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徐武被抓回医院继续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1日04:45  南方都市报

  

徐武被抓回医院继续治疗

  “飞越疯人院”追踪

  南都记者 纪许光

  武钢炼铁厂职工徐武逃离医院精神病科并再次从广州被神秘男子“跨省抓回”后,昨日,武钢集团公司及涉事的钢城公安分局通过新华网发布消息,称徐武现正在医院继续接受治疗。

  武钢和钢城公安分局在一份约千字的材料中称,徐武曾在2006年12月到北京“搞爆炸”,并最终被北京警方抓捕。而对其进行“精神病”收押治疗,系其父母确定并主动提出的结果。

  这份材料称,2006年12月16日,北京警方将进京的徐武抓获,并从其身上搜出炸药配方、电工刀及制造爆炸品原材料等危险物品,随后徐被以涉嫌爆炸罪刑拘。而对徐武采取精神病鉴定,则是由其父母徐桂斌、龚莲芳在同年12月27日主动提出的。后根据司法鉴定,徐武确系“偏执型精神病患者”,当地遂将其“免予刑事处罚”,送其到武钢职工二院精神科进行治疗。

  昨晚,徐武的父亲徐桂斌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说,钢城公安分局在材料中所描述的“徐武涉嫌到北京搞爆炸”系刑讯逼供和人为造假的结果。徐桂斌说,儿子因为工作上与武钢炼铁厂保卫科干部全霆发生矛盾,遂多年坚持对其和他人进行控告,2006年12月,徐武到北京系希望到有关部门陈情伸冤,根本没有所谓“搞爆炸”一说。

  徐桂斌称,徐武被钢城公安分局从北京抓回后向他透露,在被询问期间,曾遭到钢城公安分局干警“刑讯逼供”。直到徐武按照民警要求承认“到北京搞爆炸去了”才算作罢(本报此前曾报道)。

  徐武的母亲龚莲芳回忆,徐武当年之所以北上京城陈情,是因为他坚持状告厂里的领导,遭到炼铁厂厂长殴打。而炼铁厂保卫科科长全霆甚至曾使用电警棍击打徐武。为了给自己讨个说法,已经在武汉和湖北省投诉多次但未获得重视的徐武是逼不得已。

  亲属:签字送诊系“被逼无奈”

  在当地昨日发布的文字信息中,有关方面着重对当初为何对徐武进行收押治疗进行了阐述。材料中说,“徐武被以‘涉嫌爆炸罪’刑拘后,(2006年)12月27日,其父亲徐桂斌向警方书面申请,对徐武进行精神病鉴定。12月29日,经武汉市精神病医院鉴定,诊断其为偏执型精神病,建议长期监护治疗。据此,警方依据《刑法》第18条,对徐武免予刑事责任追究。2006年12月31日,武钢二医院精神病科将其收治入院。治病期间,武钢炼铁厂保留徐武工资和福利待遇。”

  “简直是胡说八道。厂办的人和武钢(公安)分局当初到我们家里来,要我们必须签字送徐武去治疗。还威胁我们说,如果不送精神病院。徐武可能被判处1年徒刑。”龚莲芳说,包括那份警方所说的“对徐武进行精神病鉴定的申请”也不是他们主动签署的。当时,为了保住儿子的饭碗,在武钢炼铁厂保卫科长全霆等人三番五次威胁下,他们才被逼签了字。

  “当时他们承诺,最多几个月就能把徐武放出来。没想到,这一去,就出不来了。”徐武的姨妈汤传英和徐家所在的家属院多名知情人士说。

  广州警方:抓徐武事先并不知情

  对于徐武的两次逃跑和被抓回的过程,武钢集团公司及钢城公安分局亦作出了回应,材料中说,2007年5月,徐武脱离医院监护,再度进京在天安门广场滋事,并伤害北京执法民警,后被单位带回继续住院监护治疗。2008年11月,武汉市精神病医院再次对徐武鉴定,诊断结论仍为偏执型精神病,建议继续监护治疗。但徐家亲属对这一说法仍表示不满,他们说,武汉市精神病院做出的鉴定从来没有通知家属,而徐武一直被收押治疗。家属对这份鉴定的真伪提出了质疑。

  今年4月19日,徐武第二次逃跑,并赶赴广州寻求媒体帮助,后被“跨省”抓回。其间,一名参与的便衣男子曾被广州警方扣留。对此,钢城警方回应说,“(徐武逃跑后),武钢炼铁厂及武钢二医院当日向警方报警,请求公安机关派员协助查找。武汉市公安局钢城分局依据《人民警察法》第14条和公安部《110接处警规则》第29条第二款规定,派员协助厂方和医院,经广州警方的配合,于(4月)27日在广州市越秀区通景食府门外马路上将徐武找到带回武汉,继续住院治疗。”但这份材料并未披露当日被广州警方扣留的男子身份及其后续信息。

  “我可以肯定地说,武汉警方此次来广州抓那个人(徐武),事前并未和我们交代(对接)。但他们后来确实就情况作出了说明。”广州市公安局一名知情人士说,当日对徐武的“抓捕”行动,广州警方完全不知情,也没有派出人员进行协助。而按照公安机关异地办案的有关规定,武汉警方的做法“有失严谨”。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