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卡扎菲称将与西方进行持久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07:0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驻北非记者方文军):以法国、英国和美国为首的多国大规模军事干预利比亚的行动正式展开以来,包括首都的黎波里在内的利比亚多处防空设施遭到空袭,驻扎在反对派大本营班加西附近的卡扎菲部队也遭到空中打击。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则表示将与西方展开持久战。详细情况,我们来连线本台驻北非记者方文军。方文军你好!首先请你介绍一下利比亚遭空袭的有关最新情况。

  好的。法国战机当地时间19号下午首先向利比亚地面军事目标开火,随后美、英、法等国战机和巡航导弹对效忠卡扎菲的部队以及利比亚多处防空设施进行袭击。

  据利比亚媒体报道,20号凌晨,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在首都的黎波里的司令部附近遭到了英国和美国导弹的袭击,的黎波里的地面防空设施随之进行阻击,双方的交火持续了约40分钟之久。20号晚上的时候,首都的黎波里再次遭到空袭。

  另外,利比亚反对派方面还称,部署在班加西西郊约35公里处的卡扎菲部队20号上午也遭到了西方的空中打击,卡扎菲部队的很多军车、坦克被摧毁。空袭从当地时间凌晨开始,持续了约2个小时。卡扎菲部队损失惨重,很多士兵被炸死,而从死亡士兵的肤色上可以看出,相当一部分是卡扎菲的非洲雇佣兵。据利比亚官方20日宣布,目前已有约64人在空袭中死亡,另有150人受伤。

  主持人:受到空袭的利比亚伤亡情况如何,法英美等国的行动有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呢?

  据利比亚国家电视台报道称,数百名支持卡扎菲的利比亚人,聚集到卡扎菲的司令部附近以及的黎波里国际机场,充当人体盾牌,以阻止法英美等国的空袭。据利比亚国家电视台报道,利比亚政府统计的官方数字显示,截止当地时间20号下午3点,法英美等西方国家对利比亚发动的大规模空袭已经造成64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对于空袭行动的效果,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20号表示,对利比亚的初期军事行动是“成功的”,多国军队已在利比亚上空建立起禁飞区,利比亚政府军当天没有战机飞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军队“不再向班加西前进”。

  主持人:利比亚方面对于法、英、美等国发动军事行动是什么样的反应呢?

  利比亚外交部20号发表声明宣布,鉴于法英美等国对联合国会员国利比亚实施侵略,安理会关于设置禁飞区的1973号决议已经失效,利比亚有权使用空中力量保卫国家。与此同时,利比亚政府20号开始向普通民众发放枪支弹药。利比亚电视台当天还播放了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录音讲话,卡扎菲重申,武器库已经向所有利比亚人民打开。这是自19日部分西方国家对利比亚发动军事打击后,卡扎菲第二次发表讲话。

  卡扎菲表示,将准备与西方国家进行一场持久战,直到赢得战争的最终胜利。卡扎菲还指出,利比亚人民绝不会从战场上撤退,因为利比亚人是在保卫国家领土和尊严。此外,卡扎菲还表示,鉴于法英美等基督教国家联合起来侵略利比亚,因此利比亚方面将不再向这些国家提供石油等资源。

  而对于西方国家在利比亚展开空袭行动,利比亚反对派则欢呼雀跃,纷纷向空中鸣枪,不停地摁汽车喇叭以示庆贺。

  主持人:根据最新的消息,利比亚武装部队已经于20号晚宣布全境停火,一开始卡扎菲态度强硬宣布“誓死抵抗”,一天之内态度为何变化这么大?你认为是缓兵之计还是承受不了多国部队的炮火?

  利比亚武装部队发言人法格希20号宣布,武装部队于当地时间20号晚9点起执行全面停火,并停止在利比亚境内对反对派的一切军事行动。法格希在当天晚间举行的记者会上宣读了利比亚武装部队的这份声明。该发言人称此举是利比亚方面响应非洲联盟的呼吁而执行停火计划的。分析人士指出,利比亚方面之所以宣布与反对派全面停火,一方面是表明利比亚政府在打击反政府武装问题上,是按照联合国等方面的要求,尽量不伤及无辜民众的。另一方面也希望不给西方国家再次对利比亚实施军事打击提供借口。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