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美国前总统卡特称金正日建议举行韩朝首脑会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21:18  新华网
4月28日,正在韩国首尔访问的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出席记者招待会。新华社发(朴真熙摄) 4月28日,正在韩国首尔访问的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出席记者招待会。新华社发(朴真熙摄)

  新华网首尔4月28日电(记者 姬新龙)刚刚结束对朝鲜访问的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28日在韩国首都首尔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在口信中表示,朝鲜愿与六方会谈所有当事国无条件地就所有问题进行协商,并已准备好随时与韩国总统李明博会晤讨论所有问题。

  卡特率领的“元老团”在结束为期三天的朝鲜之行后于28日下午抵达韩国。他在首尔举行的记者会上说,访朝期间他并没有见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但在前往机场的路上被通知重回宾馆接受口信。金正日在由朝鲜外务省副相李勇浩代读的信件中作出上述表示,并请他代为转达。

  “元老团”成员、爱尔兰前总统鲁滨逊在记者会上补充说,金正日在口信中表示,“包括首脑会晤和其他协商在内,一切对话朝鲜均同意无条件举行”。

  卡特表示,朝鲜的立场出现了变化。以前朝鲜坚持只与美国谈核问题,但现在表示愿与韩国直接讨论包括核问题在内的所有问题,其中包括韩朝首脑会晤。他说:“希望今后局势能得到缓和,上述建议能为韩国和美国等六方会谈所有成员国所接受。”

  据介绍,“元老团”访朝期间还会见了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朝鲜外务相朴义春和军方高级官员。

  卡特说:“朝鲜军方官员对‘天安’号事件和延坪岛事件导致包括平民在内的人员伤亡表示深切遗憾,但并未就此道歉,也不承认自己与此有关。”他认为,韩朝关系短期内不会出现突破的迹象,韩朝间安保问题和核问题也不能够在短期内得到解决,“只有所有当事者显现变通、真心和真诚,才能取得进展”。

  “元老团”成员、芬兰前总统阿赫蒂萨里说:“和平仍有可能,但有关各方都要求对方单方面行动,不愿取得进展。只有尽早重开对话,才能找到解决方案。”

  关于对朝粮食援助问题,卡特敦促国际社会采取积极行动。他表示,“韩美有意遏制对朝粮援,但以军事、政治原因为由阻遏粮援,是显而易见的侵犯人权”。

  “元老团”抵达首尔后会见了韩国统一部长官玄仁泽,并参加了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金星焕准备的晚宴。韩国统一部发表新闻公报说,“元老团”向玄仁泽介绍了访朝期间就核问题、韩朝关系、粮食援助等问题广泛交换意见的经过。玄仁泽表示,为使韩朝关系出现进展,朝鲜有必要显示“有诚意的态度变化”。

(编辑:SN03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卡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