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专家称拉登之死是美国十年反恐标志性结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2日16:05  新浪嘉宾访谈

  北京时间5月2日上午(美国时间1日深夜)奥巴马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本-拉登被美军击毙,一小队美军当天早些时候对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附近的一所建筑发动袭击,成功将本-拉丹击毙。目前本-拉丹的尸体在美方手中,美国称反恐战争取得重大胜利。新浪邀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杨明杰解读美军击毙本-拉登对国际局势的影响,以及奥巴马上台后针对恐怖主义所制定的反恐政策与前几届有何异同。以下为实录:

  问:本-拉登突然死亡对世界反恐格局而言是否会造成变革式影响?

  答:本-拉登被击毙的意义比较深远。9·11以后,本-拉登成为反恐目标,他被击毙,对美国来讲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是美国十年反恐的标志性结局。

  问:本拉登之死对于基地组织及全球恐怖主义来说,是否是致命打击?

  答:对基地组织肯定是个打击,但是也不应盲目乐观。对基地组织来说,本拉登作为一个个体,在精神和意识方面的作用较大,他的死亡可能会引起基地组织的重组,但是不能忽视的是,基地组织的势力并没有在这次美国的行动中被削弱。

  问:您如何评价奥巴马上台后针对基地等恐怖主义所制定的反恐政策?

  答:奥巴马上台后针对基地等恐怖主义所制定的反恐政策与小布什没有本质的不同,从战略角度说,美国从伊拉克撤军并不是针对恐怖主义,而是针对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政策;在战术上,奥巴马重视运用情报,并派出特种作战部队作战,使用无人机等,这次能够成功击毙本-拉登,与这种战术的应用是分不开的。

(编辑:SN042)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