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美媒:叙利亚局势牵动中东大棋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1日11:02  新华网
据半岛电视台3月29日报道,叙利亚政府当日向总统递交辞呈。这张拍摄于2010年4月29日的资料照片是叙利亚总理奥特里在大马士革。 新华社/法新   据半岛电视台3月29日报道,叙利亚政府当日向总统递交辞呈。这张拍摄于2010年4月29日的资料照片是叙利亚总理奥特里在大马士革。 新华社/法新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3月28日文章】题:叙利亚定时炸弹

  就在战争在利比亚肆虐之时,另外一场关于美国对利比亚采取行动必要性的战争在华盛顿上演。事实上,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在上周末指出,利比亚并非关系到“极其重要的国家利益”。如果华盛顿要寻找一个处于剧烈动荡之中、对美国的地区和国家利益至关重要的阿拉伯国家,决策者或许希望更多地关注叙利亚。叙利亚目前正在经历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从未发生过的动荡。

  叙利亚位于中东密集关系网络的中心,其国内的危机很可能对地区力量结构产生重大影响。

  如果叙利亚政权不能控制国内骚乱,叙利亚的对外影响必然会减弱,并将在整个中东产生巨大反响。随着危机的加深,叙利亚的盟友开始焦虑。与此同时,敌人会欢欣鼓舞,因为叙利亚势力削弱将消除他们实现野心的一个障碍。但大自然憎恶真空,无法预计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然而,可以肯定的是,叙利亚的局势是整个地区非常关切的问题。以色列以极大的敌意看待叙利亚及其两个主要盟友———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和黎巴嫩什叶派抵抗运动真主党,美国也对它们保持警惕的怀疑。该地区的许多领导人一直认为,德黑兰—大马士革—真主党轴心是反对以色列和美国霸权的唯一堡垒,叙利亚是该轴心的中枢。由于拥有华盛顿的支持,以色列试图粉碎真主党(显然通过2006年入侵黎巴嫩),并拆散叙利亚和伊朗。以色列将伊朗视为最危险的地区竞争对手。两个目标都没有实现。但如今,叙利亚因国内问题而受到重创,整个轴心的存亡岌岌可危———这可能促使叙利亚的盟友采取危险的冒险行动,因为他们试图制止美国和以色列获益。

  如果叙利亚政权因民众抗议受到重创,即使这只是暂时的,伊朗对阿拉伯事务的影响也几乎必然会削弱。

  与此同时,土耳其对叙利亚的骚乱深感焦虑:大马士革一直是安卡拉有野心的阿拉伯政策的基石。近年来,随着土以关系变冷,土叙关系蓬勃发展。土耳其总理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和外交部长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通过发展紧密的经济关系,积极调解地方冲突,设法给该地区带来所急需的稳定。他们的一个大胆计划是建立一个由土耳其、叙利亚、黎巴嫩和约旦组成的经济体。叙利亚国内的权力之争可能使这一计划受挫;大马士革的政权更迭很可能严重阻碍土耳其进一步提出倡议。

  然而,土耳其的损失最终可能是埃及的收益。摆脱了前总统穆巴拉克死气沉沉的统治之后,开罗如今预计会在阿拉伯事务中扮演更积极的角色。据报道,埃及不会延续穆巴拉克与以色列合谋制定的惩罚加沙、孤立哈马斯政府的政策,而是正在推动巴勒斯坦竞争派别哈马斯和法塔赫之间的和解。

  在所有方面———伊朗、伊拉克、土耳其、黎巴嫩、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叙利亚都是关键的参与者。但目前叙利亚的国内问题有可能导致重新洗牌,加剧该地区普遍存在的不安全感。

  【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3月29日报道】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命运可能给地区稳定带来直接影响。叙利亚是伊朗盟友,也是黎巴嫩真主党和加沙的哈马斯等极端组织的支持者。尽管美国和其他西方官员长期以来一直对巴沙尔的国际策略感到不满,但巴沙尔总统还是个外界熟知的人;如果可能的继任者在以色列与中东和平问题上的态度更极端,那情况可能就不一样了。(作者帕特里克·西尔)

(编辑:SN046)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叙利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