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巴基斯坦总理驳斥藏匿拉登说法承诺彻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1日01:45  京华时报

  巴基斯坦总理优素福·拉扎·吉拉尼9日在伊斯兰堡发表公开讲话,首次回应美军在巴境内突袭击毙“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登事件及相应说法。吉拉尼极力驳斥外界有关巴基斯坦藏匿本·拉登的怀疑论,但承诺彻查军情部门对本·拉登下落毫不知情的原委。一名美国官员9日说,巴基斯坦政府可能允许美方调查人员审问本·拉登的妻子。

  美国海军特种部队本月初突袭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镇一处住所,击毙本·拉登。巴方随后拘押本·拉登的3名妻子和多名子女。

  美方希望获准审问本·拉登妻子,以获取关于“基地”组织的更多情报。

  “巴基斯坦方面现在似乎愿意授权我们审问,”一名熟悉这一事件的美国政府官员在华盛顿告诉路透社记者,“希望他们按照传递出的信号行事。”

  一名巴基斯坦政府官员10日说,巴方调查人员尚未完成调查。“现在想(批准美方审问)那件事还太早。”

  遭拘押的3名本·拉登妻子中,一人来自也门,两人来自沙特阿拉伯。按照巴方说法,政府正与也门和沙特联系,打算遣返本·拉登家属。

  承诺调查失误责任

  本·拉登被击毙后,巴基斯坦政府承受来自美国及巴基斯坦反对党的双重压力。尽管白宫表态称没有证据表明巴基斯坦官方先前知晓本·拉登下落,但白宫反复要求巴基斯坦彻查相关情报失误;而在巴基斯坦内部,反对派直接要求总理下台,承担军情滞后的责任。

  总理吉拉尼9日在国民议会发表讲话,首次置评本·拉登事件及外界质疑。

  应对美方要求,他说,政府责成一名将军级军队官员调查本·拉登多年藏身的巴北部城市阿伯塔巴德,调查内容涉及阿伯塔巴德当地高层官员等。

  “我们下定决心,要彻查本·拉登如何、何时、为何藏身阿伯塔巴德的原委。”吉拉尼说。

  顺应反对派指责,吉拉尼承认,美军的“单边行动可能引发严重后果”。

  否认巴方负有责任

  吉拉尼不认为巴基斯坦情报部门对本·拉登事件负有责任。

  他说,不知晓本·拉登下落的岂止是巴基斯坦情报部门,“全世界的情报机构”先前都不知道本·拉登藏身阿伯塔巴德。

  吉拉尼说,“巴基斯坦不是‘基地’组织的起源地”,让巴基斯坦承担所有指责“不公平”,巴基斯坦不该成为某些国家“政策失误”的替罪羊。

  “事实是,乌萨马·本·拉登又不是我们请到巴基斯坦来的!”吉拉尼说。

  在这段全国实况直播的讲话中,吉拉尼表示对“巴基斯坦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及三军情报充满信心”。

  针对外界有关巴基斯坦官员庇护本·拉登、知情不报等猜测性指责,吉拉尼措辞强硬地予以驳斥。

  “同谋、无行为能力等等指责均属荒谬,”吉拉尼说,“我们强烈驳斥这些说法。”

  美国总统奥巴马8日在做客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节目时把矛头指向巴基斯坦。奥巴马说:“我们认为在巴基斯坦内部有某种支持网络支撑本·拉登,尽管,我们不知道这一网络中是否有巴基斯坦政府官员。”

  巴美各方都不满意

  吉拉尼当天的讲话虽说顺应了多方利益和要求,但反应平平。一些人认为,正因为吉拉尼照顾到多方情绪,因此导致各方都心存不满。

  反对派认为,吉拉尼对美军如何能够在巴基斯坦独自实施单边军事行动表态不充分。国民议会反对党团领导人乔杜里·尼萨尔·阿里汗说,总理讲话“无法让国家感到满意”,因为美军突袭行动危及“巴基斯坦的主权与生存问题”。

  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阿什法克·佩尔韦兹·基亚尼也称,对美军行动的“官方回应不充分,加剧了巴基斯坦民众的恐慌和沮丧”。

  有意思的是,几天前,白宫说,奥巴马保留下令在巴基斯坦再次展开类似突袭反恐行动的权利。

  吉拉尼讲话后数小时,美国白宫发言人说,美国不满吉拉尼在讲话中用“单边行动”一词表述美军突袭行动。对于行动本身,美国不认为有必要向巴基斯坦方面“道歉”。

  基地分支宣称效忠老二

  “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9日经由互联网宣布效忠于“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同时表示将对“基地”头目乌萨马·本·拉登之死展开报复行动。

  网站上发声明表忠心

  路透社9日报道,“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伊拉克伊斯兰国”9日在一家宗教论坛网站上发表声明,悼念本·拉登之死。声明署名为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系“伊拉克伊斯兰国”所谓的头目。

