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巴基斯坦军方承认关于拉登藏身地情报工作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14: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5月5日,巴军方高级将领在拉瓦尔品第举行会议,评估拉丹被击毙事件。 5月5日,巴军方高级将领在拉瓦尔品第举行会议,评估拉丹被击毙事件。

  巴基斯坦军方5日就美国特种部队越境突袭、击毙“基地”组织头号人物乌萨马·本·拉丹发表声明,承认在搜集关于这名恐怖大亨藏身地点的情报上存在不足。

  有缺点

  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阿什法克·佩尔韦兹·基亚尼当天召集各兵种指挥官在军事重镇拉瓦尔品第陆军总部开会。军方会后发表声明。

  这是自美国“海豹突击队”本月2日凌晨突袭本·拉丹位于巴基斯坦北部城镇阿伯塔巴德的藏身住所以来,巴基斯坦军方首次作出回应。

  声明说,就搜集关于本·拉丹下落的情报工作,军方“承认存在不足之处”,已经下令展开调查。“与此同时”,军队情报部门在打击“基地”和其他恐怖组织上取得无与伦比的成就。

  就美国突袭行动击毙本·拉丹,军方强调,三军情报局向中情局提供最初始的情报,后者以这些情报为基础,最终找到本·拉丹下落。然而,中情局并没有与巴方进一步共享情报。声明说,这有违两国情报合作关系。

  阿伯塔巴德距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仅60公里,驻有部队,本·拉丹藏身巴基斯坦军政当局眼皮底下,在美、英、法等西方国家和邻国印度、阿富汗引发质疑。

  发警告

  另一方面,美国越境突袭没有事先通知巴基斯坦政府,引起巴方不满。巴基斯坦政府先前声明,对这种“未经授权的单方面行动”深表关切和保留,要求下不为例。

  巴基斯坦军方声明更显强硬:陆军参谋长基亚尼在会上“明确表示,任何侵犯巴基斯坦主权的类似行动定将促使巴方重新评估与美国的军事、情报合作”。

  军方声明还说,与会高级将领“被告知关于把美国在巴基斯坦军事人员减少至最低限度的决定”。声明没有提及这一决定由谁作出。

  尚不清楚美国在巴军事人员的具体人数。

  法新社报道,去年的一起自杀式爆炸袭击致死3名美军特战队员,令美军特种部队在巴基斯坦活动曝光。一些官员稍后证实,美国在巴基斯坦有200名军事人员。

  美国《纽约时报》上月报道,美国“外交官”、中情局秘密特工雷蒙德·戴维斯枪杀两名巴基斯坦平民后,巴方要求大约335名中情局特工和美军特战队员离境。

  猜疑

  美巴关系近段时期因美国无人机空袭巴基斯坦边境地区、致伤平民和美国“外交官”戴维斯枪杀平民而陷入低谷。美军特种部队越境突袭行动令两国再生猜疑。

  按照中情局局长莱昂·帕内塔的解释,越境突袭不事先通知巴方,是因为担心有人给本·拉丹通风报信。一些人怀疑,巴基斯坦政府或军队内部有人庇护本·拉丹。

  巴基斯坦外交国务秘书巴希尔回应:“说三军情报局或政府内部有人是‘基地’同伙很容易。但这是错误假设,错误指控,毫无根据,而且完全无视巴基斯坦人尤其是三军情报局的反恐成果。”

  胡若愚(新华社特稿)

(编辑:SN026)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拉登 藏身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