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白宫澄清突袭行动细节:拉登被打死前手中无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5日03:50  京华时报
5月2日,美国广播公司独家公布的画面显示本·拉登住所遭突袭后的样子。图/人民图片 5月2日,美国广播公司独家公布的画面显示本·拉登住所遭突袭后的样子。图/人民图片

  美国白宫官员3日说,美军特种部队打死拉登前,拉登手中没有武器,但激烈抵抗。

  没武器但激烈抵抗

  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当天告诉媒体记者,“海豹突击队”成员闯进本·拉登的房间时,这名“基地”头号人物手中没有武器,但仍然激烈抵抗。

  “在房间内,本·拉登的妻子冲向突击队员,被击中腿部受伤,没有死亡。本·拉登随后中枪身亡。”

  这一说法与白宫官员2日透露的消息矛盾。一些官员当天说,本·拉登试图拿自己的妻子当人体盾牌,双双被打死。

  卡尼解释,美军突袭前做好准备,如有可能将活捉本·拉登,“我们预计将遭到抵抗,实际行动中确实遭遇激烈抵抗”。

  他没有详细谈论本·拉登死亡前如何抵抗,只是说抵抗并不一定需要有武器在手。“他手中没有武器,但住所内其他不少人有武器,双方激烈交火。”

  否认带走拉登儿子

  除了本·拉登一家,住所内还有其他两个家庭:一个家庭住在一楼,另一个家庭住在二楼,本·拉登本人住在三楼。

  突袭发起后,“海豹突击队”逐一搜查所有房间,整个行动持续大约40分钟。

  突击队员兵分两路,一路突入一层后迅速进入第三层,另外一路负责清理第二层。突击队员在一层打死“基地”信使及其兄弟,一名妇女死于交叉火力。

  卡尼说,突击队员将抓获的嫌疑人戴上手铐,带离这处住所。

  最后,突击队员带走本·拉登的尸体,乘直升机飞抵在北阿拉伯海游弋的“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美国媒体先前报道,“海豹突击队”带走本·拉登的一个儿子。不过,几名美国官员否认这一说法。

  这些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英国广播公司,“海豹突击队”只是带走了本·拉登的尸体,其余人员被巴基斯坦军方扣押。

  直升机失灵硬着陆

  美国媒体2日报道,行动中,一架直升机因为机械故障坠毁,“海豹突击队”撤离前将它炸毁。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黛安娜·范斯坦3日澄清,直升机并没有坠毁。按照范斯坦的说法,当地气温超出预计,加之载重,导致直升机下降,“是控制下的碰撞着陆”。

  按照计划,两架直升机搭载突击队员飞抵本·拉登住所上空,突击队员沿绳索降落地面实施突袭。这期间,直升机一直在空中盘旋。

  这架直升机失灵后,另外一架备用直升机赶到。突击队员进入备用直升机,执行突袭。

  突袭完成后,两架“奇努克”直升机赶至现场增援。“海豹突击队”撤离前将碰撞着陆后失灵的直升机炸毁。

  突袭行动期间,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中情局局长帕内塔等人在白宫时局值班室观看卫星实时传回的现场视频画面。

  帕内塔3日回忆,突击队员进入住所后,“20分钟至25分钟内,我们也不知道里面发生了什么”。非常紧张。

  直至突击行动现场传回信息、确认本·拉登死亡后,时局值班室内气氛才稍微缓和。突击队员撤离后,大家一齐鼓掌。

  ■媒体声音

  拉登是自杀还是被击毙

  各国媒体对拉登已死基本没有存疑,但对本·拉登到底是自杀还是被美军击毙还有一些争论。一些人认为,从本·拉登的性格特征来看,他绝对不会让美国人生擒。本·拉登的“AK47步枪”从不离身,一定会在被俘之前自杀。另一个看法是,本·拉登被击毙的消息是由美国单方面发布,没有第三方的佐证。

  美国媒体强调说,本·拉登是由美军士兵击毙的。美国媒体引述国防部一位高官的话说,本·拉登是被“美国子弹”打死的。这就说明他不是自杀或被自己的卫兵打死以防被活捉。他补充说,美国“海豹突击队”成员打出的子弹至少有一枚击中了本·拉登的头部。

