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日本福岛核事故不会发展成切尔诺贝利那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8日21:09  CRI透视中国

  日本福岛核事故不会发展成苏联切尔诺贝利那样的严重事件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记者:李琳、蔡耀远、徐朝清)日本史无前例的大地震造成其福岛核电站核电机组相继发生爆炸事故。连日来,世界各国对于日本核泄漏是否会造成大范围辐射污染的忧虑在不断加剧。对此,中国核安全专家指出,日本核泄漏事态发展目前尚无定论,但即便在最严重的情况下,核辐射也只会在一定范围产生影响,不会成为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那样的严重事件。

  11日,日本发生里氏9级大地震。随后的几天,日本福岛核电站又接连发生爆炸并引起核泄漏。这场核危机发生后,引起了世界各国政府的高度关注:美国政府呼吁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80公里以内的美国公民撤离或寻求庇护;俄罗斯总理普京下令加强对远东地区的辐射控制并启动所有监控设备;欧盟建议其成员国检查从日本进口食品和饲料的放射性水平。

  世界各国担忧的焦点主要在于日本核泄漏是否会造成大范围的辐射污染。对此,中国核安全专家郁祖盛先生指出,日本核泄漏的事态发展尚无定论,主要原因是福岛核电站四号反应堆暂时还没有找到行之有效的冷却乏燃料的方法。但他认为,即便出现最严重的结果,即燃料组件融化释放大量放射性物质,也只会在一定范围产生影响:“如果说没办法有效冷却这些乏燃料的话,那燃料组件全部熔化是有可能的。这当然可能是最严重的后果。大量的放射性因为没有外面的两层包壳,它会到环境当中去。(但)它和(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事故)还是有本质性差别。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是在(反应堆堆芯碎裂引发)爆炸的情况下,把8吨的放射性物质一下就扔到了几千公尺高度。放射性(物质)的传播需要动力,它(福岛)现在没有这个动力。它只是平摊地放射在空气当中。 因此,我估计它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近程的效应,而不是一个远程的扩散。”

  这位专家表示,日本已经采取了包括注水、外部供电在内的很多措施,虽然形势还没有完全稳定,但核事故不会发展成为切尔诺贝利那样的事件。

  日本核危机在引起各国政府高度关注的同时,由此引发的恐慌也影响了各国民众的正常生活。最近几天,一些“雨天务必打伞”的短信开始在加拿大手机用户之间疯狂传播。而许多美国、芬兰以及中国的居民则跑到药店去囤积碘片。美国一家碘片主要供应商负责人介绍说,该公司上周六很快就卖光了一万多盒14片装的碘化钾。并且公司现在几乎每分钟就要收到三份碘化钾的订单,这在正常情况下每周才会有三份。

  辐射医学专家、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研究员杨国山先生表示,服用碘化钾确实可以预防核辐射,但只需要在有核辐射影响的一定范围内才需服用:“放射性物质里早期有一个成分是放射性碘,这个碘随着空气扩散,可能会被他周围的人吸入进去,之后碘会附在人的甲状腺上,(就)会(有)导致甲状腺癌症这么一个可能性。因此,先让人吃点没有放射性的碘,比如碘化钾,这样就先把甲状腺的位置占住了。如果再有放射性的碘的话,它一看没地方了,在人体里呆不住就排泄掉了。但是这个工作在什么时候做呢?也就是在发生事故的周围这么几十公里那就足够了,而且碘化钾服用的时间和量也都是一定要求的。”

  一些医学专家也指出,目前福岛核电站泄漏物尚不足以对日本以外地区构成严重健康威胁。在没有放射性污染发生的情况下,如果盲目服用碘片进行“预防”,反而会给人体造成不必要的损伤。

(编辑:SN02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