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美国官员称奥巴马接见突袭拉登行动指挥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7日01:15  京华时报
5月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纽约世贸遗址出席纪念活动。新华社发 5月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纽约世贸遗址出席纪念活动。新华社发

  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国土安全部5日称,美方从“基地”组织头号人物本·拉登藏身处带回的文件显示,“基地”图谋在“9·11”恐怖袭击十周年之际袭击美国铁路系统。美官员说,眼下美国铁路系统并未面临具体威胁,政府已经加强戒备。“基地”6日发表声明,证实其领导人本·拉登已经死亡,并宣称将对美国及其盟国展开报复行动。

  策划破坏铁轨

  美国情报官员证实,美方从“基地”头号人物本·拉登藏身处带回的文件显示,“基地”图谋袭击美国通勤铁路。

  政府在简报中说:“自2010年2月起,‘基地’据信图谋在‘9·11’恐怖袭击十周年之际对美国某一地点的火车发动袭击。”

  美联社援引简报内容报道,一张手写便笺显示,“基地”打算对一段铁轨“做手脚”,导致火车在经过桥梁或山谷时脱轨翻车。

  “基地”成员在便笺上写道:这种袭击只能成功一次,因为袭击将促使美国政府加强铁路安全检查。

  法新社报道,“基地”成员注意到美国一些火车的每节车厢有独立制动系统,相邻车厢制动力大小不一时会产生相对速度,可导致“追尾”。不过,这无法保证列车翻落铁轨。

  全面提高警惕

  美国《华盛顿邮报》援引政府官员的话报道,“基地”袭击铁路图谋处于“概念”阶段。

  国土安全部发言人钱德勒5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政府“没有美国铁路部门即将面临恐怖威胁的信息”。

  “尚不清楚‘基地’自去年2月以来是否进一步制定计划。”钱德勒说,政府“已加强戒备”,但不会发布恐怖威胁警报。

  钱德勒说,自从1日以来,美方对所有可能遭袭目标进行了安检,其中包括重要的基础设施和交通运输系统。此外,美方还在机场加强了戒备。

  美国铁路协会发言人帕特里夏·赖利告诉美联社记者,已收到联邦政府提醒,正向整个铁路系统通报情况。“我们一直尽可能确保铁路系统安全运行。”

  联邦调查局和国土安全部要求各地官员检查铁路道钉,注意放置在铁轨旁的包裹等可疑迹象。

  一伙恐怖分子2009年图谋在“9·11”事件8周年之际爆炸袭击纽约市地铁,遭挫败。

  加紧情报分析

  法新社报道,美国海军特种部队击毙本·拉登后,从现场带回5台电脑和100多个电子存储设备,含有大量信息,包括一些“基地”头目的藏身处。

  美国国家反恐中心负责人迈克尔·莱特说,由中央情报局、国家安全局和司法部等机构专家组成的工作组已着手筛查信息,第一阶段集中搜索“当前威胁和涉及‘基地’其他高价值目标的信息”。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政府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一些文件显示,“基地”欲在纪念日或假期等重要时间节点在美国多座大城市发动大规模袭击。不过,没有迹象表明“基地”已付诸行动。

  罗杰斯说,突击本·拉登藏身场所所获情报将“成为今后几个月全球反恐战争的财富”。

  >>最新消息

  “基地”证实拉登已死

  “基地”组织6日发表声明,证实其领导人本·拉登已经死亡,并宣称将对美国及其盟国展开报复行动。

  “基地”组织当天通过一家网站发表声明,宣称将继续武装斗争,对美国及其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盟国实施报复行动。

  声明呼吁巴基斯坦的穆斯林民众反抗当局以消除“耻辱”,并表示将于近日公布本·拉登死前数日的录音带。

  “基地”组织经常利用这一网站发布信息。

  这一声明的真实性尚未得到美国方面证实。

  ■观察

  美反恐之路

  仍不会平坦

  美国击毙拉登被视为反恐战争中的重大胜利。然而,不少国际问题专家认为,本·拉登之死绝非全球反恐战争的转折点,反恐斗争将长期持续,美国未来的反恐之路不会平坦。

  首先,恐怖主义威胁不会因为本·拉登的消失而终结。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哈斯认为,恐怖袭击活动可能在某些地方继续加剧。短期内,要防范可能出现的报复性攻击;长期而言,要警惕恐怖主义朝新的方向发展,因为“基地”组织在也门、索马里和其他国家有很多接班人在继续活动。

