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利比亚8名高级军官叛逃意大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01:49  新京报
5月30日,卡扎菲(右)与祖马在的黎波里会面。卡扎菲先前近20天没有公开露面,引发外界传言他已经死于北约轰炸。   5月30日,卡扎菲(右)与祖马在的黎波里会面。卡扎菲先前近20天没有公开露面,引发外界传言他已经死于北约轰炸。

5月30日,班加西的一位男子驮着弟弟在街头行走。 5月30日,班加西的一位男子驮着弟弟在街头行走。

  据新华社电 利比亚政府军8名高级军官5月30日现身意大利首都罗马一场新闻发布会。这些军官自认,至少120名政府军官兵已逃离利比亚。

  新闻发布会由意大利政府组织举行。路透社报道,8名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利比亚军官5人将军衔、两人上校衔、1人少校衔。

  8名军官说,他们只是近期逃离利比亚的官兵中的一部分,总计有120名官兵逃离利比亚。

  谈及逃离利比亚的原因时,这8人说,他们“不堪忍受对妇女的暴行和对平民的杀戮”。

  阿拉伯电视台先前报道,120名官兵全部抵达罗马。现已“叛变”利比亚政府的利比亚驻意大利前任大使随后向媒体记者证实这一说法。他说,新闻发布会组织匆忙,未能邀请全部官兵参加。

  ■ 动向之利政府

  卡扎菲拒绝下台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5月30日现身国家电视台电视画面,欢迎到访的南非总统祖马及随行官员。祖马与卡扎菲会面后说,东道主拒绝下台,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停止轰炸。

  利比亚国家电视台当天播放卡扎菲迎接祖马和其他官员的画面。

  卡扎菲先前近20天没有公开露面,引发外界传言他已经死于北约轰炸。

  南非总统祖马5月30日宣布,卡扎菲已接受并准备执行非洲联盟(非盟)提出的旨在解决利比亚危机的“路线图”计划。

  利比亚局势动荡以来,非盟一直不赞成对利比亚实施军事行动,主张用和平方式解决危机,并提出“路线图”计划,主要包括:保护平民和结束敌对行动;保障受影响的人群接受人道主义援助;启动不同政党间对话,朝着结束危机的方向努力;设立过渡期;启动必要政治改革,满足利比亚人民诉求等。

  “路线图”计划得到利比亚政府的响应,但位于班加西的反对派表示拒绝接受,认为该计划没有包含要求卡扎菲下台的内容。

  蒋骢骁(新华社电/专稿)

  ■ 动向之反对派

  利反对派电视台开播

  据新华社电 利比亚反对派第一家卫星电视台30日开播,与支持利比亚政府的媒体竞争话语权。这家电视台名为“自由利比亚”,当天晚上开播,意在向利比亚全国民众传达来自反对派的讯息。反对派承认,支持利比亚政府的媒体工作效率高,反对派先前在与政府的“媒体战”中处于下风。

  ■ 声音

  中方尊重利人民选择

  本报讯 (记者邢世伟)5月31日,在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中国是唯一未与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接触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是否有计划与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进行接触沟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中方尊重利比亚人民的选择,支持一切有助于政治解决利问题的努力。我们愿与各方保持接触,为利比亚问题政治解决发挥自己的作用。

  ■ 观察

  利政府究竟处于何种状态?

  卡扎菲政权愈加孤立

  本次祖马所提出的倡议,仍然回避了卡扎菲是否需要下台这一关键问题,而这正是反对派的核心要求,因此必然再次受到班加西的抵制。

  利比亚反对派领导人、“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重申了对卡扎菲政权的强硬立场。他说:“任何和平谈判和国际斡旋都要以卡扎菲及其核心圈离开利比亚为出发点。”

  专家认为,在非盟进行两次调停之后,尚无其他有分量的国际或地区组织愿意接手斡旋,卡扎菲政权的处境愈加孤立。

  新华社记者李志晖

  谁在支持利比亚反对派?

  俄美欧盟倒向利反对派

  目前,除法国、意大利、卡塔尔等国已承认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外,美国、土耳其以及欧盟等也已开始与反对派建立联系。

  特别是在刚刚结束的八国集团峰会上,俄罗斯一反常态,表示卡扎菲政权已失去合法性,俄罗斯愿意参与调解利比亚危机,此举令卡扎菲政府陷入尴尬。

  新华社记者 李志晖

  北约军事打击的最终目的?

  造成恐慌 迫使卡扎菲下台

  目前,反对派军事实力仍远逊于政府军,但人员规模增加,水平也有所提高。

  北约近期对的黎波里的空袭力度不断升级。一些专家和媒体分析认为,使用钻地弹的战略意图就是对近期一直隐蔽在地下设施内的卡扎菲形成威慑,造成其核心圈里的心理恐慌,迫其立即交权下台。

  新华社记者李志晖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利比亚 叛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