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奥巴马:在利比亚问题上美国不能重蹈伊拉克覆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12:13  新华网
3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发表演说,为利比亚军事行动辩解。 新华社/法新 3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发表演说,为利比亚军事行动辩解。 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华盛顿3月28日电(记者易爱军 冉维 王丰丰) 美国总统奥巴马28日晚发表讲话为美国参与对利比亚军事行动辩解,并表示美国不能重蹈伊拉克覆辙。

  奥巴马当晚在位于华盛顿的国防大学就利比亚局势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说,扩大美军军事行动范围、把利比亚政权变更列为其目标之一属于失策之举。他说,美军确定的保护利比亚平民、建立禁飞区等任务获得了联合国安理会和国际社会支持。但如果试图以武力推翻卡扎菲政权,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联盟可能会瓦解,美国可能必须向利比亚派遣地面部队,美军将面临更大危险,所承担的费用和责任也将更重。

  奥巴马说,“我们在伊拉克走的就是这条路”,“让这种事在利比亚重演,我们承受不起”。他表示,他和其他一些国家领导人一致要求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下台,并将谋求通过“非军事手段”予以实现。

  奥巴马表示,北约定于30日接手对利比亚军事行动指挥权。移交指挥权后,美国将发挥“辅助作用”,在情报、后勤等方面向多国部队提供支持。

  在美国国内,媒体和政界人士近来频繁指责奥巴马为利比亚军事行动确定的目标模糊、期限不定,而且在行动前未与国会充分磋商。奥巴马政府近日发起一系列宣传攻势,试图打消美国公众疑虑。

(编辑:SN046)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