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科特迪瓦前总统重获阿比让部分重要场所控制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0日08:57  新华网

  联合国维和事务官员美国东部时间8日说,前总统洛朗·巴博的武装借“和谈”之机反扑前总理阿拉萨内·瓦塔拉先前夺取的主要据点,重新获得对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几处重要场所的控制权。

  一星期前,瓦塔拉的武装进占阿比让,夺取科科迪区和高地区,把巴博围困在总统官邸地下工事内。随后,战事几度趋紧。多方斡旋下,瓦塔拉承诺“活捉”巴博,不会将他炸死在掩体内。

  巴博阵营4月5日提议和解,要求谈判。巴博阵营、瓦塔拉阵营和联合国驻科特迪瓦行动团随即多方接触。总统官邸外的交火略显平缓。

  “截至8日,交火仍继续,但陷入僵局,”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阿兰·勒罗伊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向新闻发布会通报。

  拉锯式战事僵局源自“一国两主”式政治僵局。去年11月28日,科特迪瓦总统选举后,巴博和瓦塔拉双双称赢,各自宣誓就任“总统”。

  勒罗伊说,巴博阵营5日耍一伎俩,提出和谈请求,瓦塔拉领导的“科特迪瓦共和军”随即减弱火力,使巴博武装获得喘息和反扑机会。截至8日,巴博武装重新夺回几处重要据点。

  “等我们发现(这是计谋)时,巴博先生的部队……已经重夺阵地,”勒罗伊说,“完全控制了科科迪区和高地区。”

  科科迪区和高地区在阿比让是最重要战略阵地。

  一星期前,“科特迪瓦共和军”着手攻打阿比让,从科科迪区入手,先行打退原先控制这一区域的巴博武装,夺取位于这一区域内的国家电视台,扼制巴博的“发声通道”。

  巴博武装大多为科特迪瓦政府军。不过,按美联社的说法,自3月下旬以来,原先效忠于巴博的常规部队在科特迪瓦各地陆续放弃抵抗,依然死守阿比让总统官邸的是共和国卫队和特种部队,属最精锐部队。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几天前就科特迪瓦局势明确表态后,联科团和法国驻科特迪瓦“独角兽”部队动用直升机,打击巴博武装的重型武器和装备库,摧毁部分装备。

  但是,即便这样,勒罗伊说,巴博武装仍有不少重型武器,

  “巴博加强了在科科迪区和高地区的军事力量,”勒罗伊说,“我们看见一些重型武器运入他的控制区……至8日上午,增援还在继续中。”

  现阶段,巴博藏身总统官邸内部掩体,瓦塔拉栖身设在阿比让高尔夫酒店的“临时政府官邸”。僵局或将持续,联科团称难以预测“解冻”时间。

  路透社9日报道,联科团1.2万名维和人员和法国“独角兽”部队已经接到多国驻科特迪瓦使领馆的协助疏散请求,希望协助外交人员的回撤。报道说,截至8日,一些国家已自行、或在维和人员协助下开始或完成撤离科特迪瓦。

  另外,维和人员着手帮助受困阿比让的外国记者撤离至安全地带。

(编辑:SN03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科特迪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