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日本福岛核电站2号机组外部供电恢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03:07  京华时报
19日,在福岛市灾害对策本部,数百名专家和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工作。新华社发 19日,在福岛市灾害对策本部,数百名专家和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工作。新华社发

福岛第一核电站险情进展示意图 福岛第一核电站险情进展示意图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20日宣布,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工作人员当天成功恢复2号机组的外部电力供应,这将有助重启冷却系统,为“高烧不断”的反应堆进行有效降温。当天,日本自卫队及消防队员仍继续对3号和4号机组开展注水降温作业。

  2号机组外部供电恢复

  20日下午,福岛第一核电站工作人员恢复了对2号机组的外部供电。东京电力公司表示,供电恢复后,工作人员将尝试重启反应堆内的辐射监测系统、主控室的照明以及可为反应堆堆芯和乏燃料池降温的冷却系统。

  经多方努力,核电站工作人员在19日将外部供电电缆与1号和2号机组接通。

  但由于许多仪器在海啸中被海水浸泡,因此工作人员花费了一段时间进行测试。

  地震发生后,福岛第一核电站失去外部电力供应,1号至4号机组核反应堆以及乏燃料池的冷却功能失效,造成随后的核泄漏事件。因此如果能接通外部电源并重启各机组的冷却系统,这次事故的险情就有望大大缓解。

  放射线剂量减少

  与19日相比,2号机组附近的放射线剂量有所减少。

  关于辐射值监测,东京电力公司说,在2号机组西北约0.5公里处的监测显示,20日8时30分左右,放射线剂量降至每小时2625微西弗,而19日14时这一数值是每小时3443微西弗。

  3号机组压力一度再升

  日本核安全机构20日说,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反应堆内部压力再次上升,更多放射性气体可能外泄。

  19日夜,东京消防部门向第一核电站3号反应堆注水,持续超过13小时,注水量超过2000吨,高于3号反应堆乏燃料池蓄水量。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一度表态,注水作业显现效果,3号机组状况相对趋稳。

  但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官员西山英彦(音译)20日说,3号反应堆内部压力再次升高,这意味着先前向3号反应堆注水的努力并未取得理想效果。

  无需释放蒸汽

  20日早间,3号机组反应堆安全壳内部压力持续上升,东京电力公司曾表示,如果通过压力控制池减压的方法无效,将不得不采取直接释放蒸汽的手段,但这样做会增加放射性物质泄漏的风险。为此,核电站内部修复电源和注水的工作已经中止,工作人员撤退。

  东京电力公司于当地时间15时30分宣布,3号机组反应堆内部压力暂时稳定,目前不需要直接向外释放蒸汽,该公司将密切关注反应堆内部压力状态。

  4 号机组

  完成首次注水

  东京电力公司20日宣布,福岛第一核电站注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已完成向4号机组的首次注水。

  日本防卫省宣布,20日上午已向福岛第一核电站4号机组首次注水,注水约持续10分钟,总注水量约80吨。但日本官方没有公开注水后4号反应堆压力和温度的变化。

  东京电力公司说,20日将继续向3号机组注水。有消息说,截至目前,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的总注水量已达2000吨以上,超过了3号机组乏燃料水池约1400吨的蓄水量。

  另外,日本自卫队20日首次以高压水枪喷射方式,向第一核电站4号反应堆注水。

  5 号机组进入安全状态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20日说,福岛第一核电站5号机组反应堆内的温度降到了100摄氏度以下,已经进入安全状态。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20日14时30分(北京时间13时30分)左右,5号机组反应堆的水温下降到了不足100摄氏度,进入安全的“低温停止”状态。另外,曾一度上升的该机组乏燃料池水温,也在14时(北京时间13时)下降到35.2摄氏度,与正常时的数值相近。

  本月11日地震发生时,5号机组正接受定期检修,反应堆没有运转,但反应堆内的燃料没有被撤出。受随后的巨大海啸影响,5号机组的应急柴油发电机损坏,反应堆不能充分冷却,水位一度出现下降。19日上午,5号机组的冷却功能恢复,乏燃料池水重新开始循环,20日早晨7时(北京时间6时),该机组乏燃料池的水温下降到37.1摄氏度。

  ■回应

  第一核电站将废弃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20日说,因地震和海啸发生核泄漏的福岛第一核电站不会再投入使用是“明摆的事”。

  在当天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当被问及是否会关闭福岛第一核电站时,枝野说:“客观看待现有局势,这是明摆的事。”

  枝野说,核电站得到有效控制后将停止运营。按他的说法,这座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的核电站“不可能”再次“重启”。

  一些分析师认为,福岛第一核电站退役实际上“不可避免”,因为工作人员先前借助灌注海水方法为亟待冷却的反应堆降温,而海水腐蚀性强,核设施中一些关键部件已无法使用。

  ■影响

  自来水测出放射物质

  继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的牛奶和菠菜检测出放射物质超标后,日本文部科学省19日说,福岛周边一些地区的自来水检测出放射物质。

  日本文部科学省19日说,福岛县周边栃木、群马、新潟、千叶、埼玉和东京的自来水检测出微量放射性碘,其中栃木和群马的自来水同时测出放射性铯,但放射物质含量没有超标。

  检测结果显示,栃木每公斤自来水碘含量为77贝克勒尔,铯含量为1.6贝克勒尔;群马每公斤自来水含碘为2.5贝克勒尔,含铯0.22贝克勒尔;埼玉、千叶、东京和新潟每公斤自来水碘含量分别为0.62、0.79、1.5和0.27贝克勒尔。

  饮用不会威胁健康

  日本核安全委员会规定,每公斤水含碘超过300贝克勒尔,含铯超过200贝克勒尔,视为超标而不能饮用。

  厚生劳动省说,饮用这种含微量放射物质的自来水不会威胁健康,但如果放射物质含量超出规定标准,民众应避免饮用。

  另外,福岛县自来水碘含量17日一度超出政府安全标准,但18日、19日持续回落。

  文部科学省宣布将每天检测一次各县自来水放射物质含量,同时公布空气中放射性粒子含量。

  超标食品未进市场

  同一天,枝野宣布,对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地区菠菜和鲜奶的又一次样本检测结果表明,放射性物质依然超标,但超标水平不会立即危害人体健康。而且,这些食品尚未进入市场。

  日本政府定于21日决定是否限制运输和购买事故核电站周边地区出产的食品。

  正考虑停售当地食品

  国际原子能机构19日说,日本方面正考虑是否暂停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地区的食品销售。

  “尽管放射性碘半衰期大约为8天,数周内会衰变,但如果人体吸收了食品所含的放射性碘,会对健康构成短期风险,”国际原子能机构一份声明说,“一旦摄取,它会在体内积存,破坏甲状腺。孩子和年轻人甲状腺受损风险尤为高。”

  国际原子能机构说,福岛县周边的食品未检测出其他放射性同位素,“厚生劳动省要求调查,是否暂停销售来自福岛县的食品”。

  日本政府要求福岛县和茨城县检查牛奶和菠菜的销售渠道,采取必要措施。

  福岛县要求川俣奶农及其他民众主动停止运输或使用当地牛奶。

  茨城县农业合作社官员海老泽幸弘(音译)称,他们接到命令,要求不再收割或运输菠菜。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福岛 核电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