  还有媒体认为,由于美国急于处理拉登的尸体,匆忙将其海葬,也没有尸检证明致拉登死亡的子弹确实是“美国子弹”,这样的怀疑和争论还可能继续下去。

  ■焦点

  美权衡是否公开拉登尸照

  美国白宫方面3日说,尚未决定是否公开“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尸体的照片,担心可能激发本·拉登支持者强烈反应。

  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3日描述,照片拍摄于本·拉登遭击毙后不久,“平心而论,这是一张骇人照片,可能激发强烈反应。我们正评估形势,试图作出最恰当决定”。

  白宫国土安全及反恐事务顾问约翰·布伦南接受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采访时说,之所以权衡再三,是因为“我们不想公开任何可能遭到误解或引发其他问题的材料”。

  阿富汗塔利班2日一份网站声明说,美国方面未能提供足以证明本·拉登死讯真实性的文件,评论本·拉登之死“为时尚早”。

  路透社分析,美方内部正就可能引发的问题和影响激烈辩论。

  中央情报局局长帕内塔3日告诉全国广播公司《夜间新闻》电视节目观众,会公开尸体照片。不过,他晚些时候告诉法新社记者,是否公开照片由白宫决定。

  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黛安娜·范斯坦说,美军海豹突击队在现场为确认死者身份而做了脱氧核糖核酸(DNA)检测,没有必要再公开尸体照片。

  ■链接

  布什拒奥巴马邀访零地带

  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办公室3日说,布什拒绝参加定于5日在纽约世界贸易中心遗址“零地带”举行的纪念击毙“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的活动。

  《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先前邀请布什参加这一活动。布什的发言人戴维·谢尔泽尔3日说:“他(布什)感谢这一邀请,但选择在‘后总统时代’保持更多远离公众视线。”

  奥巴马打算参加5日的活动,会见一些“9·11”恐怖袭击遇难者亲属并发表讲话。

  5月1日晚,奥巴马致电布什,告诉后者本·拉登被击毙。布什随即发表一份声明,祝贺奥巴马、美国军方和情报部门。

  谢尔泽尔说,布什“继续与所有美国人一同庆祝反恐战争中的这一重要胜利”。

  白宫方面尚未证实这一邀请或就布什的决定回应媒体。

  奥巴马支持率大幅上升

  美国《华盛顿邮报》和皮尤研究中心3日公布的联合民调结果显示,“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被击毙使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民众支持率大幅上升。

  《华盛顿邮报》和皮尤研究中心2日晚进行了这项调查。结果显示,奥巴马民众支持率从4月份的47%上升至56%。具体到国家安全问题,69%的美国人认可奥巴马在反恐问题上的做法,60%的人认可其在处理阿富汗问题上的表现。

  不过,本·拉登之死并没有显著影响美国民众在从阿富汗撤军问题上的态度。48%的人认为美军应当尽快从阿富汗撤离,略低于一个月前的50%。

  民调说,击毙本·拉登对奥巴马支持率的影响究竟能持续多久还有待观察。2003年12月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美军逮捕后,时任总统布什的支持率也一度明显上升,但仅持续数周时间便再度回落。

  民调还显示,奥巴马在经济议题上的得分仍然不高,认可率只有40%。专家认为,经济和就业仍将是2012年美国总统选举的头号议题,奥巴马能否成功连任关键还要看其治理经济的成效。

  拉登死讯吸引5600万观众

  美国尼尔森公司3日发布的收视率数据显示,总统贝拉克·奥巴马5月1日深夜宣布“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登死讯的讲话吸引超过5600万名电视观众。

  这一数字超过奥巴马先前两次国情咨文的收视率。奥巴马2010年1月首次国情咨文讲话吸引4800万名观众;今年年初第二次国情咨文讲话吸引4280万名观众;今年3月,奥巴马就美军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发表讲话,吸引2560万名观众。

  美国东部时间5月1日晚9时50分左右,白宫宣布,奥巴马定于当晚10时35分发表重要声明。声明发表时间随后一再推迟。5月1日晚11时35分,奥巴马现身白宫东厅,宣布美国特种部队“海豹突击队”当天在巴基斯坦一次突击行动中击毙本·拉登。

  这次讲话经由9家电视网直播,大约5650万名观众收看。随后,数以千计美国民众涌向白宫附近街道、纽约世界贸易中心遗址、时报广场等地,欢呼庆祝。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编辑:SN021)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