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日本称放射物已扩散至该国深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23:36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4月29日电(记者蓝建中)日本政府29日说,从茨城县近海超过200米深处海水中检测出微量放射性碘和铯,这也是日本首次从水深超过200米的深海中检测出放射性物质。而一项根据科学调查船进行的海底调查则发现,3月11日大地震后,震中附近的海底隆起约7米。

  据日本文部科学省发布的消息,本月25日,有关人员从距茨城县和千叶县20公里至40公里不等的5个地点分别采集了表层、中层和深层水样本,采集深度介于10米到582米之间。检测发现3个地点的海水样本含放射性物质,其中放射性碘最大活度达到每升6贝克勒尔,放射性铯最大活度达到每升12.6贝克勒尔,不过都小于法定限度。

  此前,文部科学省仅从不到200米深处采集的海水样本中检测出放射性物质。最新检测结果表明,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污染正在扩大。

  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当天则表示,根据3月下旬“海岭”号深海调查船进行的海底调查发现,东日本大地震震中附近的海底朝东南方向移动约50米,并隆起约7米。

  关于大地震后海底地形的变化有不同说法。此前,日本海上保安厅根据全球定位系统等的观测数据分析认为,震中附近海底隆起约3米;而日本东北大学根据水压计等的观测数据分析认为,震中附近海底隆起4至5米。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调查得出的数据更大,再次表明3月11日大地震及海啸规模巨大。

  东京电力公司29日还公布了福岛第一核电站4号机组乏燃料水池内部情况照片。照片是28日正午时分利用混凝土泵车机械臂,将摄像机短时间探入乏燃料水池水中拍摄的,可以看到燃料浸在水中。东京电力公司说:“虽然有瓦砾落到乏燃料水池内,但是没有发现燃料出现重大损坏。”

  关于正在进行中的1号机组反应堆“水棺”作业,东京电力公司当天将注水量从27日的每小时10吨恢复至原先的每小时6吨,并利用两台遥控机器人进入1号机组反应堆所在建筑一层进行了实地调查,没有发现地上有积水,也没有发现安全壳漏水,这表明旨在冷却反应堆燃料的“水棺”作业可继续进行。

  东京电力公司当天没有转移2号机组涡轮机房和外侧竖井内的高放射性污水,但计划30日将水泵由一台增加到两台,把污水转移能力提高1倍。预计到5月中旬将转移约1万吨污染水。日本有关方面27日曾介绍,包括1至4号机组涡轮机房地下室等处的积水,需要处理的污水达8.75万吨。

(编辑:SN009)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地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