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美国澄清行动细节称拉登未拿妻子挡子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5日01:37  新京报
4日,伊斯兰堡,巴基斯坦摄影师(左)将他在阿富汗拍摄的本·拉登照片贴在墙上。 4日,伊斯兰堡,巴基斯坦摄影师(左)将他在阿富汗拍摄的本·拉登照片贴在墙上。

  当地时间3日晚,美国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表示,拉登被打死前并没有拿着武器,也没有拿妻子当人盾。这一说法与白宫官员2日公布的消息矛盾。一些官员当天说,本·拉登试图拿自己的妻子当人体盾牌,双双被打死。

  拉登妻子冲向士兵

  白宫发言人卡尼介绍说,海豹突击队闯入本·拉登的房间时,拉登并没有拿着任何武器,但是仍然激烈抵抗。

  他说:“和拉登在一个屋子里的,还有一个女人,是拉登的妻子。她冲到美国士兵面前,之后被子弹击中了腿部,但是没有死。拉登随后中弹死去。他当时没有拿武器。”美国媒体曾报道说,美国特种部队突袭拉登住宅时,拉登持枪准备还击。

  除了本·拉登一家,住所内还有其他两个家庭:一个家庭住在一楼,另一个家庭住在二楼,本·拉登住在三楼。

  突袭发起后,“海豹突击队”队员兵分两路,一路突入一层后迅速进入第三层,另外一路负责清理第二层。突击队员在一层打死两名“基地”信使,一名妇女死于交叉火力。

  美国媒体2日报道,行动中,一架直升机因为机械故障坠毁,“海豹突击队”撤离前将它炸毁。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黛安娜·范斯坦3日澄清,直升机并没有坠毁。当地气温超出预计,加之载重,导致直升机下降,“是控制下的碰撞着陆”。

  不留活口引起质疑

  虽然卡尼“澄清”了当时的情况,不过美国媒体质疑,为何一个没有携带武器的拉登不能被美国人抓活口,而非要击毙不可?

  卡尼说:“我们是准备抓活的……但这个建筑里其他人有武器,当时正在交火。”

  记者追问:“可这些人当时不是在拉登的屋子里。”

  卡尼称:“交火过程极为不稳定,我将让国防部随后来给你提供更多细节。”(张乐)

  ■ 相关新闻

  拉登豪宅内常用名牌货

  据拉登的邻居们回忆,拉登住宅内有两名男子每周出门采购两次,买的东西包括蔬菜、水果、饼干、果酱、蜂蜜、冰激凌和棒棒糖等。他们“总是彬彬有礼,经常问一些问题,如当地新闻和有没有陌生人出现”。

  在拉登住宅外做小买卖的安库姆说,这两人出门时从来都是开着帕杰罗轿车或者小型铃木货车,买的东西足够10人吃。

  附近的商人卡伊萨尔回忆道,他们经常给拉登买“名牌货”,比如雀巢奶粉、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还有高品质的香皂和香波等。“他们都付现金,从不赊账。”(张乐)

  男孩进拉登大宅获赠兔子

  拉登的邻居们说,屋内的人几乎不外出闲逛,出门时总是以车代步。从那座宅院驶出的汽车经常前往武装组织活跃的边境地区。不过,一名70的老妇人说,一次住在院中的一名男性在雨中开车送她去市场。

  邻居卡西姆说:“从没客人上门。他们不见当地人,也不见社区以外的人。”每天早晨,一些女性带着多名孩子乘坐一辆红色“铃木”牌汽车出门,不清楚是不是去学校。

  冰激凌小贩坦维尔说:“孩子们把足球踢进院子,不能进去找球。如果落入一个球,里面的人会给2至3美元赔偿。”

  男孩扎拉尔自称进入过宅院。“他们在门口装了摄像机。我曾经进这座房子。他有两个妻子。他们有3个孩子,包括一个女孩和两个男孩。他们送我两只兔子。”惠晓霜(新华社专稿)

(编辑:SN021)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