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树木年轮揭秘厄尔尼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0日02:30  现代快报

  新华社专电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发现,借助观察北美一些地区的树木年轮可以探查过去1100年间的厄尔尼诺现象,从而改进对这一现象的预测模型。北美一些地区,特别是美国西南部地区的树木年轮所“记载”的气候“数据”与近150年来太平洋热带地区海面温度记录一致。

  厄尔尼诺现象来袭时,东太平洋大气循环出现变化,致使美国西南部冬季更加湿润,从而形成更宽的年轮;相反,厄尔尼诺现象的“姐妹”拉尼娜现象出现时,冬季较为干燥,年轮较窄。另外,这些树木的年轮揭示,厄尔尼诺现象的强度浮动颇大。最微弱的厄尔尼诺现象出现在11世纪,而最强的厄尔尼诺现象从18世纪开始。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