  其次,近年的不少恐怖袭击中都有英美等西方国家本土人士积极参与的身影,这一动向令人关注,也令人担忧恐怖主义的本土“繁殖能力”将使肃清其余孽更加困难。美国国家安全网研究员罗斯米勒认为,近年来本·拉登所发挥的作用有所减弱,他允许各国的恐怖主义头目培养自己的本土组织,美国目前应将关注点转向个人恐怖主义和本土恐怖主义。

  另外,在反恐事业结束无期的情况下,由于击毙本·拉登行动而引起的美巴之间的新一轮猜忌对未来的两国反恐合作并不是个好兆头。美国外交关系权威刊物《外交政策》刊文称,对巴基斯坦这个美国称为战略上至关重要的伙伴,美国既保持合作又处处防范的态度,对今后美国其他的反恐伙伴未尝不是一种“告诫”。

  奥巴马低调访“零地带”

  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到访纽约世界贸易中心遗址,敬献花圈,悼念“9·11”恐怖袭击事件遇难者。一名白宫官员说,奥巴马定于6日接见参加突袭本·拉登藏身住所的部分“海豹突击队”成员。

  会见遇难者家属代表

  在世贸中心遗址,奥巴马献上花圈,低头默然肃立。他没有发表任何讲话,只是与身穿深色服装的遇难者家属握手致意。他稍后不公开地会见了60名遇难者家属代表。

  这是奥巴马当选总统后首次造访“零地带”。

  “零地带”周边当天戒备森严,停满了警车,随处可见全副武装的警察。

  大批民众一大早聚集在“零地带”附近,挥舞国旗,等待奥巴马到来。不少人对奥巴马到访表示欢迎。

  阿里·菲亚梅塔现年57岁,来自纽约州贝尔波特镇。他说:“我们为了这一刻等了10年。”

  32岁的纽约市居民卡洛琳·埃普纳说,打死本·拉登,奥巴马有理由带着胜利造访“零地带”。

  视察消防局和警察局

  造访“零地带”前,奥巴马视察附近一座消防局和一座警察局。

  “9·11”袭击发生当天,这座消防局参与救援,15名消防队员殉职。那座警局的警员最先抵达世贸中心遇袭现场。

  奥巴马向消防员和警员发表简短讲话,谈及美军特种部队美东时间1日突袭本·拉登藏身住所的行动,但没有直接提及本·拉登的名字。

  “1日发生的一切展现了美国军队和情报部门的勇气,向全世界传达出一个信心,也向这里传回信息,”他说,“当我们说永远不会忘记(‘9·11’袭击),我们说到做到……我们将确保发动这起恐怖袭击的作恶者得到严惩。”

  “9·11”袭击时担任纽约市长的朱利亚尼陪伴奥巴马出席当天活动。

  美联社报道,奥巴马当天的活动没有欢庆的气氛,而是充满庄重,甚至悲伤。

  奥巴马乘“空军一号”专机返回华盛顿途中,白宫发言人卡尼告诉随行媒体记者,奥巴马纽约之行意在使美国人感觉到,随着本·拉登死亡,“9·11”袭击事件可以告一段落。

  副总统拜登当天在五角大楼献花圈。“9·11”事件中,恐怖分子劫持的一架客机撞入五角大楼,致使其一角坍塌。

  接见突袭行动指挥官

  白宫一名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奥巴马定于6日到访肯塔基州的坎贝尔堡军事基地,接见参加突袭本·拉登藏身住所的部分“海豹突击队”成员。

  由于涉及敏感信息,这名官员不愿公开自己的姓名。

  报道说,美国第160夜间特种航空团驻扎坎贝尔堡基地,专门从事机降特种作战。

  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以北大约60公里的阿伯塔巴德发动突袭,乘直升机飞抵本·拉登藏身住所上空,沿绳索进入住所,打死本·拉登。

  按照这名官员的说法,奥巴马4日在白宫接见了海军上将威廉·麦克雷文。《华盛顿邮报》报道,麦克雷文是突袭行动指挥官。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