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利比亚国家电视台称民众不会畏惧外国军队空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3日01:42  新京报
3月21日,智利总统皮涅拉(左)欢迎奥巴马访智。 3月21日,智利总统皮涅拉(左)欢迎奥巴马访智。

3月19日,法总统萨科齐欢迎卡梅伦(右)访法。 3月19日,法总统萨科齐欢迎卡梅伦(右)访法。

3月22日,在利比亚班加西附近,当地居民围观一架坠毁的美军战机。新华社发 3月22日,在利比亚班加西附近,当地居民围观一架坠毁的美军战机。新华社发

  除军事行动外,美国还采取多种手段,包括单边制裁和推动国际社会对利比亚制裁等,以迫使卡扎菲下台。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将在“数天内”由军事打击过渡到禁飞区巡逻上。

  ——美国总统奥巴马21日访问智利时就利比亚问题表态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1973号决议只授权多国部队保护民众、落实停火、设立禁飞区。(决议)没有授权以军事方式让卡扎菲离开。

  ——英国首相卡梅伦21日在英国下院就利比亚问题表态

  美军非洲司令部一名发言人22日说,一架美国空军F-15E型战机21日夜间在利比亚执行任务时坠毁。机上两名美军士兵弹射出舱,没有生命危险。

  反政府军营救美士兵

  美军发言人文斯·克劳利拒绝公开坠机地点、两名士兵弹射出舱后由谁营救、如何营救等细节,仅强调坠机原因为“机械故障”,机上两名士兵受轻伤。

  美军非洲司令部随后发表声明:“欧洲中部时间2011年3月21日22时30分左右,一架美国空军F-15E型‘鹰’式歼击机因机械故障在利比亚东北部坠毁。两名机组成员安全弹出。具体故障待查。”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报道,这架F-15E型战机坠毁在利比亚班加西地区,飞行员及时弹射出舱,随后被利比亚反政府军营救。

  网站新闻附带一张当地利比亚人围观飞机残骸的画面。

  《每日电讯报》报道员罗布·克里利从现场发回的文字说:“刚刚在一处田地里发现一架美军战机残骸,战机据信因机械故障坠毁。坠毁时间为昨天(21日)深夜,机组人员据说安全。”

  法新社报道,战机坠毁前由意大利阿维亚诺空军基地起飞,执行任务的具体内容不明。

  利称民用设施被袭

  利比亚国家电视台21日说,首都的黎波里多处地点在外国军队第三天军事行动中遇袭,但利比亚民众不会畏惧。

  一些目击者说,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住地阿齐齐亚兵营附近防空炮火21日夜晚清晰可见。的黎波里时间21时(北京时间22日3时),的黎波里以东10公里的布塞塔海军基地遭轰炸。

  随后,离海军军营大约两公里处的沙阿卜港附近的一条输油管道在空袭中发生爆炸,目击者看到爆炸后燃起的大火。此外,位于的黎波里以西大约30公里处的一个政府军营地也遭到了战机轰炸。

  利国家电视台当天说,的黎波里多处地点遭到西方国家“十字军”袭击,不少平民伤亡,“这些袭击不会让利比亚民众畏惧”。利比亚指认外国军队袭击民用设施的做法有违“保护平民”说辞。

  利官方公布的统计称,西方国家的军事打击已造成64人死亡,150多人受伤。(新华社电/专稿)

  ■ 焦点

  英称禁飞区实际上已建立

  据新华社电 英国首相卡梅伦21日宣布,美、英、法等国对利比亚采取的空袭行动已经“基本上摧毁”其防空系统,禁飞区实际上已经建立起来。

  卡梅伦当天在议会下院就对利军事行动举行的辩论会上说,英国皇家空军的“台风”战斗机已经飞往意大利南部的基地,它们将参与对利比亚禁飞区的巡逻行动。

  美称军事行动规模将缩小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西方国家高级官员说,多国海空打击已摧毁利比亚一半以上防空能力,使多国战机得以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扩大禁飞区的范围。

  禁飞区现包括利比亚东部班加西地区至首都的黎波里的空域。

  美国对利比亚军事行动总指挥卡特·哈姆在首都华盛顿告诉媒体记者,军事行动会继续,但规模将缩小。美方将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授权范围内行动,首要目标是保护利比亚平民。蒋骢骁(新华社专稿)

  美担心反政府武装袭平民

  美国对利比亚军事行动总指挥哈姆承认,随着军事行动推进,美国及其盟友将面临更多挑战:如果反政府武装发动攻势,威胁平民安全,多国部队是否应该有所行动?如果出现那种情形,联合国安理会1973号决议是否授权打击反政府武装?

  IHS简氏信息集团高级分析师杰里米·宾尼说:“利比亚军事行动有拖入僵局的风险,没有一方愿意协商,所以难以估计最终结果。”蒋骢骁(新华社专稿)

  ■ 动向

  利比亚释放4名美记者

  《纽约时报》证实4人健康状况良好

  据新华社电 土耳其外交部长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21日说,4名遭利比亚政府关押的美国《纽约时报》记者获释,身处土耳其驻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大使馆。

  4人离开利比亚赴突尼斯

  “4名《纽约时报》记者现在身处我驻利比亚大使馆,”达武特奥卢告诉媒体记者,“数小时内将采取必要举措,送他们回到(自己)国家。”美联社援引土耳其大使馆发言人劳夫·登克塔什的话报道,这4人21日离开利比亚,前往突尼斯。

  《纽约时报》网站当天证实4名记者获释。这家报纸一名发言人告诉法新社记者,4人健康状况良好,“我们正帮助他们与家人团聚”。

  这4人为知名记者安东尼·沙迪德、视频记者史蒂芬·法雷尔、摄影记者泰勒·希克斯和琳西·阿达里奥。他们本月15日在利比亚东部工作期间失踪。利比亚政府承认,本国安全部队关押了他们。按路透社说法,土耳其曾参与寻求利比亚方面释放这4人。

  不少外国记者在利被捕

  沙迪德曾供职于美联社、《华盛顿邮报》、《波士顿环球报》等媒体,2004年和2010年两度获得普利策国际新闻奖;法雷尔2009年在阿富汗遭塔利班武装绑架,后由英国军队救出。

  自今年2月15日利比亚国内局势动荡以来,不少外国记者在利被捕。法新社20日宣布,这家通讯社两名记者18日晚在利比亚东部图卜鲁格地区失踪。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利比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