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奥巴马观看突袭拉登实时卫星画面 全程面无表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4日01:55  京华时报
奥巴马(背立者)、副总统拜登与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等,围坐在时局值班室,观看突袭本·拉登的实时卫星画面。图/人民图片   奥巴马(背立者)、副总统拜登与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等,围坐在时局值班室,观看突袭本·拉登的实时卫星画面。图/人民图片

5月2日,在美国纽约世贸遗址,人们手举当天的报纸和美国国旗,庆祝本·拉登被击毙。 5月2日,在美国纽约世贸遗址,人们手举当天的报纸和美国国旗,庆祝本·拉登被击毙。

5月2日,几名警察在美国纽约世贸遗址附近执勤。新华社发 5月2日,几名警察在美国纽约世贸遗址附近执勤。新华社发

  美国特种部队突袭“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登前两天,即4月29日,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经过一夜权衡,最终下达命令。

  突击部队与对手交火那一刻,奥巴马和幕僚们身处白宫时局值班室,观看卫星实时传回的现场视频画面。

  是否突袭意见不一

  美国《时代》周刊2日报道,美国东部时间4月28日下午,奥巴马与情报、军事和外交团队成员在白宫时局值班室碰头,听取针对本·拉登行动的可能选项。

  时局值班室位于白宫地下室,处于严密安全保卫之下。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与会人员在两小时会议中权衡突袭利弊,意见并不统一。

  奥巴马面临三种选择:等待更多情报、发动定向空中打击、派遣地面部队。

  情报人员表示,有五成至八成把握,但无法确定本·拉登具体藏身在哪一座建筑内。

  奥巴马围着会议桌踱步,要求每个人表明观点,同时抛出突袭可能出现的最坏情形:平民伤亡、人质遭劫持、直升机被击落、与巴基斯坦产生外交摩擦。

  一名官员描述,与会人员的意见大致分为两派。白宫国土安全及反恐事务顾问约翰·布伦南和中央情报局局长莱昂·帕内塔支持地面行动,其他人认为应等待更多情报。会议临近结束时,大约一半与会者支持直升机突袭,另一半提议要么静待情报,要么空中打击。

  会后,奥巴马离去,没有作决定。

  一夜思量总统拍板

  美国东部时间4月29日8时许,即奥巴马登机飞往亚拉巴马州龙卷风灾区前,他召集高级顾问,宣布决定突袭。

  “动手吧。”奥巴马说。

  路透社报道,位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以北大约60公里的阿伯塔巴德镇去年8月进入情报人员视野,但直到今年3月美方官员才认定本·拉登的确可能藏匿在那里,进而着手制定对策。

  按一名不愿公开姓名官员的说法,奥巴马下令1日突袭的原因有二:一是担心行动拖延可能增加情报泄露风险,促使目标逃脱;二是美国特种部队“海豹突击队”已经就行动方案多次演练,整装待发。

  观看全程面无表情

  行动当天,即美国东部时间1日下午,奥巴马与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总统助理兼国家安全副顾问托马斯·多尼伦和白宫国土安全及反恐事务顾问布伦南等围坐时局值班室一张桌子前,观看卫星实时传回的突袭画面。

  《时代》周刊评论,在现代社会,总统能像打视频游戏那样“亲历”自己一方的军事行动。只不过,他不能在行动中与指挥官联络。

  一名现场官员描述,屋内气氛“紧张、焦躁”。行动所持续的40分钟内,奥巴马多数时间坐着,面无表情;他的一些助手来回踱步;大家长久沉默,安静等待。

  一架直升机坠落。气氛越发紧张。几分钟后,从间隔半个地球的突击行动现场传回声音:“我们已经确认‘杰罗尼莫’的身份。”“杰罗尼莫”是代号,特指本·拉登。

  随后,传回击毙“杰罗尼莫”的消息。

  “我们得手了,各位。”奥巴马说。

  纽约加强警戒严防袭击

  美国总统奥巴马1日晚宣布“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被击毙后,纽约市2日在时报广场、世贸遗址附近及大中央车站等重要公共场所加强警力,以防止出现新的恐怖袭击。

  记者在纽约时报广场采访发现警力比平日有明显增加,广场东侧停了数辆警车,多名全副武装的警察在广场上来回巡逻。一位正在执勤的警察告诉记者,他对时报广场的安全充满信心,因为“广场上已部署足够的警力防止恐怖袭击”。

  纽约市的公共交通也处于高度警戒状态,一些地铁站里新张贴了警惕不明包裹的告示。纽约城市交通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说,为了保障纽约市的公共交通安全,他们已与纽约市、纽约州政府和联邦立法机构一起,制订了安保措施和紧急预案,随时应对突发事件。

  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当天来到世贸遗址附近,向民众发布纽约市加强安保的最新措施。他说:“虽然没有情报显示纽约市正在受到某个具体的威胁,但纽约市无疑是恐怖袭击的最大目标,本·拉登的死讯也改变不了这个事实。”

  布隆伯格表示,纽约市警方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将保持高度戒备,和反恐专家一起部署最严密的反恐措施,并根据收到的最新情报及时调整。

  ■相关

  美关闭驻巴使馆

  美国方面3日宣布,关闭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和3个领事馆,等待进一步通知。

  美国驻巴大使馆声明说:“伊斯兰堡美国大使馆和位于白沙瓦、拉合尔以及卡拉奇的领事馆关闭对公众例行服务,直至新通知到来。”声明说,使领馆仍将向美国公民提供“紧急服务”。

  一些分析师认为,美国使领馆关闭与“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登死亡有关。美方担心使馆和领馆成为“基地”及其关联组织复仇的目标。

  ■花絮

  美教师守誓10年终剃须

  美国一名中学教师10年前发誓,“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一天不落网或死亡,他就一天不刮胡子。守誓10年,他1日晚终于实现心愿。

  加里·韦德尔现年50岁,2001年在华盛顿州东韦纳奇市任教师。当年9月11日,“基地”组织恐怖分子劫持民航客机撞击纽约世贸中心双子楼和国防部办公地点五角大楼。袭击致使大约3000人死亡。美国指认,本·拉登策划袭击。

  美联社2日报道,“9·11”袭击后一周左右,韦德尔立誓,在本·拉登落网或遭毙前,绝不刮胡须。

  韦德尔1日深夜获知本·拉登死讯后,“哭了5分钟,一度无法解脱”,随后拿起剃须刀。

  韦德尔说,他原以为一两个月内就能剃胡须,结果一等就是10年。10年蓄须,使他长得有点像本·拉登。

  本版据新华社电

(编辑:SN021)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