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利比亚政府认定多国部队企图暗杀卡扎菲

  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20日晚(北京时间21日早晨)再次响起爆炸声,利比亚防空系统向空中开火。美国、法国、英国和意大利战机参与了第二轮空袭。利比亚官员说,位于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居住区域内的一座政府建筑物当晚遭多国部队袭击,没有人员伤亡。利比亚方面认定,多国部队企图暗杀卡扎菲,但这一说法遭美国方面的否认。

  利比亚武装部队发言人法格希20日晚7时左右在记者会上宣布,武装部队于当地时间20日晚9时起执行全面停火,并停止在利比亚境内的一切军事行动。而美国白宫称,不承认利比亚方面提出的新一轮停火。

  据法新社3月21日消息,联合国安理会将于格林尼治时间21日下午(北京时间今日凌晨)召开闭门会议,商讨利比亚局势。

  美军3架B-2隐形轰炸机出动

  美、英、法等国部队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20日进入第二天。当天晚上,的黎波里和利比亚东部城市班加西响起剧烈爆炸声和炮火声。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参谋部主任、海军中将威廉·戈特尼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说,美军3架B-2隐形轰炸机20日轰炸一座机场,美国、英国和法国飞机在班加西以南16公里处袭击利比亚政府军地面部队。

  法国军方20日宣布,法国当天出动了至少15架战机参与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

  法国国防部发言人洛朗·泰塞尔和总参谋部发言人蒂埃里·布尔克哈德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些战机在执行任务时没有遇到抵抗,因此无需实施空中打击,它们当天主要完成了一些地面支持、补给和空中监测之类的操作。

  19日晚间的第一轮空袭行动中,法国战机率先对利比亚进行军事打击,摧毁了利比亚政府军数辆装甲车。此外,部署在地中海的美军和英军军舰与潜艇当天向利比亚发射了上百枚“战斧”巡航导弹,袭击了利比亚的20多处防空设施。据利比亚官方20日宣布,目前已有约64人在空袭中死亡,另有150人受伤。

  利比亚密集防空炮火保卫首都

  当地时间20日晚10时左右,新华社记者在的黎波里市中心看到密集的防空炮火从地面射向天空。橘红色的连串炮火在夜空中交织,形成密集的火网,并在高空中发出巨大的爆炸声。

  地面防空炮火持续了大约15分钟。但记者在此之前没有听到空中有战机飞过的声音。

  当晚8时左右,的黎波里市内的利比亚防空部队曾向空中连续发射防空炮弹,持续时间大约10分钟左右。

  首次防空行动刚刚结束不久,利比亚电视台即发布快讯报道,“侵略军轰炸了首都的黎波里多处地点,防空部队予以还击”。

  利官员称多国部队要暗杀卡扎菲

  利比亚官方发言人穆萨·易卜拉欣说,的黎波里一座行政部门的建筑物遇袭,没有人员伤亡。

  一些记者在利比亚官员引导下,乘坐公共汽车前往遇袭地点。他们在现场看到,建筑物被炸平,瓦片和混凝土碎片散落一地。

  距建筑物50米,是卡扎菲用于接见外宾的帐篷。易卜拉欣说,400米外是卡扎菲的住处。他认为,这是一次“野蛮的轰炸”,可能致死聚集在卡扎菲住处外的支持者。

  这名发言人拒绝公开袭击时卡扎菲是否在建筑物内。有消息称,卡扎菲自军事打击开始后已藏身地下。

  一些利比亚官员推测,多国部队打击这一地点意在暗杀卡扎菲。

  多国部队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媒体记者,多国部队战机空袭了的黎波里一座行政部门建筑。这座建筑位于卡扎菲居住的建筑区内。

  不过,美国方面否认空袭目标是卡扎菲本人。美军参谋部主任威廉·戈特尼20日在美国五角大楼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可以向你们保证,他(卡扎菲)的住地不是我们的目标。”联军证实,空袭是因为那里是指挥中心,目的是削弱卡扎菲军事实力。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认为,在军事行动中试图杀死卡扎菲的做法“不明智”。

  美国不承认利比亚宣布的新一轮停火声明

  美国白宫20日说,不承认利比亚方面提出的新一轮停火。

  当天早些时候,利比亚武装部队发言人法格希宣布,武装部队于当地时间20日晚9时起执行全面停火,并停止在利比亚境内的一切军事行动,旨在响应非洲联盟要求停止敌对行为的呼吁。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汤姆·多尼伦回应道:“我们的观点是……这不是真的,或者立即会被打破。”

  利比亚18日一度宣布依照联合国安理会1973号决议停火。不过,利比亚官方19日发布声明,称外国军队动武意味着决议失效,利比亚有权动用所有空中力量保卫国家。

  卡扎菲的“女子敢死队”激战班加西

  另据报道,就在西方国家武力干预利比亚之时,利比亚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的战斗仍未平息。卡扎菲在此次进攻班加西过程中,动用了一支秘密力量,那就是“女子敢死队”。据悉,有一些女子敢死队员与反政府武装,在当地的中国项目工地上发生了激战。

  3月20日,有两组女子敢死队员乘坐民用轿车突破到反政府武装总部300米外,并与反政府武装发生激烈枪战。其中2名队员被活捉,其余成员仍在班加西城内与反政府人员交战。

  反政府武装为严防“女子敢死队”袭击,对载有女性的车辆都要进行特别的检查。

(编辑:SN002)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卡扎菲 利比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