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美国称将择机公布拉登尸体照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5日01:37  新京报
3 日,奥巴马和其他美政府高官在一次会议上。 3 日,奥巴马和其他美政府高官在一次会议上。

4日,巴基斯坦人举行反美游行,抗议美军跨境行动。 4日,巴基斯坦人举行反美游行,抗议美军跨境行动。

  美国白宫方面3日说,尚未决定是否公开拉登尸体的照片,因为这可能引发拉登支持者的强烈反应。但不公布照片,又引发打死拉登是一场“阴谋”的质疑。这让美国政府陷入“左右为难”。

  美国白宫 照片血腥不宜公布

  针对拉登之死无证据的质疑,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3日表示,美国正在考虑公布一张照片,但是会非常“慎重”。

  他说,拉登被击毙的照片血肉模糊,“非常可怕”。之所以没有公布照片,就是因为照片可能会威胁美国利益。“在公布照片澄清真相和引发反美情绪之间,我们正在进行权衡。这样一张照片可能令一些极端主义者更加仇恨美国政府,给我们的利益带来威胁。”卡尼说,有关公开照片一事,“我们还需继续考虑,才能做出合适的判断。”中情局局长帕内塔当天也强调,美国最终将公布一张照片。但是公布的时机要有所选择,必须要符合美国利益。他晚些时候还说,是否公开照片由白宫决定。(张乐)

  极端组织 这是一场“大阴谋”

  阿富汗塔利班3日称,“在美国没有足够证据的情况下,我们不能相信拉登已经殉难。”一些极端主义网站还声称,拉登实际上已被美国秘密关押,之所以宣称他被打死,是因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希望借此帮助自己竞选连任,并提升美军士气。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拉登居住的阿伯塔巴德,一些当地人也认为,对拉登的袭击是伪造的,完全是为了让巴基斯坦难堪,并试图加大奥巴马连任几率。当地律师乌韦斯称,拉登死亡完全是捏造出来的,没人见过尸体。乌韦斯认为,拉登不可能选择阿伯塔巴德藏身,因为这座城市被军队控制,离巴基斯坦首都也只有约64公里。

  美国驻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特别代表格罗斯曼3日在召开新闻发布会时也不得不面对阴谋论的说法。他说,“我无法回答所有的阴谋论问题,因为你可以尽情地编织各种各样的阴谋论”。他说,巴基斯坦政府也证实了拉登的死亡。(张乐)

  美国官员 “大隐于市”有玄机

  美国白宫国土安全及反恐事务顾问布伦南3日说,拉登在巴基斯坦境内一处建筑内居住了5至6年。他认定,拉登在当地拥有高效的支持体系。

  布伦南当天说,“最新情报显示,过去5至6年,他一直待在住所内,几乎没有在住所以外的地点与其他人会面。不过,在住所内,他活动频繁。”

  布伦南承认,拉登能在阿伯塔巴德镇藏身这么长时间,显而易见在当地获得足够支持。“非常明显,当地有一个支持体系,协助拉登,使他能够与‘基地’高级成员保持联系。”

  布伦南说,巴基斯坦政府已经展开调查,以查清为何拉登能在阿伯塔巴德镇安然居住5至6年而没有被发现。布伦南告诉媒体记者,眼下没有证据表明巴基斯坦官员先前知道拉登藏身处。(新华社专稿)

  ■ 反应

  巴基斯坦要求美方“下不为例”

  称事发后巴战机没追上美军直升机;拉登一妻八子将被遣返原籍

  美国政府实施这次行动前没有通知或者获得巴基斯坦政府授权,巴基斯坦对这种方式深表忧虑和保留。——巴基斯坦政府声明

  巴基斯坦政府3日发表声明,对美国单方面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附近实施突击、击毙拉登深表忧虑,要求美方下不为例。同一天,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帕内塔说,美国没有事先通知,是因为担心巴方走漏风声。

  巴外交部声明说,“美国政府实施这次行动前没有通知或者获得巴基斯坦政府授权,巴基斯坦对这种方式深表忧虑和保留。”声明说,这类“未经授权的单方面行动不应成为“任何国家、包括美国”今后在巴基斯坦活动的先例。巴基斯坦同时否认参与美军突袭行动。

  声明说,美军直升机利用阿伯塔巴德周边山区地形给雷达造成的“盲点”,进入巴空域。巴空军得知突袭行动几分钟内即派战机升空,但当时美军直升机已经带着拉登尸体飞离巴领空。这份声明发布前,巴总统扎尔达里否认巴暗中庇护拉登。

  但拉登藏身繁华城镇,也引发外界质疑。印度外长克里希纳3日说:“我相信巴基斯坦对此需要作出许多解释。”

  法国外长朱佩同日也说,他不相信巴方面直到拉登被击毙才知道其下落。“像拉登这种人,藏身一个相对较小城镇的一处大宅院,却完全不为外界注意,我觉得这有点难以想象。”

  巴情报部门一名高官3日说,拉登丧生藏身住所后,拉登一名妻子和8名子女被安全部门扣押。眼下正等待接受讯问。之后,这些家属将被遣返至各自所属国家。此外,拉登藏身处建造者也遭逮捕。(新华社专稿)

  ■ 声音

  塔利班威胁报复巴基斯坦

  但也有前极端人士呼吁对时局不满者放弃武装斗争,学习埃及、突尼斯民众

  巴基斯坦塔利班3日威胁报复巴基斯坦和美国。

  巴基斯坦塔利班发言人伊赫桑通过电话告诉法新社记者,如果证实拉登“成为烈士,我们将发动报复,袭击美国和巴基斯坦政府及其安全部队。”

  伊赫桑称,如果拉登“成为烈士,这是我们的巨大荣誉”。不过,“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希里的朋友、埃及伊斯兰圣战组织创始人祖米尔恳求拉登的同情者不要付诸报复。祖米尔3日在开罗说:“我告诉他们,保持忍耐,不要寻求报复。如果你们袭击游客或者大使馆,你们会伤害无辜者。”他说,埃及、突尼斯今年年初政局剧变,令许多对时局不满的人找到斗争新方式,“降低了武装斗争的重要性和支持度”,激进武装组织在年轻人中的吸引力降低。

  祖米尔1981年因参与刺杀时任埃及总统萨达特,与扎瓦希里一同入狱。他今年2月在萨达特的继任者穆巴拉克下台后获释。

  祖米尔认为,美国击毙拉登“不会解决任何问题”,“基地”组织运转不会受到影响,因为“‘基地’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机构”。(新华社专稿)

(编辑:SN021)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