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抗通胀成各国央行政策主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15:54   CCTV《第一时间》

  其实,现在抗通胀,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央行的政策重点。近期,俄罗斯,巴西等一些国家也在用加息的方 式来抵制通胀,一起来了解一下。

  印度两年来8次加息

  通胀压力仍存3月17日,印度央行宣布将存贷款利率各提高25个基点,调整后分别为5.75%和6.75%, 这已经是印度央行自去年3月以来第八次加息,上一次加息是在2011年1月25日。然而,受石油等产品价格攀升,以及 国内需求强劲等因素影响,印度未来仍面临较大通胀压力。

  巴西三个月两度加息

  就在印度此次加息前十几天,3月3日,巴西央行也宣布,为了抑制通胀,上调基准利率50个基点,这也成为巴西 三个月内的第二次加息。在此次加息后,巴西的利率达到11.75%。

  俄罗斯今年2月加息

  为2009年来首次同样是为了抑制通胀,俄罗斯中央银行从今年2月28日起将再融资年利率上调0.25个百分 点,从原来的7.75%提高至8%。其他多项业务利率也相应提高25个基点。这是俄央行自2009年4月以来首次提高 再融资利率。

  欧洲央行有望启动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加息

  除此之外,欧洲近期也频频传出加息预期。欧洲央行将于本周四召开政策会议,并有望在本周四启动该行自08年金 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升息周期。市场普遍预计该央行将升息25个基点,以对抗欧元区的通胀压力。

  英国央行或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加息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伦敦市场原油以英镑计算的价格4日突破每桶121美元,达两年半以来新高,对英国通 货膨胀又添压力。能源价格飙升成为英国近几个月来消费物价持续攀升的主要推力之一。英国2月通胀率已升至4.4%的2 8个月高位。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国际油价和英国能源产品价格大幅上扬可能导致英国央行提前采取加息措施,以遏制通胀压 力过快增高。

(编辑:SN04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