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巴基斯坦官员建议阿富汗与中国加强联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12:5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杨美萍

  阿富汗当局日前正就是否允许美国在该国设立长期军事基地进行讨论,而巴基斯坦官员在一次与阿富汗官员举行的会议中敦促后者远离西方国家,与巴基斯坦和中国加强联系。

  “与中国加强联系有利两国”

  本月16日,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飞赴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与阿富汗领导人举行会谈。据悉,吉拉尼在会谈中建议阿富汗应该将目光投向中国,而不应该与美国靠得太近。

  一名阿富汗官员承认了此次会议的存在。他说:“会议中提到了新兴经济体中国,也有我们应该接触新经济体的说法。会议中也有人建议,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应该巩固两国关系。 ”

  该官员还表示:“你无法确定他们(指巴基斯坦官员)到底是什么意思,到底中国能否取代美国。不过,他们确实说了,与中国加强联系对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两国都有利。 ”

  美国媒体称,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把目光集中在中国身上是有道理的。对阿富汗来说,与中国结盟比与俄罗斯结盟更容易接受,因为前苏联曾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出兵阿富汗,这一历史问题一直是两国关系中的障碍。而巴基斯坦可能是想借助中国制衡印度。

  “阿富汗不是巴基斯坦后院”

  另有报道称,巴方还建议,被美国定义为塔利班同伙的武装组织哈卡尼应该在阿富汗政府中占有一席之地。但一名阿富汗官员说:“巴基斯坦没有提出过这样的要求,这太荒谬了。 ”

  另据一名知情的美国官员透露,巴基斯坦还提出要帮阿富汗训练其国民军。

  阿富汗政府目前正在考量巴基斯坦方面的建议。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曾经的竞争对手、前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博士表示:“巴基斯坦官员说,美国的目标让人困惑,美国军队靠不住,美国政府也靠不住。 ”

  阿卜杜拉认为,巴基斯坦对美国的评价越来越消极。他说:“巴基斯坦内部的一种观点认为,美国出兵阿富汗不是为了保持阿富汗局势的稳定,而是想适时获得巴基斯坦的核设施。”

  但阿卜杜拉又说:“他们(指巴基斯坦官员)没有认识到,阿富汗是个主权国家。他们还以为,这是他们的后院。 ”

  本月26日,巴基斯坦政府发表声明称,由阿富汗、巴基斯坦和美国举行的三边会谈将于下月初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

(编辑:SN026)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阿富汗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