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日本北海道列车疑因零件松动脱落致出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14: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列车在隧道内出轨引发火灾现场 列车在隧道内出轨引发火灾现场

  日本北海道特快列车出轨事故调查工作28日初有眉目。铁路运营商判断,一节车厢上的零件松动脱落导致列车出轨,引发火灾。

  不过,对于大多数徒步逃离现场的乘客而言,事故原因可暂不纠结,但乘务人员事发后的迟钝反应“叫人不可忍受”。

  出轨起火

  出轨列车名为“超级天空14”号,属日本铁路系统中特快列车一级。27日深夜21时55分(北京时间20时55分),这列由北海道钏路市开往首府札幌的列车在一处山区隧道内出轨,部分车厢滑出轨道。

  隧道位于占冠村境内,全长685米。

  总计6节车厢的列车4、5、6三节车厢出轨,第四节车厢零件明显缺失,散落在隧道口。

  列车后三节车厢出轨后起火。火势在短时间内蔓延至前3节车厢。大火直至28日上午7时30分才被扑灭。

  调查人员28日白天现场勘查后还原事发情形:列车第四节车厢在进入隧道前零件脱落,在进入隧道口后第4节车厢出轨,连带后两节车厢脱轨。整列列车随后紧急制动,由于惯性作用,列车滑行至隧道中部才彻底停止运动。

  滑行过程中,后三节车厢因脱轨而产生的巨大摩擦力可能是引发火灾的原因。

  反应迟缓

  列车紧急制动后,大约240名乘客徒步逃离隧道。

  一名满脸黑色烟迹的男性乘客告诉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出轨后,乘务员不知所措,聚在一起商量对策。而此时,这名乘客自行爬出车厢。

  电视采访中,另一名乘客抱怨说,如果等乘务人员出台方案,“我可能已经窒息死亡了……无法忍受乘务员的迟钝反应”。他回忆,在逃离车厢的最后一刻,他已经无法喘气。

  一些乘客告诉媒体记者,出事后,一些乘务员慌乱地要求后3节车厢的乘客全部撤离至前3节车厢,部分乘客按建议向前方车厢逃离,但另一些乘客直接爬出车厢,逃出隧道。

  美联社报道,列车制动后,黑烟在短时间内充斥全部6节车厢。事故后不久,隧道两端翻出滚滚浓烟,隧道口直至28日上午仍有白烟飘出。

  消防人员花费了一整夜时间扑灭隧道内的“暗火”。28日上午,列车全部6节车厢已完全烧毁。

  事故铁路路段全线中断,直至28日晚间尚未恢复。

  承认失误

  列车运营商北海道铁路公司27日夜间派遣工程人员急往事故现场处理善后事宜。日本铁路事故调查委员会28日派遣3名铁路事故调查员前往现场勘查。警方同样介入事故调查。

  北海道铁路公司铁路运营部门负责人一条正之(音译)2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才承认乘务员应对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欠佳。

  “花费太长时间走程序,”一条正之说,“假使我们能更快一些作出决定,会有更多乘客更快疏散至安全地带。”

  北海道铁路公司会长中岛直俊(音译)随后向乘客公开道歉。“我为这起出轨事故深表歉意,这起事故致使那么多乘客受伤……会彻底调查事故原因,采取相应预防措施。”

  日本铁路运营安全记录良好。最近一次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的一次事故发生在2005年4月。当时,一列列车因司机超速行驶在尼崎市脱轨,致死107人。1963年11月,三列列车在东京郊外鹤见地区相撞,致死161人。

  凌朔(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出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