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巴菲特调侃美国妖魔化中国论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12:20  新民周刊

  刘 洪

  不久前访问印度时,巴菲特被问及如何看待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这位年过八旬的亿万富翁应声答道:在美国,每当什么事不对劲的时候,人们不是责备华尔街和华盛顿,就是责备中国。

  真是一语道破天机!让人不得不对巴菲特跷大拇指——很多人钦佩巴菲特,不仅仅是因为他有着目光如电的投资才华,还在于其嬉笑怒骂但不乏真章的睿智言辞。譬如,在金融危机爆发前,巴菲特就笑言:只有在落潮时,才知道哪些人是在裸泳。譬喻生动,入木三分。而此番评点外界对华尔街、华盛顿和中国的责备,则是另一个范例。

  骂华盛顿自然有道理。在美国,少有人不骂华盛顿的,用句西方人常说的话,政府不是供人赞美的,而是作为批评对象存在的。发生灾难了,政府该骂,为什么没有提前防范好?救灾迟延了,政府更该骂,为什么事情这样一团糟?民众失业了,政府仍该骂,你承诺的就业岗位在哪里?环境恶化了,政府还是该骂,如此罔顾民意,你让我们怎么活?

  华尔街该骂,也有其传统。金融大亨们家财万贯,却大多挥金如土、贪婪成性。在金融危机前,华尔街的高薪,就是美国舆论抨击的目标。国际金融危机更让美国人对华尔街出离愤怒,因为正是这些大亨的贪婪冒险,将美国经济拖至灾难边缘,让无数美国人陷入失业痛苦;但为了救助华尔街,美国政府还不得不动用千亿美元的纳税人钱,而大亨们却借机抓着金色降落伞悠然离开。

  但怎么就骂起中国了?中国人很委屈,我们辛辛苦苦生产那么多物美价廉的产品,给美国人享用;我们把一点点的美元积攒下来,以极低的利率借给美国人消费。中国没有华尔街的贪婪,也无华盛顿的职权。中国从不给美国添麻烦,但美国却总是给中国找麻烦。按照《金融时报》不久前一片评论文章中说的话,“一提到‘中央王国’(指中国),西方媒体就没有一句好话。”

  所以,也难怪巴菲特要调侃了。要说某些美国人对中国没有一点妖魔化,显然是不符合事实的。当然,我们也知道,被美国妖魔化的,也不只有中国。时光倒退30年,经常被美国人嘲弄讽刺的,则是中国的邻国日本。当时美国媒体的许多政治漫画,主角可都是“丑陋的日本人”。

  先有日本,后有中国。原因何在?不过是当时的日本和现在的中国,经济上都在快速崛起,而作为世界老大的美国,难免就有失落感。哈佛大学教授弗格森近来在一篇题为《世界将沿着中国轨道而行》的文章中就认为,美国的种种怪诞心理,不过是对中国崛起感到难以接受,“新生”力量对“没落”力量造成的困境,总是痛苦的。

  痛苦的表现,就难免会报以幽怨的目光,一有问题,就猜疑是不是中国搞的鬼。对中国的经济政策,自然也总是吹毛求疵。在意识形态上,基于对“神秘中国”和“共产中国”的疑虑和成见,当需要转移焦点时,某些美国人士更乐于打中国牌。对他们来说,指责中国反正有益无害,何乐而不为。

  妖魔化中国的结果,自然是扭曲了中国在世界的实际形象,也在事实上恶化了不少中国民众对西方的态度。这并不是说西方人不能批评中国,但作为一个中国人,听到西方对中国的动辄指责,尤其是一些空穴来风、上纲上线且事关主权、尊严的指责,不产生反感,也是不太正常的。这其实也正是西方所谓的“中国民族主义抬头”的滥觞之一。

  所以,当听到西方人指责华盛顿和华尔街时,中国人其实也不必太激动,因为下一个就轮到中国了。当然,中国也别太愤怒,批评总是常有的,华盛顿和华尔街都能容得,泱泱大国还容不得?中国更别太过激,信以为真并强硬反制,则让妖魔化找到了市场,降低了自己身份。公道自在人心,如果身子正,就不怕影子歪,在澄清真相的同时,也自然会有巴菲特这样智者的公道之言。

(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