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科特迪瓦前总统重型武器被解除 可能有意投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01:35  京华时报
5日,支持瓦塔拉的“科特迪瓦共和军”士兵在阿比让海湾酒店前警戒。图/东方IC 5日,支持瓦塔拉的“科特迪瓦共和军”士兵在阿比让海湾酒店前警戒。图/东方IC

  支持科特迪瓦前总理瓦塔拉的武装,4日至5日在经济首都阿比让对前总统巴博阵营发动“总攻”。同时,联合国驻科特迪瓦行动团(联科团)和法国部队出动直升机,攻击巴博武装,摧毁重武器。巴博阵营指责联合国和法国搞“暗杀”。瓦塔拉阵营“驻法国大使”库利巴利5日说,巴博阵营显然“正在讨论投降”。

  瓦塔拉阵营发起最后攻击

  瓦塔拉阵营4日声称,支持瓦塔拉的“科特迪瓦共和军”当天下午对总统府、巴博官邸和国家电视台总部等巴博阵营核心区域发起“最后的攻击”。

  路透社援引目击者的话报道,数千名瓦塔拉阵营武装人员乘车从北部进入阿比让。他们携带突击步枪和火箭筒,车上架着重机枪。整座城市传出枪声和爆炸声,包括总统府方向。

  瓦塔拉武装指挥官瓦塔拉先前说,他手下有9000人,驻扎于阿比让城内外,装备充足,能够拿下这座城市。

  被问及需要多久才能控制阿比让时,他说:“(进攻)开始时就可以知道,不过,可能需要48小时肃清(残敌)。”

  瓦塔拉阵营5日继续在经济首都阿比让对巴博住所和总统府发动总攻。法新社援引目击者的话报道说,当天拂晓前,总统府方向持续传出枪声和炮火声,至少一架直升机在那一区域盘旋。

  当地居民说,瓦塔拉派和巴博阵营当天在阿比让北部科科迪区展开激战,争夺一处宪兵营地的控制权。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高级外交官告诉美联社记者,他掌握一份总攻需拿下的6处战略要塞分布图。截至5日晨,瓦塔拉武装已经向其中5处发动进攻,包括巴博住所、国家电视台、共和国卫队、阿班预备役部队军营以及阿奎多军火库。

  去年11月底科特迪瓦总统选举结束后,时任总统巴博和前总理瓦塔拉均宣布获胜并分别宣誓就任总统,科特迪瓦陷入“一国两主”政治僵局。联合国、非盟、欧盟等国际组织表示承认瓦塔拉当选总统,但巴博拒绝下台。西共体、非盟等国际组织多次出面斡旋,都无果而终。目前,瓦塔拉武装已经控制科特迪瓦大部分地区,上月31日开始围攻阿比让。

  联科团解除巴博重型武器

  联科团和法国驻科“独角兽”部队在阿比让配合瓦塔拉武装,4日下午对总统府、巴博官邸及阿班和阿库埃多两个巴博阵营的重要军营发起进攻。

  目击者称,有4架“独角兽”直升机向阿比让北部的阿班宪兵营射击。也有目击者看到联科团直升机对阿库埃多军营实施打击。新华社记者在阿比让南部的马格里区也听到密集而猛烈的炮声。

  法国总统府4日晚发表公报称,最近几周来,巴博部队对平民使用重型武器。为保护平民和联合国驻科人员,按照安理会第1975号决议,联科团4日开始采取行动,解除巴博部队的重型武器,法国部队应要求参加了行动。

  法国总参谋部的消息说,法国直升机当天攻击目标主要针对巴博部队的重型武器和装甲部队。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4日发表声明说,他已下令联科团“采取必要措施”,以阻止巴博及其部队对平民使用重型武器的行为。他强调,“联科团并非(科特迪瓦)冲突一方”,其行动是“出于自卫和保护平民”的目的。

  巴博阵营指联合国搞暗杀

  巴博驻欧洲顾问阿兰指认联合国和法军行动“非法”,“最终结果是巴博总统遭暗杀”。他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指责法国向瓦塔拉武装“提供装备、情报”。

  效忠巴博的国防与安全部队总参谋长芒古3日“归队”。芒古上月30日携家人进入南非驻科大使官邸避难。南非外交部发言人蒙耶勒说,芒古及妻子、5个孩子已离开大使官邸。

  美联社援引芒古副手塔戈的话报道,尽管芒古逃入大使官邸,他仍支持巴博。“将军与我们在一起。他一直与我们在一起”。

  支持巴博的团体“青年爱国者”先前在总统府和巴博住所外组成“人链”。

  巴博可能正讨论投降事宜

  瓦塔拉阵营“驻法国大使”库利巴利5日说,巴博阵营显然正在讨论投降事宜。“我相信巴博还活着,”他接受法国国际广播电台采访时说,“我听说,他正在讨论投降。”

  按库利巴利的说法,阿比让已经成为一座“传言工厂”,他不想发布假消息,他知道的是,巴博从4日开始寻求谈判,“这还不晚”。

  不过,库利巴利说,他并不知晓巴博阵营正经由何种渠道谈判以及是否有调停人参与。

  瓦塔拉阵营发言人帕特里克·阿希在4日下午进攻发起后告诉路透社记者,他们攻占巴博的住所,但不清楚巴博是否在里面。

  不过,按瓦塔拉阵营一名顾问的说法,瓦塔拉武装在巴博住所附近形成包围圈,正观察他本人作何反应。他们得到消息,巴博在住所内修建一处掩体并从里面上了锁。

  4名外国公民饭店遭绑架

  持续战乱导致大批科特迪瓦平民丧生,危及外国公民安全。法新社以一名外交官员为消息源报道,两名法国人、一名贝宁人、一名马来西亚人4日在阿比让遭绑架。这名官员援引目击者的话说,六七名武装人员闯入巴博阵营控制区域内诺瓦特尔饭店实施绑架。

  法国军方4日宣布,增派150名士兵,前往阿比让,保护法国和其他外国人安全。

  “独角兽”部队发言人弗雷德里克·达吉永4日说,1900名外国公民眼下栖身位于阿比让的法军布埃港基地,3日以来,法军帮助447名外国公民撤至塞内加尔和多哥。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编辑:SN009)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科特迪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