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揭秘杀死拉登特殊特遣部队:每年开支超1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10:55  东方早报
美国电视媒体2日播出的画面,显示了本·拉丹被击毙时其藏身住所内部情况,住所内血迹遍地。 美国电视媒体2日播出的画面,显示了本·拉丹被击毙时其藏身住所内部情况,住所内血迹遍地。

该处住所位于巴基斯坦伊斯兰堡附近的阿伯塔巴德市。 该处住所位于巴基斯坦伊斯兰堡附近的阿伯塔巴德市。

  海燕 张喆   

  从巴基斯坦Ghazi空军基地起飞,全副武装的MH-60直升机呼啸着飞往阿伯塔巴德市郊外,机上满载的是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他们利用战术信号和收集的情报,携带高度机密的超光谱成像仪飞越阿富汗边境。 

  在经过40分钟短暂的交火后,22人被打死或被俘,其中就包括本·拉丹,他的左脸被击中了两枪,尸体被抬上直升机运回。 

  要不是这个高价值的目标,对海豹突击队第六小队来说,这次行动也就是一个例行普通任务。海豹突击队第六小队接受特殊训练并被高度神话,其正式名称为海军特种作战强化大队。因为这个高价值的目标很特别,需要演习,所以他们在Alpha营复制了一英亩的场地,营地在Bagram空军基地被隔离开来,于4月初举行了演习。 

  特殊的特遣部队 

  海豹突击队第六小队属于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是一个承担一系列特殊任务的特遣部队。他们向总统报告,在守法的前提下(有时超越法律之上),在全球范围内听从总统调遣。虽然一般公众了解海豹的特殊性,也知道他们在三角洲部队中的兄弟,但是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的任务从来没有被泄漏过。 

  只有当事态变坏时,人们才会听到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的消息,比如英国援助人员意外死亡;或一些大事发生时,也会听到他们的消息,比如一商船的船长在海上获救。即便在那种时候,军队对他们的存在依然特别敏感。 

  过去数年,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JSOC)有几十人在巴基斯坦执行任务时丧生,他们的名字通过国防部以一般的方式发表,一般来说,文中会说他们在阿富汗东部训练时发生事故而死。这是“密码”。 

  但直升机是如何躲避开巴基斯坦的防空网的呢?难道他们能骗过仪器吗?还是他们乔装打扮成巴基斯坦空军,将设备涂上了该国空军的标志?如果是这样,外界也许永远不会知道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另外两个单位——技术应用项目办公室和航空技术评估小组。这两个单位一直很低调,似乎永远不会被公众注意,但却对本·拉丹被击毙担负着相当大的责任。“9·11”以来,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已经成为美国政府打击恐怖分子的最有效组织,他们就是让恐怖分子闻风丧胆的致命武器,不过他们也并不都受欢迎,偶尔直言不讳得罪不少人,每年开支超过10亿美元也招致批评,但它却避免了国会的审议,自“9·11”以来基本不受惩罚。司令部的审讯人员和执行者参与对犯人的用酷刑和移交,在情报收集活动上,他们与中央情报局的界限已经模糊。 

  1日的行动表明,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和美国中央情报局之间的合作非常融洽。有时,情报人员必须迅速发展,到敌人内部运作。有时,需要大规模招集情报人员,就像在细菌培养皿培养细菌一样。

  法医侦查确认拉丹行踪 

  在多样化的指令系统下,JSOC涉及到多个国家50多项现有任务,他们的作战单位,被称为“白”,如同承担某种特殊任务的实体,比如森林巡警、特种部队,海军海豹突击队,或者空军的一些特殊任务作战分队,这一庞大的特殊任务指挥部的命令下,负责阿富汗的“动态”任务。 

  10年间,五角大楼的官员们承受着巨大压力,JSOC的财源来自于巨额的赋税,因此只能有选择地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采取行动。现任指挥官,海军上将威廉·麦克雷文,以及他的继任者海军少将约瑟夫·瓦特尔,一直在推动添加人员、情报、监视和盯梢技术,涵盖区域外地区,用以监视“基地”组织机器分支的成长。 

  今年早些时候,精英部队似乎与美国军方一样面临同样的预算压力,军方想到一个办法,主要是通过裁减特种作战司令部的工作人员,从指挥部抽调人员,为JSOC增加了50个职位,而瓦特尔还要求增加几个行动中队以充实“基层第一线”部队——比如三角洲特种部队以及海豹突击队。 

  2004年当斯坦利·买克里斯特尔将军成为JSOC的总指挥官,他和他的情报局长迈克尔·弗林少将,便开始致力于改造下属单位分析和处理情报的方式。伊拉克战争暴露了美军缓慢的决策过程,阿布格莱布监狱丑闻爆发,使得美军不得不对于传统的通过审讯收集情报的方式三思而行,但他们又必须在与武装分子行动时掌握足够有用的战术情报。 

  近日,一个全新的JSOC定位与分析中心在弗吉尼亚州成立。

  麦克里斯特尔和弗林都介绍了突击队强化了刑事法医侦查技术,使用的是一些仍被高度机密的侦查手段,与国家安全局的情报分析人员通力合作,这种分析使得中情局能够获取一个高可信情报,确定本·拉丹及其家人可能的藏身之处暴露出的特定化合物。

(编辑:SN026)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拉登 海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