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日评估地震损失25兆日元 为东电付2400亿赔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3日19: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3月23日电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23日下午提交的一份损失评估称,此次日本东部地区强烈地震的直接损失可能高达16~25兆日元,约为1995年阪神大地震的两倍。日本2011财年的GDP可能因此减少0.5%。当天还有消息称,日本政府已初步决定斥资2400亿日元为东京电力公司“埋单”。

  与谢野馨在23日下午召开的每月经济报告相关内阁成员会议的震灾应对特别会议上提交了一份地震影响分析报告。该报告评估,日本东部地区强烈地震造成的建筑、道路、港湾等直接损失高达16~25兆日元,约为1995年阪神大地震9.6兆日元的2倍多。地震造成的减产等因素可能使日本2011财年的GDP最大下滑0.5个百分点,减少1.25~2.75兆日元。

  这一评估是根据北海道、青森、岩手、宫城、福岛等7个道县2011年至2013年的损失额,并参照阪神地震建筑的受损率进行推算得出的。同时,该评估根据接下来3年震区道路、港湾等基础设施的重建需要,推算震后复兴可能拉动日本2011财年的实际国民生产总值最高上涨2.25个百分点。

  据悉,这是日本政府首次对此次地震进行损失评估。由于内阁府此次“原则上只对能够定量的损失”进行评估,限电措施以及核泄漏危机等造成的影响并不在统计之列,因此地震对日本经济的实际影响应该更大,日本政府面向震后重建的2011财年补充预算规模也会随之膨胀。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表示,如何保证补充预算的财源将是一个重大课题。

  时事通讯社23日还说,日本政府已初步决定拨款2400亿日元帮助东京电力公司向在核泄漏事件中遭受损失的核电站周边居民进行赔偿。根据日本核能损害赔偿法,政府和企业应对因地震、火山爆发和海啸等引发的核事故进行赔偿。为此,日本政府决定向福岛第一、第二核电站各提供1200亿日元。核能损害赔偿法还规定,超出这2400亿日元的赔偿由东京电力公司承担,但赔偿金额如超出该公司的负担能力,政府还将提供追加援助。(完)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