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柬泰边境冲突如何化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17:58  半月谈
4月26日,柬埔寨士兵在奥多棉吉省柬泰边境附近待命。新华社/路透 4月26日,柬埔寨士兵在奥多棉吉省柬泰边境附近待命。新华社/路透

  当地时间4月26日下午,泰国和柬埔寨军队在两国边境有争议的柏威夏寺附近再次发生武装冲突,这是自4月22日以来两国军队连续第五天交火。冲突持续数天,有关冲突的原因柬泰双方仍然各执一词,两国冲突究竟何时能解?

  边境冲突:历史和现实的交织

  柬泰两国围绕柏威夏寺及其周边4.6平方公里土地归属权问题之争由来已久。

  柏威夏寺有900多年历史,位于柬埔寨柏威夏省与泰国四色菊府接壤地区。两国在历史上都曾宣称对该寺所属区域拥有主权,为此多次兵戎相见。1962

  年,海牙国际法庭把柏威夏寺判归柬埔寨所有,这个裁决依据的就是法国殖民者当年按照分水线绘制的地图,但它并没有解决附近4.6平方公里土地的主权归属问题,也因此引发了泰国的不满。2008年,柬埔寨柏威夏寺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称号,泰国随后将寺庙北侧面积4.6平方公里的土地划入“柏威夏寺国家公园”。双方此后冲突不断,互有伤亡。

  今年2月上旬,泰柬两国军队就曾在柏威夏寺附近地区多次交火。时隔两月,双方再次于4月22日发生武装冲突。冲突开始以来,双方至少12名士兵死亡、数十人受伤,大约2万名居住在交火区域附近的泰国民众前往16处营地避难;柬埔寨一侧,1.7万居民疏散。

  和以前几轮的武装冲突一样,这一次泰国和柬埔寨政府都指责对方是率先开火进行挑衅的一方。

  泰国陆军发言人说,此次冲突是因为柬方违背了两国前线指挥官达成的协议,即达曼和达格罗贝古庙所在区域地位需要进一步加以确定,属于“非武装区”,任何一方进入这一区域都应通知对方以免引起冲突。而柬埔寨擅自把重武器运入这一区域,泰方派员加以警告却遭到开枪射击,只好被迫自卫还击。

  根据柬埔寨官方的说法,4月22日早上6点左右,全副武装的泰国军队违反双方达成的共识,不断向达曼寺和达格罗贝寺地区推进,企图全面占领这两处建于公元12世纪的古寺。柬埔寨方面多次警告无效,双方随后发生了激烈交火。

  柬方认为,达曼寺和达格罗贝寺位于本国奥多棉吉省境内;泰方主张,两座寺庙应归属泰国素林府。

  对于本轮冲突,泰国总理阿披实24日表示,柬埔寨一再进行挑衅的目的是为了激化两国矛盾,使两国边境问题成为国际问题。

  而另一方面,柬埔寨外长贺南洪则强调,泰国是有意侵犯柬埔寨领土,并给柬方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显而易见,此次冲突同样是为了维护主权,但路透社援引一些分析师的话说,边境冲突可能与两国国内局势关联。泰国预计今年6月底或7月初举行议会选举,就领土争端保持强硬态度或有助于阿披实政府获得更多选民支持;如果阿披实领导的民主党选举失利,柬埔寨政府可能得益。

  资深评论员郑浩认为,以泰国的相对军事力量,要拿下柏威夏寺并非难事。但是我们看到,双方2月份交火到现在再次交火,泰国实际上并没有真的要把柏威夏寺拿下来。换句话说就是泰国的军方似乎也是在利用这样一个态势,来为自己本国的一些政治上的动作做一个考量。

  东盟峰会:化解冲突的契机

  持续六天的冲突,已经造成地区局势的紧张,引起各方高度关注。鉴于泰柬两国之间的这种僵局态势,国际社会普遍对即将于5月7日在印尼举行的东盟峰会充满期待。分析人士认为,泰柬边境问题很有可能成为本次会议的焦点之一。如果利用得当,这次峰会或许会成为化解泰柬紧张局势的一次契机。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郑永年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东盟可以在解决这个问题上扮演重要角色。领土纠纷问题能否解决,要看东盟能否有效地发挥现有机制的作用,特别是对各成员国之间矛盾的协调解决能力。

  为了解决泰柬之间的冲突,印度尼西亚作为东南亚国家联盟轮值主席国和泰柬冲突的调停方,一直在加紧斡旋,以解决两国争端。虽然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马蒂•纳塔莱加瓦推迟原定4月25日访问柬埔寨和泰国的计划,但是,纳塔莱加瓦表示,他与柬、泰外长举行三方会谈的可能性依然存在,“重要的是,(各方)继续沟通”。

  潘基文对该地区试图解决泰柬两国纷争的努力中取得的初步进展感到鼓舞,呼吁泰柬双方保持最大程度的克制,并立即采取措施,实现有效和可以证实的停火。潘基文指出,泰柬两国的纷争靠军事手段是不能解决问题的,他呼吁两国进行认真的对话,以找出长久的解决办法。

  4月25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称,美国对泰柬边境局势“严重关切”,支持印度尼西亚参与调停两国的冲突,并称:“我们强烈呼吁双方保持克制,避免互相挑衅,迅速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减少紧张,避免冲突进一步升级。”

  4月2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希望柬泰双方保持冷静、克制,通过协商解决分歧。

  在泰柬两国边界冲突进入第6天之时,我们又看到了一丝缓解的希望:4月27日,柬埔寨首相洪森发表演讲,呼吁两国停止武装边界冲突。

  同时,泰国国防部长普拉威27日表示,他已经做好了与柬埔寨官员进行会谈的准备。普拉威在到访泰柬边界地区时对记者说,他认为两国边界局势将在数日内恢复平静。

  分析人士认为,无论国际社会是否参与调停,柬泰两国只有通过对话、相互妥协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出路,目前有关各方都在为双方和谈努力,泰柬两国均面临国际社会呼吁和平解决争端的巨大压力,局势仍存在着缓解的可能性。

(编辑:SN002)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