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卡扎菲儿子部队镇守进出首都的黎波里要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5日09:47  环球时报

  利比亚当地时间4月4日中午1点(突尼斯时间12点,北京时间晚7点),《环球时报》记者程刚(微博)、谷棣(微博)抵达突尼斯、利比亚边境口岸拉斯杰迪德。从拉斯杰迪德到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距离约为160公里,《环球时报》记者乘坐利比亚对外宣传部的“专车”走了两个小时。一路上,经过祖瓦拉、塞卜拉泰、扎维耶等城镇,沿途至少经过15处关卡的拦截检查。每个关卡都有持枪的政府军把守。在快进入扎维耶前的一处检查站,还有军人上车“问候”记者。沿途的加油站,有一半已经因为没油关闭。剩下一些开着的加油站都排起了长队。利比亚西部靠近的黎波里地区缺少汽油的传闻被记者证实是真的。

  在“专车”驶过塞卜拉泰后,记者看到一片建设了一半的住宅小区。楼房多为3到5层。其中一个建筑工地的牌子上依稀可见阿拉伯文“中国公司”的字样。

  在曾经发生过激战的扎维耶,记者看到几栋民居楼和其对面一家商店的玻璃上有大量的弹孔,这是唯一能看到有过交火的痕迹。陪同记者的对外宣传处的塔利克告诉记者,当时与政府军交火的并不是利比亚人,而是来自阿尔及利亚等周边国家的武装分子。当记者问塔利克是否指“基地”分子时,他表示:“我不能肯定他们是不是‘基地’分子。”过了几分钟后,同车来的一位新西兰女记者悄悄对记者说;“不要全信他们的话!”

  在快进入的黎波里前,记者发现在路的左侧有一处军营,大门口写着“32旅”。这就是由卡扎菲第6个儿子赫米斯统领的利比亚政府军最精锐的32旅。北约开始轰炸利比亚后,曾一度传出赫米斯在班加西被炸的消息,但后来利比亚的电视台又播放了他再度显身的画面。据记者了解,32旅在利比亚多个要地驻防,其中进出的黎波里的东西两侧都有32旅的营地。

  进入的黎波里市区后,原本双向四车道的路一下子变成双向六车道。记者感受到当地的路况很好,当地人的车子开得飞快。记者的“专车”进入时区后的时速是120公里,但还是被一些车超过。据曾在的黎波里长驻的中国人介绍,利比亚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率非常高。在行使中,有当地车辆发现有外国记者坐在车中后,就举出胳膊,面带笑容地高呼支持卡扎菲的口号。

(编辑:SN013)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