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切尔诺贝利核灾难摄影师回忆:冒死拍照全作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08:48  中国新闻网
科斯京展示他的一张作品。 科斯京展示他的一张作品。

  中新网4月2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明日是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灾难25周年,当年核电站爆炸后数天内,一批摄影师曾冒死闯进附近拍摄,摄影师如今回忆当年场景,仍然深感当时犹如身处战场,惨不忍睹。

  当年在俄新社工作的科斯京,是“敢死”摄影师之一。他还记得当时听到直升机机师高呼辐射读数极高:“当时离核电站50米,我打开直升机窗户不停拍照,回想起来那真是愚蠢。”不过冒死拍照未有回报,由于辐射过高,相片全部变黑作废。

  科斯京与另外2名摄影师,9日后获准再度深入核电站危险区域,他爬上爆炸反应堆旁的大厦天台,拍得士兵竭力铲走瓦砾。但他只有20秒时间拍照,因为辐射量已达致命水平。科斯京忆述:“损毁的反应堆、带着面罩的人们、避难者,就如战争一样。”在损毁机组天台工作的士兵,每次不能停留超过40秒,每人铲不了3次便得离开。

  科斯京的相片为他赢得“荷赛奖”,但代价是多年来受甲状腺癌困扰。他的相片活生生记录了核电站爆炸的大灾难:封死反应堆的“石棺”、难产畸婴、受甲状腺癌折磨的儿童、罹患白血病的清理人员。

(编辑:SN025)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切尔诺贝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