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美国称正在评估是否承认利比亚反对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5日01:35  京华时报
12日,在利比亚东部城市艾季达比耶市郊,利反对派武装人员从前线归来。新华社发 12日,在利比亚东部城市艾季达比耶市郊,利反对派武装人员从前线归来。新华社发

  意大利外交部长弗拉蒂尼13日说,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可能受伤并已离开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卡扎菲随即经由官方电视台现“声”,告诉西方国家,他“住在数百万利比亚人心中”。

  利比亚

  反驳意外长说法

  利比亚政府发言人易卜拉欣13日反驳意大利外长的说法:“一派胡言。领袖(卡扎菲)斗志高昂、精神抖擞。他每天都在领导这个国家,根本没有受伤。”

  易卜拉欣讲话后不久,利比亚官方电视台播放一段卡扎菲讲话,没有画面。

  卡扎菲说:“我告诉十字军(北约)胆小鬼,我住在一个你们抓不到我、伤不着我的地方……我在数百万利比亚人心中。”

  卡扎菲说,北约12日轰炸他位于阿齐齐亚兵营的住所后,他接到“大量”电话,询问他的情况。

  这是卡扎菲三天来第二次出现在官方电视台。11日,电视台播放卡扎菲在公开场合露面的画面,内容为他当天在的黎波里一家酒店与部族领导人会面。

  利比亚方面先前说,卡扎菲和妻子逃过4月30日空袭,没有受伤。不过,因他5月2日缺席儿子的葬礼,西方媒体猜测,他在空袭中丧生。

  按北约利比亚行动总部一名官员的说法,空袭不针对个人目标,北约无法证实弗拉蒂尼的说法。路透社援引这名官员的话报道,北约“在利比亚没有地面部队,没有任何办法追踪卡扎菲的行动,因而无法证实”。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托纳说,美方“没发现任何”证据以证实卡扎菲受伤的报道。

  意大利

  卡扎菲或受伤

  弗拉蒂尼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告诉记者,卡扎菲受伤的消息来自身处的黎波里的天主教主教马丁内利。

  弗拉蒂尼说:“我愿意相信马丁内利阁下的话,他最近数周一直与利比亚方面保持密切接触。他告诉我们,卡扎菲很可能身处的黎波里之外,可能受伤。”

  马丁内利一直与利比亚官方保持联系,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空袭利比亚,认为空袭导致许多平民伤亡。

  北约4月30日空袭卡扎菲一处住所,炸死卡扎菲的儿子赛义夫·阿拉伯·卡扎菲和卡扎菲的3个孙辈。马丁内利参加了他们的葬礼。

  路透社记者致电马丁内利位于的黎波里的办公室,对方回答,马丁内利已前往突尼斯。

  北 约

  炸死11名伊玛目

  利比亚政府发言人易卜拉欣指责北约13日空袭东部城市布雷加,致使11名伊玛目身亡、50人受伤,其中5人伤势严重。

  易卜拉欣说,这些伊玛目在当地呼吁反对派与政府对话,以实现和平,在“睡梦中”被炸死。

  北约方面没有证实利方说法,但表示空袭重创利比亚政府军,“过去72小时,针对的黎波里、苏尔特周边和米苏拉塔的空袭沉重打击了卡扎菲政权指挥和控制、武器弹药补给和进攻能力”。

  美 国

  正在评估反对派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13日在白宫会晤利比亚反对派代表团,称反对派组建的“全国过渡委员会”为“对话者”,讨论提供援助,但不予外交承认。

  代表团领队、“全国过渡委员会”二号人物贾布里勒成为首名造访白宫的利比亚反对派高级成员。

  会晤结束后,白宫发表声明,称“全国过渡委员会”是“合法、可以信赖的对话者”。多尼伦重申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立场,即卡扎菲“必须立即下台”。

  白宫同时表示,现在不会承认“全国过渡委员会”。白宫发言人卡尼说:“对于是否承认反对派一事,白宫正在评估”。按照白宫的说法,美国正深入了解反对派,如人员构成和长期目标。

  贾布里勒在美国《纽约时报》发表文章,呼吁美方立即承认反对派。现阶段,法国、意大利、卡塔尔和冈比亚承认“全国过渡委员会”为利比亚唯一合法代表。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先前宣布,将与国会合作,修改相关法律,把美方冻结的部分利比亚政府资产转交利比亚反对派。这些资产大约300亿美元。白宫发言人卡尼说,美方尚未作出决定,“如果我们能支配遭冻结的利比亚政府资产,将可以向反对派提供一大笔资金”。

  美方已经向利比亚反对派提供2500万美元,用于购买医疗设施以及帐篷、靴子、防护用具等。“全国过渡委员会”称,反对派现有资金能维持至5月底,急需大约30亿美元资金注入。

  据新华社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