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菅直人视察日本灾区 自民党称有意入阁加快重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3日01:28  京华时报
4月2日,日本首相菅直人在岩手县陆前高田市灾区视察。新华社发 4月2日,日本首相菅直人在岩手县陆前高田市灾区视察。新华社发

  日本警察厅2日说,截至当地时间当天20时,东日本大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已确认造成11938人死亡、15478人失踪。日本首相菅直人当天视察重灾区陆前高田市和福岛第一核电站救灾指挥中心,承诺全力支持灾区重建。自由民主党一名高级成员当天说,自民党作为日本政坛最大反对党考虑“一定时期内”加入内阁,以提高重建效率。

视频:日本首相菅直人首次步行视察地震重灾区 来源:CCTV新闻频道

  首次步行视察灾区

  菅直人当天乘坐自卫队一架直升机抵达岩手县陆前高田市,看望灾民,视察遭海啸摧毁的市政府、松原大桥等地。

  菅直人来到立米崎小学,看望临时居住在那里的大约160名灾民。菅直人承诺帮助灾民解决生产、生活难题,“政府将从始至终全力向你们提供帮助”。

  他鼓励消防人员再接再厉,“这将是一场长期战斗,政府与你们在一起”。

  岩手县知事達増拓也告诉菅直人,政府应帮助渔业尽快恢复生产。

  陆前高田位于首都东京东北大约400公里,人口2.5万人,3月11日遭地震和海啸重创。眼下1049人确认死亡,1253人失踪。

  这是菅直人首次在地面视察重灾区。3月12日,即地震后第二天,菅直人乘飞机从空中查看灾情。他先前打算3月21日视察重灾区,后因天气状况糟糕作罢。

  飞抵福岛督战抢修

  菅直人结束视察陆前高田市后,飞抵福岛第一核电站救灾指挥中心。

  他要求救灾人员克服艰险,“付出全部努力”,控制核泄漏事故,防止事态恶化。“我们需要借助一切手段,共同努力……必须艰苦工作,直至日本度过这场大地震和海啸带来的灾难。”

  按照共同社的说法,反对派抨击政府处理核泄漏事故缺乏先见,一度陷入穷于应付的局面。菅直人此行有意显示克服危机的决心。

  自民党称有意入阁

  自民党国会参议院干事长小坂宪次2日说,自民党可能加入菅直人内阁,以加快灾区重建进程。

  小坂在一档电视节目中说:“为了日本重建,可能组成一个广泛的执政联盟。”他提出自民党入阁的条件,即在有限的时期。

  按照小坂的说法,如果达成入阁协议,“我们就可以着手敲定预算,实施必要的法律改革。这场灾难规模空前,公众需要(政府)行动快速。”

  不过,先前是自民党执政盟友的公明党选举对策委员长高木阳介反对入阁。

  执政的民主党先前打算增加3名内阁成员,邀请自民党入阁。菅直人19日邀请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入阁,遭拒绝。

  >>救援

  7000美军参与搜寻遗体

  日本自卫队和驻日美军2日继续在重灾区搜寻遇难者尸体。这一行动1日拉开序幕,当天找到32具遇难者尸体。

  大约1.8万名自卫队士兵、7000名美军以及一些警察参与,2日搜寻重点为宫城县的石卷湾。

  自卫队和美军出动直升机、侦察机和舰船参与搜寻,大约50名潜水队员在日本东北部最大河流北上川搜寻。

  驻日美军官员安东尼·法尔沃说,海啸过去数周,只能在近海寻找遗体,一些遇难者的遗体可能永远无法找到。

  美联社报道,2004年印度洋大海啸波及十几个国家,20多万人死亡,大约3.7万名遇难者的遗体没有找到。

  >>焦点

  核电站放射水泄漏口找到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2日说,工作人员发现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一处放射污水泄漏口,正着手封堵。

  东京电力一名官员说,工作人员当天9时30分(北京时间8时30分)左右在2号机组取水口附近电缆竖井内测得辐射水平每小时1000毫希沃特(前译西弗)的积水。

  另外,工作人员发现竖井侧面混凝土墙体出现一条20厘米长的裂缝,确认放射污水从那里直接流入大海。

  东京电力员工打算用混凝土封填这处泄漏口,同时在离岸15公里处新增3处监测点,检测海水放射物质浓度。

  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发言人西山英彦证实找到裂缝,称东电方面正试图查找放射积水来源,检查竖井是否还有其他裂缝。

  东电开始喷洒树脂抑辐射

  东京电力1日开始在福岛第一核电站部分区域喷洒特殊树脂,以抑制核辐射扩散。按设想,东电将在今后两周内喷洒总计6万升树脂。

  日本共同社援引政府消息源报道,日本政府和东电考虑向反应堆内部注入氮气,以防止氢气爆炸。

  核电站1号、3号和2号反应堆先后发生氢气爆炸。1号和3号反应堆厂房损毁。

  美军淡水船抵核电站海域

  同一天,运送淡水的美国海军驳船抵达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海域。工程人员向受损反应堆注入淡水降温。这艘美国海军驳船搭载30万加仑(136.38万升)淡水,意在缓解核电站附近一座水库的用水压力。

  另外,美国军方一支应急部队15名先遣人员2日抵达东京西部的驻日美军横田基地,准备参与福岛第一核电站救灾。这支部队由155名海军陆战队员组成,受过防生化和核爆炸训练,先前驻扎美国印第安纳州,近期部署横田基地,随时支援福岛核电站救灾。

  >>链接

  海上“漂流狗”获救

  日本海上保安厅官员说,一只狗伏在遭海啸卷走房屋屋顶上漂流,1日获救。尚不清楚它是否已在海上流浪三周。

  日本共同社援引海上保安厅官员的话报道,他们1日下午4时左右在地震重灾区宫城县气仙沼市离岸大约1.8公里的海上发现这只狗,出动直升机营救。但小狗听到引擎轰鸣声后从屋顶跳上附近漂流的木材等杂物,救援未能成功。

  三名海上保安厅官员随后乘救生筏接近小狗,大约1小时后救起它。保安厅官员说,小狗看起来状况不错,登上巡逻船后静静趴在甲板上,吃饼干和香肠。

  搜救人员上月20日在宫城县石卷市救出一名80岁老妇和她16岁的孙子。祖孙二人受困9天,身体虚弱,意识清晰。

  据新华社电

(编辑:SN047)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