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贫困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3日12:15  新民周刊

  恺蒂

  路克从肯尼亚回约堡参加朋友的婚礼,周四凌晨到,周日晚上回,除了见家人朋友外,还要到医生那里去进行各种检查,验血并检查肝脾胃肠,再有就是到牙医那里洗牙补洞。路克笑着说:他每回一次约堡,就像进行一次年检修理,看看疟疾是否已经在自己身上扎了根,查查肚子里是否有血吸虫或其他什么寄生虫,再让医生给开上一大堆抗生素,上次在肯尼亚大病一场,久不痊愈,把当地的抗生素带回南非,才知道自己吃了三个疗程的竟然是白垩粉。他胡子拉茬,身体消瘦,皮肤被赤道的太阳晒得黝黑,与我们原来所熟悉的路克很不一样。

  路克是约堡出生约堡长大的南非孩子,在金山大学学习建筑,在开普敦大学学习工商管理;曾经也穿着笔挺的西装锃亮的皮鞋,在约堡Sandton窗明几净的玻璃大楼里办公,进行财务分析市场调查品牌建设,因为长得颇像英俊小生汤姆 ·克鲁斯,所以被高管们视为公司的未来的代言人,是被快速提拔的年轻精英。然而,两年下来,薪水加涨奖金丰厚,路克却辞职不干了。他的父母亲无法力挽狂澜,唯有叹气,路克解释道,他不想一天十六个小时努力工作只是为了让最富有的那批人更为富有,他的理想,是用他的学识他的经验,参与到社会企业的工作中。

  社会企业——SocialEntrepreneurship,有时也被翻译成公益创业,是这十年来的一种新的流行概念,它不是慈善机构,它是通过商业运作来提高并实现社会价值。如果说慈善机构是将筹集的资金买了鱼分给饥饿的人们,那么公益创业是将资金投资到鱼竿和养鱼的池塘,教会饥饿的人们如何管理鱼塘,如何用鱼竿钓鱼。越来越多的人在非洲开始社会企业,因为人们已经认识到,靠救济,是不能让非洲走出饥荒和赤贫的局面的。将捐来的钱分发出去,那很快就会用完,而将捐助来的钱投资到社会企业中,钱可以被循环利用,企业可以自给自足长久经营,与慈善捐款相比,社会企业能够救助的效率更高,这是让非洲走出贫困的最有效的办法。作为一个非洲的孩子,路克的信念,路克的理想,就是能以这种方式来帮助他的大陆。

  当一家名叫TechnoServe的公司到约堡来招人到东非办公室去工作时,路克毫不犹豫地应聘了。一个皮箱把他的日常家当从约堡搬到了内罗毕,条纹西装锃亮的皮鞋被堆进了父母亲的储藏室。生活在约堡,内罗毕远过伦敦,远过纽约。从他父母口中听到他的消息,总是他感染了这样或那样的赤道丛林传染病,远游在外的孩子的健康,是父母亲最挂心的事。他这次回来,才有机会和他聊起他的工作,路克自豪地说:他是东非的奶牛牧人。

  TechnoServe的口号是“以商业消除贫困”,由美国商人EdBullard成立于1968年,在社会企业中,它可以算是老资格了,当年,Bullard到加纳的医院里做义工,就决定建立一个商业机构,帮助当地人建立小本生意,以此走出贫困。那时,社会企业还没有成为一个流行概念。现在,TechnoServe在中美、拉美、中非、西非、南部非洲和南亚都有项目,腰果、棕榈油、咖啡、可可豆等等,他们提供投资,进行培训,与当地人共同创业。

  路克提着一个皮箱从约堡来到内罗毕,才知道内罗毕并不是最后一站。他所负责的是奶牛项目,他的大多数时间,要花在肯尼亚、乌干达、坦桑尼亚、索马里、埃塞俄比亚的奶牛牧人的村落里。牛对于东非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马萨部落的人们以牛血和牛奶混合为饮料,认为那是补给营养的最好食品。许多部落之间自古以来就以互相偷牛为生,所以,国际体育健将中的许多长跑能手都来自东非。奶牛牧民们以前只是将他们所产的牛奶推到集市上去零售,一天能卖两桶已经很不错了。路克这位准牧民的工作,是帮助他们把资源所能获得的利益扩大,TechnoServe在当地建立牛奶冷藏的仓库,为奶牛牧民建立客户关系,将牛奶卖到大公司里去,例如,现在雀巢是他们的一大商业合作伙伴。路克骄傲地说,他所主管的这个项目,最大的投资参与者是比尔·盖茨夫妇,五千万美元,他能赚的钱将不比微软差。”▲

(编辑:SN02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