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专家称西方打击利比亚法理依据不充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04:45  汉网-武汉晚报

  利比亚近日局势充满戏剧性:先是卡扎菲单方面停火,让人们觉得和平尚有一线生机;继而传出卡扎菲军队猛攻班加西、过于紧张的反政府军误击自家飞机的新闻,让许多人大感意外。北京时间3月19日夜到3月20日晨,恐怕是利比亚局势最跌宕起伏的一夜。法国空军率先出手,美、英巡航导弹呼啸而出,比利时、荷兰、丹麦、挪威、加拿大、卡塔尔相继或即将出手,卡扎菲多处军事目标遭到攻击,重要装备被迫“转入地下”,实际丧失了进攻能力,局势瞬间发生了戏剧性变化。

  分析人士认为,参战各国以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为名对利比亚进行军事打击,但其实也有自己的目的。同时,军事打击必将对利比亚和参战国家带来种种影响,特别是从长期来看,军事打击的影响殊难预料。

  参战国家各有打算

  从表面上看,西方国家打击利比亚是为了落实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但不少外国专家和媒体认为,参与军事行动的各国其实各有自己的利益考虑。

  法国国际关系与对外交流基金会北非中东地区问题研究员米哈伊尔认为,法国一直试图表现自己的独特立场,“寻求表现出自己具有领导能力”,如果萨科齐赌赢了,“他就在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中拥有了一张很好的牌”。

  深陷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泥潭的美国起初并未积极推动对利比亚动武。那么,它为何最终加入了打击行列?《华尔街日报》近日刊文分析说,奥巴马政府担心英法抢了风头。此外,在利比亚政府军逼近反对派重要堡垒班加西、反对派陷入困境之时,阿盟表态支持在利设禁飞区,从而卸去了奥巴马的担心:对利比亚动武会被认为美国是在对伊斯兰世界发起战争。

  此次打头阵和在前台唱主角的是法国,但从实际打击力度和效果看,真正的“角儿”还是躲在利比亚领海线外的美军。

  至于英国,早在利比亚爆发骚乱之初,卡梅伦就积极倡导设禁飞区,进行军事干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因为英国对其国际地位日趋式微并不甘心,欲借此机会表现一把。

  外国观察家认为,美英法虽各有自己的算盘,但它们也有共同目的:利用利比亚反政府武装举事的难得机遇,推翻对西方来说一直是如鲠在喉的卡扎菲政权;向利反对派提供支持,为其一旦上台后在该国谋取更大石油利益埋下伏笔。

  卡扎菲军事实力太差

  面对联军的大打出手,卡扎菲摆出强硬姿态,声称要将整个地中海变成“战区”,以反抗“新十字军”的入侵,但这位利比亚强人的军事能力实在不敢恭维:利比亚军在80年代乍得战场和法军交过手,80和90年代又跟美国打过几场海空战,均是一边倒的惨败,他们还曾败给只装备皮卡和轻反坦克导弹的乍得和装备更简陋的坦桑尼亚军队。

  由于洛克比事件后的长期禁运,如今的利比亚军队,装备和当年并无太大改善,而美、法的军事装备已经过一代甚至几代升级,自然更难抵挡。更重要的是,为了靠拢西方,换取解除制裁,利比亚此前主动放弃、销毁了屈指可数的几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终止了相关计划,本就不是什么老虎,还被拔光一口獠牙,其抵抗力不问可知。

  军事打击必将产生后果

  国际分析人士认为,西方的军事打击可能会加剧利比亚的动荡,使该国的交战双方难分胜负,形成僵局。米哈伊尔认为,军事打击不一定会导致卡扎菲下台,利比亚局势可能会变得更糟。如果处置不当,利比亚的“阿富汗化”并非没有可能。

  英国有分析人士认为,卡梅伦参与军事干预是有风险的,且不说参战将给英国带来财政压力和人员损失,一旦行动失败,卡梅伦将重蹈因参加伊拉克战争而遭民众诟病的布莱尔的覆辙。美国的福克斯新闻电视台的评论员担心,美国可能会陷入又一个战争泥潭。

  另外,如果利比亚战局久拖不决,人员伤亡越来越大,那么参战国家内部对军事打击的不同声音也会越来越多,进而影响到本国政局。

  综合新华社

  专家称

  西方打击利比亚

  法理依据不充分

  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决议仅仅两天后,利比亚当地时间19日遭到西方国家的军事打击。中国一些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西方国家对利比亚实施军事打击法理依据不充分,利比亚国内局势会变得非常复杂。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国际关系室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秘书长殷罡先生认为,西方国家对利比亚实施军事打击,是利用了联合国安理会对利比亚实施禁飞区的决议。这一行为具有一定的法理依据,但不充分:“这次空袭利比亚是对利比亚防空设施的空袭,由于西方国家当局对卡扎菲当局的认识,认为他(卡扎菲)反复无常、没有信用,如果想保证参加禁飞任务的飞行员生命的安全,它必须事先要打掉利比亚主要的防空导弹基地。实际上,它是利用了联合国安理会执行禁飞区的这样一个决议,为安全地执行禁飞创造一些条件。它实际上是钻了一个空子,法理依据可以说有,但反对一方也可以说是无。”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