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科特迪瓦重建面临挑战 瓦塔拉称将慎重对待巴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16:07  新华网

  新华网阿比让4月13日电(记者吴昌荣)在联合国维和部队和法国驻军的配合下,科特迪瓦前总理瓦塔拉的武装11日逮捕了前总统巴博,这标志着该国长达数月的政治危机接近尾声,科历史将翻开新的一页。

  经历长达近十年的南北分裂状态和大选后持续四个多月的暴力、政治动荡与社会混乱,科特迪瓦已是满目疮痍、山河破碎。分析人士指出,巴博被捕后,瓦塔拉将挑起重建国家的重担,他面临的挑战十分严峻。

  慎重对待巴博

  瓦塔拉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巴博已不在阿比让的“高尔夫酒店”,但他还在科特迪瓦境内,目前很安全。“他是前国家元首,我们应该慎重对待他,”瓦塔拉说。

  分析人士认为,为避免加深政治创伤和激起无法磨灭的怨恨,瓦塔拉选择了“活捉”巴博并加以善待。

  联合国驻科特迪瓦行动团发言人哈马杜恩·杜尔13日证实,巴博当天中午被直升机接走,安全转移到科北部地区,在那里将由联合国维和部队保护他的安全。

  据媒体报道,巴博政府前内政部长塔格罗12日被证实死亡。瓦塔拉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对此事进行调查,并称将保护巴博亲信的尊严、尊重他们的权利。

  支持巴博的当地青年莱昂斯·戈泽对记者说:“巴博和任何人一样,他有权受到尊重。”美国、法国、联合国此前也表示,巴博应受到尊重对待,其人身安全应受到保护。

  本月11日,在联合国驻科行动团和法国驻军“独角兽”部队配合下,支持塔瓦拉的部队对巴博藏身的官邸发动最后攻击,逮捕了巴博及其家人。他们随后被送往瓦塔拉阵营大本营“高尔夫酒店”拘禁。

  或组联合政府

  科特迪瓦“一国两主”危机结束之后,摆在瓦塔拉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重新组建政府,尽快恢复社会秩序。

  支持瓦塔拉的“乌弗埃民主和平联盟”是一个联合了多个政党的政治联盟。分析人士认为,瓦塔拉的新政权将会考虑吸纳该联盟中的政治党派——如科特迪瓦民主党、和平民主联盟等的领导人。

  此外,瓦塔拉还有意在新政府中引入巴博所在的人民阵线党的人才。瓦塔拉此前介绍新政府规划时说:“在人民阵线党内也有一些有能力的干部,将加入我们的工作。”他表示,在任命一些重要官员时将首先考虑其“能力和功绩”。

  瓦塔拉所在的共和人士联盟党官员特拉奥雷·阿利认为:“组建联合政府是可能的,因为所有人都有资格为国家服务。”

  在3月28日瓦塔拉武装“科特迪瓦共和军”对巴博阵营控制的南部地区发起总攻后,科特迪瓦南部许多城镇,特别是经济首都阿比让出现许多抢劫行为。因此,恢复社会秩序,保障民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是当前最为紧迫的任务之一。

  瓦塔拉11日晚在其支持者逮捕巴博后首次发表电视讲话,呼吁科特迪瓦民众“避免任何报复行为或暴力”。他表示,目前首要的任务是维护公共秩序,确保民众安全。

  瓦塔拉政府总理兼国防部长索罗此前曾下令杜绝“科特迪瓦共和军”成员的抢劫行为,并要求他们相互监督,避免对巴博支持者采取任何报复行动。

  但这些警告似乎未能产生应有的效果。巴博11日被瓦塔拉武装抓获后,阿比让多个区直到12日仍处于交火、抢劫等暴力活动频发的混乱状态,许多市民心存恐惧,不敢出门。在巴博支持者聚集的阿比让北部地区,抢劫、勒索和报复活动尤为严重。

  据悉,联合国维和部队和法国驻军已决定加入瓦塔拉部队的巡逻队,以协助打击各种暴力活动。鉴于目前的不安全因素,一些居民表示希望联合国维和部队和法国驻军能够继续留在科特迪瓦帮助维护社会治安。

  重拾经济发展

  去年11月底科特迪瓦总统选举结束后,巴博和瓦塔拉均宣布获胜并分别宣誓就任总统,联合国、非盟、欧盟等国际组织承认瓦塔拉当选,但巴博拒绝下台。西共体、非盟等国际组织多次出面斡旋,都无果而终。科特迪瓦由此陷入“一国两主”的尴尬局面。

  受政治危机影响,科特迪瓦经济日渐萧条。今年2月中旬开始,政治危机逐渐蔓延到金融领域。多家大型跨国商业集团宣布关闭在科业务,随后科本地银行出现挤兑现象,被迫暂停营业。在3月28日瓦塔拉武装攻入阿比让以后,该市的经济活动几乎完全停滞。

  当地经济学家理查德·基尼莫说:“瓦塔拉应该能恢复科特迪瓦的经济发展,他有这个能力。”此外,一些外国援助方已对他表示支持。目前,法国和欧盟已分别承诺给予科特迪瓦5亿欧元(约合7.25亿美元)和1.8亿欧元(约合2.61亿美元)的特别援助。

  瓦塔拉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他很高兴能给国家带来外部资源。

  科特迪瓦是世界第一大可可生产和出口国。分析人士预测,瓦塔拉可能会通过加强咖啡、可可等产品的生产和出口,以及开发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和黄金、钻石、铁等矿产资源来恢复国家经济。

(编辑:SN009)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科特迪瓦 重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