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希里有望成新头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5日01:37  新京报
这张于2004年3月18日播发的图片显示,“基地”组织头目拉登与二号人物扎瓦希里并肩而坐。 这张于2004年3月18日播发的图片显示,“基地”组织头目拉登与二号人物扎瓦希里并肩而坐。

  5月2日,恐怖大亨本·拉登被美国特种部队在巴基斯坦境内击毙的消息公布后,美国FBI更新了通缉要犯名单。拉登的副手、“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希里取代了拉登的位置,成为美国十大逃亡通缉犯之首。据悉,扎瓦希里出生富贵之家,作为“基地”组织的“大脑”和实际掌权者,扎瓦希里不仅有完整的“圣战”思想体系,也有参与反西方的实践活动,他最有可能成为后拉登时代世界头号恐怖分子。

  成长 富裕家庭走出的叛逆者

  扎瓦希里1951年在埃及出生。与拉登一样,扎瓦希里在上层社会长大,他的父亲是大学教授,祖父是埃及著名清真寺的大伊玛目。

  然而,扎瓦希里与拉登的成长之路却大相径庭。与拉登成年后才组成“基地”组织和西方为敌不同,扎瓦希里在只有十几岁的时候,就在中学秘密组建了地下组织,笼络大批同龄学生,举行反对时任埃及总统萨达特的内部讲座,宣传极端主义组织“穆斯林兄弟会”的思想。

  1970年,扎瓦希里考上了埃及开罗大学医学院,4年后成为一名医生。不过医生并不是扎瓦希里最喜欢的行业,他依然和“穆斯林兄弟会”成员秘密往来,等待时机发动“圣战”。

  合作 偶遇拉登成“精神导师”

  上世纪80年代,是扎瓦希里人生的转折期。在这10年中,扎瓦希里出过国,坐过牢、并遇到了拉登。

  1981年,埃及伊斯兰圣战组织成员刺杀埃及时任总统萨达特,301人落网,包括扎瓦希里。

  1984年出狱后,扎瓦希里返回阿富汗。曾于80年代末在一个偏僻的山洞里,第一次见到了拉登,随后开始近30年的“合作”。

  美国乔治敦大学反恐专家布鲁斯·霍夫曼说,当时拉登不过是敌视欧美富家公子,而扎瓦希里是从十几岁就参加实践的“圣战者”。“他在今后的数十年,实际上是拉登的精神导师。”

  逃亡 保护拉登逃亡牺牲妻儿

  2001年底,拉登现身互联网,声称他和“基地”组织策划了袭击美国世贸中心和五角大楼的9·11事件。观察人士注意到,在拉登身后有一个包着头,戴着眼镜,留着长长白胡子的人,扎瓦希里的形象从此被定格。

  作为“基地”二号人物,扎瓦希里在美国联邦调查局以恐怖分子为通缉对象的名单上列在本·拉登之后,居第二位。美国不惜悬红2500万美元捉拿他。

  9·11事发后,美国进军阿富汗打击“基地”组织,扎瓦希里由此成为“基地”组织的实际掌控者和拉登安全的负责人。美国媒体曾透露,扎瓦希里负责将拉登等人到处转移,并在巴基斯坦边境山区重建了“基地”组织的多个训练营。扎瓦希里为了拉登和“基地”组织付出了巨大代价,美军在阿富汗坎大哈的一次空袭中,扎瓦希里的妻子和2个孩子被炸死。

  继任 性格坚强或接手“基地”

  近年来,扎瓦希里频繁现身互联网,一度成了“基地”组织“出镜率”最高的领导人。布鲁斯·霍夫曼说,如今“基地”组织在伊拉克、北非、也门等地的分支机构,实际上都是在扎瓦希里的策划下成立的。2004年马德里火车爆炸案、2005年伦敦公交爆炸案,都是由扎瓦希里直接指挥。

  和拉登不同,扎瓦希里的性格更加坚强,也不乏指挥才能。2006年扎瓦希里在网上公开向小布什叫板。2008年11月,奥巴马当选总统,扎瓦希里称奥巴马是白人的“奴隶”。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中心主任李伟称,扎瓦希里不仅和拉登关系亲密,有完整的“圣战”思想体系,也参与反西方的实践活动。因此,扎瓦希里最有可能成为拉登的接班人,他的威胁甚至比拉登更大。(张乐)

(编辑:SN021)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