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东电转移2号机组内高放射性污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14:21   CCTV《第一时间》

  再来看日本核泄漏方面的消息。19号,东京电力公司开始转移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内的高放射性污水。研究人 员同时宣布,他们已经开发出一种能有效捕捉溶解在水中的放射性物质,并使之沉淀的粉末。这一成果有望用于处理核电站的 高放射性污水。

  东电开始转移2号机组内高放射性污水

  据东电称,转移的污水应该是在核燃料熔化后遭到污染的水,放射性铯和碘的活度极高。汽轮机房地下和厂房外竖井 内积蓄有约2.5万吨污水,其中约1万吨将用4周左右的时间转移。目前东电仍在继续向2号机组反应堆平均每天注水约1 68吨。由于被认为含有污水的竖井水位慢慢上升,为此东电不得不尽快采取应对措施。

  日本开发出能捕捉放射物的粉末

  另外,日本研究人员今天宣布,他们开发出一种能有效捕捉溶解在水中的放射性碘、铯、锶,并使之沉淀的粉末。日 本金泽大学教授太田富久与一家专业污染处理公司合作开发的这种粉末,是将天然沸石等数种矿物和一些化学物质混合在一起 制成的。研究人员用没有放射性的铯进行了实验。他们向100毫升浓度为1至10ppm(百万分之)溶有铯的水中加入1 .5克粉末,搅拌10分钟后,铯几乎被完全除去。福岛第一核电站的高放射性污水所含放射性物质的浓度据估计在10pp m左右,据了解,放射性碘的浓度即使达到100ppm,用这种粉末也能清除。

  法国核反应堆制造商驰援日本

  此外,由法国政府控股的核反应堆制造商阿海珐集团首席执行官安妮·洛韦容表示,该集团将提供一系列有关降低核 辐射污染程度的技术支持,以帮助日本政府解决眼下的核危机问题。据了解,洛韦容是在上个月底与5名核安全专家抵达日本 的,阿海珐集团的介入预计将使日本福岛核电站的污染程度降低到目前的千分之一至万分之一之间。

(编辑:SN04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