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专家:击毙本拉登对奥巴马政治前途有加分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2日15:43  新浪嘉宾访谈

  北京时间5月2日上午(美国时间1日深夜)奥巴马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本-拉登被美军击毙,一小队美军当天早些时候对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附近的一所建筑发动袭击,成功将本-拉丹击毙。目前本-拉丹的尸体在美方手中。美国称反恐战争取得重大胜利。新浪邀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李伟解读美军击毙本拉登对国际局势的影响,以及此后美国反恐战争的发展趋势。他认为:

  到目前为止,击毙本拉登的影响更多体现在对美国民众的影响和奥巴马政治前途的影响。对于民众,本拉登被击毙显示美国人对恐怖主义“报复到底”的决心,抚慰911受害者家属的心灵,满足对美国民众心理有非常大的抚慰作用。对于奥巴马,之前的民意测验结果不乐观,这次击毙本拉登完成小布什没完成的任务,得到民众的欢迎,短期内支持率会上升,加分效果十分明显,很可能会持续到总统大选。

  更加客观的来讲,本拉登作为恐怖势力的头号人物,911后达到顶点,之后能发挥的直接作用日渐减小,只是通过视频录音的精神指导作用。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死了比活着更有意义”。10年来恐怖与反恐过程中,基地的分散化网络化、分支机构独立自主的进行恐怖活动的趋势明显,本拉登个人能力下降,基地的力量在增加,对美国本土发动袭击的策划的新地点也更多了。美国的头号敌人在转变,击毙本拉登确实值得庆幸和抚慰,对于实际上恐怖的难度其实没有本质的不同。

  有评论说,追捕本拉登十年今天突然击毙,是不是有一些“巧合”,我想这样的猜想有一定的根据在于,911十周年、面临大选。但是对于击毙的地点,并不是原来认为的恐怖分子的落脚点,旁边就有一个军事院校,这说明美国及其盟国对于本拉登的行踪已经非常熟悉,我个人认为,这次行动是正常的追捕行动的成功。

(编辑:SN042)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