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媒体称卡扎菲军队开始处于守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8日04:43  人民网
抗议者打出反对干涉利比亚的标语。新华社发 抗议者打出反对干涉利比亚的标语。新华社发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 综合人民网驻外记者报道:多国部队26日继续空袭利比亚的境内目标。据报道,在多国部队飞机的空中掩护下,利比亚反对派武装26日夺取了东部重镇艾季达比耶和布雷加两座城市。27日,反对派武装继续西进。中东媒体分析说,卡扎菲的军队已开始处于守势。

  利比亚外交部副部长哈利德2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证实了反对派武装攻占艾季达比耶的消息。哈利德说,多国部队直接参与了与利比亚军队的战斗,并打死不少无辜平民,多国军队“根本不是保护利比亚平民,而是在保护利比亚的反对派武装分子”,“正在将利比亚推向内战边缘”。

  法英拟寻求政治解决

  据阿拉伯网站援引利比亚官方电视台的报道称,多国部队27日继续对塞卜哈的军事和民用设施进行空袭,利比亚政府发言人表示,26日已经撤出了艾季达比耶等地的政府军也遭受了空袭。反对派武装发言人塔拉巴尼表示,在重新夺回艾季达比耶和石油重镇布雷加之后,他们将下一阶段的作战目标放在卡扎菲的故乡苏尔特。另据报道,卡扎菲的部队再次轰炸了米苏拉塔市,多国部队虽然对集结在周边的利政府军进行了轰炸,但并没有阻止卡扎菲部队的坦克对该城市的包围与攻击。

  法国总参谋部26日发布公报说,法国战机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以东200公里处发起数次打击,至少摧毁了利比亚军方的5架战机和2架武装直升机。这些利比亚飞机都是在准备起飞执行攻击任务时被击毁的。法国总参谋部说,法军20余架飞机在4架加油机和一架预警机的配合下参加了当天的空中行动。

  据法国媒体报道说,在多国部队对利比亚继续空袭的同时,法英两国已经准备了一个寻求政治解决利比亚问题的新思路,定于29日在伦敦举行会议进行商讨。北约已经商定,从下周起在利比亚执行禁飞任务,禁飞期暂定为3个月。

  据美国国防部的统计,26日多国部队飞机共执行至少96次空袭任务,其中包括对卡扎菲的地面部队的打击。美军非洲司令部司令哈姆26日表示,他正准备将多国部队在利比亚军事行动的指挥权移交给北约指挥官、加拿大中将查尔斯·布沙尔,移交日期可能是30日左右。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27日说,美国反对在利比亚出现“政权改变”。

  非盟阿盟联袂破解困局

  非洲联盟(非盟)委员会主席让·平26日飞抵埃及首都开罗,会见了埃及外长纳比勒·阿拉比,就利比亚问题进行磋商。让·平还会晤了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穆萨,向其通报了非盟关于利比亚问题的五点路线图计划。

  阿尔及利亚26日希望非盟和阿盟加强协商,使危机尽快得到解决。阿外交部官员称,以前非盟和阿盟在索马里和苏丹问题上曾有过协商与合作,希望此次双方开展合作,能有助于尽快解决利比亚危机。阿尔及利亚强调,必须由利比亚人民自己来解决该国面临的危机。阿尔及利亚《消息报》26日报道说,阿尔及利亚拒绝了西方国家借用其领空打击利比亚的要求。

  经由利比亚转往欧洲的第一批1000名非洲难民27日抵达意大利的兰佩杜萨岛。近日欧盟表示将开放边界,接受来自北非的难民。据路透社报道,意大利将联合德国等欧盟成员国提出一项综合应对利比亚局势的计划,以实现在联合国监督下利比亚内部的停火,开通永久人道主义救援通道和流放卡扎菲等。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表示,非盟正在试图说服卡扎菲下台,甚至卡扎菲身边人员也在做这方面的工作。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7日报道声称,多国部队正在制定计划,准备向利比亚反对派提供武器。而英国国防大臣福克斯27日却表示,不会向利比亚反对派提供武器。他说,联合国正在对利比亚实施武器禁运,英国必须遵守决议。英国工党影子内阁外交大臣亚历山大敦促政府在军事打击之外要使用外交手段解决利比亚问题。

  反战示威持续不断

  美国反战组织和人士26日在华盛顿、波士顿、洛杉矶等地举行示威活动,抗议美国对利比亚的军事干涉。近百名示威者在白宫门前手举标牌,高呼口号,反对多国部队空袭利比亚,强调利比亚的未来应由利比亚人民自己决定。在波士顿,示威者要求美军撤出利比亚,指出多国部队的轰炸导致利比亚平民伤亡。一些示威者表示怀疑美军干涉利比亚的动机,因为利比亚富产石油,而美军记录显示它不能如它所称的那样“人道主义地进行干涉”。

  西班牙反战人士26日在首都马德里市中心举行了反战示威游行,示威者高呼“对战争说不”,要求西班牙政府不参与对利比亚的武装干涉。据西班牙媒体报道,共有2500名左右的反战人士参加了示威游行。反战人士代表在发表宣言时指出,西方国家正在对利比亚实施的武装干涉是在经济和地缘政治利益的驱动下进行的,是对利比亚进行的帝国主义入侵。来自联合左翼的西班牙国会议员贾斯帕尔也参加了当天的示威游行,他强调目前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与伊拉克战争存在相似性,虽然安理会此前通过了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第1973号决议,但目前有关国家对利比亚进行的武装干涉远远超过了安理会决议授予的权利,是不合法的。

  (人民网驻外记者黄培昭、焦翔、王恬、顾玉清、孙天仁、丁大伟)

(编辑:SN034)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