  声明称,“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将效忠“最高领导人扎瓦希里”。

  身为“基地”组织二号人物的扎瓦希里眼下下落不明。不过,本·拉登死后,外界质疑这位二号人物对“基地”组织的实际控制力,怀疑他在“基地”组织内部的威信。

  埃及出生的扎瓦希里原是一名医生。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他在巴基斯坦结识本·拉登,两人随后一同支持地方游击队,转战阿富汗,投入反苏联入侵阿富汗运动。此后,扎瓦希里成为本·拉登的副手。

  美国军方对“伊拉克伊斯兰国”的判断性表述是,这一成立于2006年10月的组织名为“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实际只是一种表象,其运作松散,缺乏系统,远非“分支”规模。另外,美军情报人员甚至认为,“巴格达迪”是一个虚构人物,并不存在。

  老二曾写信表示不满

  事实上,扎瓦希里先前曾对“伊拉克伊斯兰国”颇有不满。

  2008年,在一封据信是扎瓦希里撰写的书信中,他批评“基地”伊拉克分支行动不力,历数分支组织领导、策划、宣传、沟通等方面缺陷,并转达本·拉登就“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他说,伊拉克分支的宣传虚空而缺乏实际行动。“‘伊拉克伊斯兰国’所用宣传策略夸大到撒谎程度,”他在信中写道。他点出伊拉克分支常常发布过去行动的视频谎称是新行动;他批评伊拉克分支时常“冒名认领”其他武装组织实施的暴力行动。

  扎瓦希里还单独写信给巴格达迪,内容包括如何“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扎瓦希里说,这些意见和建议来自本·拉登。

  去年底以来,“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活动似有活跃态势。

  今年3月底,“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成员在伊拉克萨拉赫丁省首府提克里特的省议会大楼前引爆炸弹,而后趁乱冲入议会大楼并劫持大批人质。这次人质事件最终致死65人。

  另外,“伊拉克伊斯兰国”9日在另外一份声明中宣称,这一组织制造了本月5日发生在伊拉克南部希拉市的警察局袭击事件。在那起自杀式袭击中,21人死亡,75人受伤。

  ■链接

  美民航一日三起安全事件

  本·拉登遭美军突袭击毙后,美国虽然没有提升国内安全警戒级别,但航空业等易遭袭击的行业敏感神经紧绷。美国东部时间8日这天,美国民航班机连续发生3起“安全事件”,班机频频转航、急降。

  也门男子闯驾驶舱

  美国航空公司一架飞往旧金山的班机8日晚间在准备降落前发生突发事件。一名28岁家住加利福尼亚州的美籍也门人,突然从经济舱座位上起身,穿过商务舱,猛烈击打驾驶舱门。

  一名空乘人员随即试图制止这名男子,却遭反抗。随后,另外一名空乘人员上前帮忙,依旧未能制伏这名男子。乘客中的一名飞行员随后召集多名乘客上前,一同将这名男子摁倒在地板上,而后将他的双手捆绑在身后。

  这架波音737客机安全降落在旧金山机场,162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无一受伤。飞机落地后,联邦调查局探员介入调查。

  二架客机转航急降

  美国东部时间8日上午,美国大陆航空公司一架由休斯敦飞往芝加哥的班机在飞行途中遭遇类似突发事件。一名34岁男性乘客突然试图打开驾驶舱门,后被制伏。

  客机随后紧急降落在圣路易斯机场。联邦调查局探员带走这名美国男子,截至9日仍未批准他保释。

  同一天,达美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客机由底特律起飞,原定飞往圣迭戈。途中,客机突然转航急降在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国际机场。机场发言人向记者证实转航急降事实,称客机转航因“潜在安全威胁”,但拒绝透露细节。

  宗教人士登机遭拒

  连日来,多名宗教人士在美国机场登机遭拒,一些宗教组织表达不满。

  美联社报道,两名外籍宗教人士7日在田纳西州孟菲斯机场登机,准备前往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出席一场宗教会议。但飞机起飞前,几名警员登机将这两名长袍装束的男子请下飞机。随后,航空公司称:“这趟航班的机长不愿搭载你们前往目的地。”

  “我们对安全问题持非常严肃的态度,”机场发言人事后辩解,“同时也对给乘客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

  几小时后,一名美国宗教人士在纽约机场准备前往夏洛特时同样受到“非正常待遇”。机场官员先是请他搭乘8日早晨的一趟航班,但8日早晨他试图登机时再次遭拒。

  美国伊斯兰关系委员会成员易卜拉欣·胡珀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抱怨,一些乘客受到不公正对待,而且机场和航空公司给出的理由缺乏说服力。

  胡珀说,一些航空公司拒绝乘客登机的理由竟然是“会使其他乘客感到不安”。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拉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