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科特迪瓦雇佣军自述暴行:一路烧杀抢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14:08  新华网
10日,忠于瓦塔拉的士兵乘车开赴内战前线。 10日,忠于瓦塔拉的士兵乘车开赴内战前线。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4月1 0日报道 从科特迪瓦西部回国的利比里亚雇佣军,讲述了最近为科特迪瓦内战双方作战的经历,期间他们曾经杀害平民、奸淫妇女并毁坏村庄。

  卡尔莫·沃森是一支由30多名利比里亚雇佣军组成的小分队的指挥官,他们几天前刚从科特迪瓦回国。沃森说,去年12月,一个名叫“马克上校”的忠于科特迪瓦当选总统瓦塔拉的中间人和他联系,以1500美元的报酬雇他去为瓦塔拉打仗。

  几个月前他到了科特迪瓦,参加了这个国家的战斗却没有拿到钱,于是他和手下的弟兄们开始肆意妄为。

  沃森说:“我杀人、放火烧村庄,之后我受了伤。我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雇我们打仗的人欺骗了我。他们说好等我们到了以后会给我1500美元,可是我两手空空地回来了,只带回了一身伤病。我回来的时候又冷又绝望,忍不住大声哭喊。”

  沃森原本是为利比里亚前总统查尔斯·泰勒打仗的一名士兵,他不过是成百上千利比里亚雇佣兵中的一个,因战争变得冷酷无情的他们投身于科特迪瓦混乱的种族冲突。安全专家提醒说,这场冲突有可能越过该地区千疮百孔的边界线向外蔓延。

  沃森曾在2003年参加过科特迪瓦上一场大的战斗,算得上是一名老兵。他说,在参加这场战争之前,他在一处种植可可树的农场干活,供养生活在蒙罗维亚的妻子和四个孩子。

  金匠普林斯·丹尼斯过去也是为泰勒总统打仗的一名士兵。他说,科特迪瓦支持瓦塔拉的军中高层人士去年12月派密使到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以1000美元的报酬招募士兵。

  丹尼斯说,他被送到科特迪瓦,领到军装和一支崭新的AK-47步枪。丹尼斯说,他们自始至终只拿到了100美元,靠着从边界附近的一些村庄抢来的食物和钱维生,一路烧杀抢掠。

  丹尼斯说:“我杀了很多人。要知道,这是一场战争,子弹不长眼。我甚至杀平民,因为你不知道用枪瞄准的是什么人。”他说,他和大批逃难的科特迪瓦人一起,跨越边境回到了利比里亚。

  和沃森及丹尼斯一样,从科特迪瓦返回利比里亚的许多雇佣兵过去都在利比里亚参加过漫长的内战。

  曾是一名娃娃兵、如今担任蒙罗维亚一项和平行动执行主管的莫尔·古古·扎乌说:“这些人把战争看作一个机会,一个改善生活条件的途径。”他估计到科特迪瓦打仗的利比里亚前作战人员数量超过2000人。

  另一名本周从科特迪瓦返回利比里亚的雇佣兵说:“我们中的一些人并不想打仗,可是贫穷让我们别无选择。”

(编辑:SN013)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