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美国公布拉登私人录像:拉登为录制讲话修胡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8日13:42  法制晚报
在美国最新公布的录像中,拉丹生前在住所内观看卫星电视上关于自己的画面。他胡须花白,肩上披着一条毯子 (视频截图)   在美国最新公布的录像中,拉丹生前在住所内观看卫星电视上关于自己的画面。他胡须花白,肩上披着一条毯子 (视频截图)

  美国今晨公布拉丹“私人”录像 进一步证实其被射杀美官员称根据录像可推测拉丹虽藏身深宅大院但依然指挥“基地”网络

  美国情报部门北京时间今晨公布了部分从“基地”组织头号人物本·拉丹藏身住所查获的录像带,内容包括本·拉丹为录制讲话而修饰胡须、收看关于自己的电视节目。

  某官员说,录像以及其他查获的材料显示,本·拉丹尽管藏身这座位于巴基斯坦内陆的深宅大院中,但依然指挥“基地”的恐怖网络,这里是“司令部和控制中心”。

  ●在意形象

  为录视频拉丹专门染胡须

  情报官员当天在五角大楼向媒体记者播放了5段录像。只有画面,没有声音。一名高级情报官员以不公开姓名的方式介绍录像内容。

  其中一段录像中,本·拉丹面对镜头,宣读一份讲话稿,题为“致美国人民的信息”。这名官员说,估计这段视频的录制时间为去年10月或11月。

  共有4段录像内容为本·拉丹的讲话。这些录像中,本·拉丹头戴白帽,胡须乌黑且修剪整齐,应当同为室内录制,但背景装饰不同。

  另一段录像中,本·拉丹胡须花白,身披一条毯子躬身而坐,观看电视中关于自己的画面,内容看起来是卫星电视直播节目。他手握遥控器,不时更换频道。

  从录像看,房间装饰简单,电脑桌上放着一台老式小电视机和机顶盒,连着几根电线,地上有接线板,电脑桌旁有张矮桌,上面放着一台显像管显示器。

  情报官员说,对比这段录像和那4段讲话的录像可以看出,本·拉丹专门为录制讲话视频而“染胡须或修剪胡须”。

  这名官员说,“显然,这名‘基地’领导人非常在意自我形象”,“你们还可以看到本·拉丹打手势给录像拍摄者,要求把镜头对准电视上自己端起一支步枪射击的画面”。

  ●自圆其说

  “私人”录像进一步证实拉丹被毙

  美国情报高官说,录像内容属“私人性质”,进一步证实了那名死于“海豹突击队”枪口的男子确实是本·拉丹。

  这名官员告诉媒体记者,美方以多种方式确认了本·拉丹尸体,包括让藏身住所内的一名女子辨认、使用面部辨识技术和脱氧核糖核酸(DNA)样本对比。

  “基地”组织6日在互联网上发布声明,证实本·拉丹已死。

  这名官员说,这些录像,连同过去几天对其他查获材料的分析,显示本·拉丹被击毙前仍是“基地”组织核心领导人,在这处秘密藏身地点指挥全局。

  美国先前承认,突袭队员进入宅院后只同一名信使交了火,本·拉丹和他的儿子被击毙时手中没有武器。不少媒体和外国人士认为,这无异于当场处决本·拉丹。

  美国没有抓捕并审判,而是直接打死本·拉丹,在国际上引发质疑。不过,美方辩称,美国与“基地”组织处于交战状态,直接打死这名“敌军首脑”,符合“美国的法律和价值观”。

  ●美总统嘉奖

  奥巴马密会“海豹”授予最高奖项

  美国总统奥巴马北京时间7日飞抵肯塔基州坎贝尔堡基地,同副总统乔·拜登一起,以不公开的方式面见参与追杀“基地”组织首领本·拉丹行动的“海豹突击队”,并给予最高嘉奖。

  奥巴马授予参与行动的部队“总统部队奖”,即美军部队所能得到的最高集体奖项。会面结束后,奥巴马发表讲话,称打死本·拉丹是“美国历史上最成功的情报和军事行动之一”。

  “干得好!”奥巴马说。

  ●塔利班“复仇”

  “六连炸”突袭坎大哈8人死亡

  阿富汗南部重镇坎大哈多处政府建筑,7日下午遭塔利班武装人员连串攻击,多名武装人员持突击步枪和火箭助推式榴弹发射器,进攻坎大哈省省长办公室及附近其他政府建筑,负责守卫的安全部队还击。

  坎大哈城内稍后连续传出爆炸巨响。武装人员实施了6起自杀式炸弹袭击,引爆了2枚汽车炸弹和2枚人力车炸弹。

  袭击发生时,坎大哈省省长韦萨身处办公室。他当天晚上召开新闻发布会说,“今天的恐怖袭击导致29人受伤,8人死亡;伤者包括10名安全部队人员。”韦萨还说,安全部队击毙了6名塔利班武装人员,随着搜索现场,死亡人数可能上升。

  阿富汗总统府当天晚些时候发表总统卡尔扎伊的声明,称坎大哈遇袭是极端分子为本·拉丹被美国特种部队击毙而“复仇”。

  坎大哈省位于阿富汗南部,是塔利班的“发家地”和传统势力范围。 综合新华社报道

  ●新闻点评

  本·拉丹被杀美国尴尬多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美国时间5月1日被美国“海豹突击队”击毙。消息一经美总统奥巴马宣布,立即引发全球轰动。尤其是其好莱坞大片般的追捕细节,更是被世界各大媒体连篇累牍地报道。对全球反恐事业而言,本·拉丹被击毙无疑是重大进展,但围绕这个“9·11”事件幕后策划者之死,人们却看到几许难言的尴尬。

  本·拉丹逃亡近十年,美方悬赏千万美元而不可得,孰料本·拉丹却“大隐隐于市”。更反常的是,美方在巴境内进行如此重大的军事行动,竟绕过了被其称作“反恐盟友”的巴基斯坦政府。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这一明显侵犯巴方主权的行为,凸现了美巴两国的猜忌和不信任。

  不过,惯于充当世界警察的美国事后不仅毫无歉意,反而要求巴方作出解释:为什么本·拉丹能在其境内隐藏如此之久?巴方据理力争,巴基斯坦政府发表声明,批评美国的突袭是“未经授权的单边行动”,同时警告说,此举“不能成为常态。”

  当然,正如一些分析人士所指出的那样,美巴两国关系会“疑而不破”。毕竟,本·拉丹之死并不意味着恐怖主义的偃旗息鼓。美国在今后的反恐行动和阿富汗战争中,还需要巴基斯坦的合作。而巴方也需要美国每年巨额的经济和军事援助。相信双方会带着些许尴尬的心态,继续进行各自想要的合作。据新华社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拉登 录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