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俄专家称美国除掉拉登可能会造成许多新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5日13:35  

  据俄罗斯报业网5月4日报道,俄宗教和政治研究所所长、俄总统与宗教团体协作委员会及俄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委员亚历山大-伊格纳坚科5月4日接受访谈,评论美国除掉拉登的行动后果以及伊斯兰世界的反应,称美国在企图利用或影响伊斯兰世界时经常会为自己制造新问题,这次行动可能也不例外。 

  在回答能否说除掉拉登是一场胜利的问题时,伊格纳坚科说:“当然是胜利。竞选性的胜利。除掉拉登正好赶上奥巴马宣布自己决定参加下届总统选举的时机,在奥巴马宣布正是他下令除掉拉登后,支持率迅速提高了9个百分点。这个情况促使一些评论家、分析家和专家怀疑美国人的某种诡计,甚至怀疑拉登没被打死,还活着。随后美国迅速处理他的尸体,清除拉登住所内部的所有痕迹,这些都加剧了怀疑。现在公众看到的只是美国提供的照片和视频,一些纪实材料的片断,不能成为有力的证据。”

  俄专家指出:“我认为,美国人在掩饰一个事实,即他们杀死的拉登已经不年轻,病入膏肓,早已脱离恐怖主义实务,在行动时似乎手无寸铁。总之,这种胜利,既不会为特种队员,也不会为给他们下令的总统带来荣誉。还有一个疑问大幅降低了这种胜利的温度,即拉登藏身地点表明他处在与美国、沙特特工机构密切合作的巴基斯坦特工机构庇护之下。不能不让人再度怀疑的是,打死拉登,而不是公开审判,是否是想堵住拉登的嘴?什么秘密让拉登陷身阿拉伯海旋涡?美国特工机构带走的拉登计算机硬盘里有什么秘密?很明确,这(除掉拉登)不是对国际恐怖主义和基地组织的胜利。不是。我已经说过,拉登早已远离实务。况且基地组织在世界各国的分支都是自主行动,而不是遵从拉登的指令。把他们联合在一起的不是自上而下的司令部,而是拉登及其身边人制订的恐怖主义思想。在网站上,特别是阿拉伯语网站上,“电子版拉登”仍然活着。要想消灭它,战胜它,也只能用思想。”

  伊格纳坚科回答除掉拉登将会产生哪些后果的问题时说:“这个问题应当问美国人。似乎他们在行动时,没有完全预见到此次行动的后果将会深远而重要,只是从政治局势出发。通过除掉拉登,帮助奥巴马参与美国总统选举。另外一个实例是,美国人曾以“反共圣战”的形式利用伊斯兰因素在阿富汗对付苏联,当时拉登和中情局曾结成“战斗共同体”。2001年9月11日的恐怖袭击正是当年那些事件的深远后果。总之,美国人企图利用伊斯兰因素,或者对其施加影响,从而为自己制造大量问题,经常是一些无法解决的问题。杀死拉登同样如此。问题甚至不在于会有哪些穆斯林为此报复美国人。美国人把拉登尸体抛入阿拉伯海,非常可能导致新教派的滋生,他们可能是等待穆罕默德先知预言的所谓的马赫迪、真主哈里发到来的人。由于美国没有提供证明拉登死亡的令人信服的证据,特别是尸体,因此完全可以相信他还没死,而是躲藏起来了。”

  在谈到除掉拉登可能会刺激俄境内武装分子积极活动的影响时,伊格纳坚科指出,拉登上世纪90年代初曾经亲自接见基地组织在车臣招募的武装分子,后来不断派出大量信使,策划和参与俄境内的恐怖主义行动。但是现在基地组织在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的信使已被全部消灭,拉登之死不会直接刺激北高加索地区的武装分子积极发动恐怖袭击,只会促进俄特工机构和执法机关卓有成效的反恐行动。

 

(编辑:SN046)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