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西班牙黄瓜确含大肠杆菌 与在德国流行菌株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04: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5月31日,西班牙南部马拉加的一处农场,滞销的黄瓜成为山羊的口粮(左图)。 5月31日,西班牙南部马拉加的一处农场,滞销的黄瓜成为山羊的口粮(左图)。

在实验室等待检验的黄瓜样本。 在实验室等待检验的黄瓜样本。

  检测显示 从西班牙进口的黄瓜确含大肠杆菌,但与在德国流行的菌株不同

  最新动态

  一瑞典女子死亡,共有 16人患病死亡;污染源仍没有得到确认,可能有两种致命病菌。

  据新华社电 德国卫生部门官员5月31日说,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从西班牙进口的黄瓜确实含有肠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菌株,但与在德国流行的菌株不同。

  可能有两种病菌

  德国北部汉堡市卫生官员科尔内利娅·普鲁弗-施特克斯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初步检测没有在样品黄瓜中找到当前流行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菌株。

  上周,汉堡卫生部门称在4根黄瓜中发现肠出血性大肠杆菌,其中三根进口自西班牙,另一根来源未知。

  随后,对其中两根西班牙黄瓜的检测结果显示,它们确实携带肠出血性大肠杆菌,但菌株与当前流行的菌株不同。

  “就像先前一样,污染源仍没有得到确认,”普鲁弗-施特克斯说。

  一些分析师说,这项检测结果对疫情而言可谓“雪上加霜”,意味着可能流行着两种不同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并且都有致病危险。

  “尽管还有两根黄瓜未完成测试,但公布检测结果是正确决定,”普鲁弗-施特克斯说,“这种‘污染’非常可能导致肠出血性大肠杆菌(传播)。”

  另外,普鲁弗-施特克斯认为,德国方面在疫情爆发之初怀疑西班牙为污染源是负责任的表现。

  “如果证据充分却保持沉默,对生病的民众而言不负责任。”

  找到快速检测方法

  德国曼斯特大学诊所卫生研究机构发布声明,称找到一种快速检测病人是否感染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的方法。

  声明说,这一检测方法可以在数小时内确认这种致病大肠杆菌的病原体。

  这一研究机构说,这种病原体“特别容易传播,对抗生素具有抗药性”。机构教授黑尔格·卡希形容,这种病原体“是各种易传播特性组成的‘混血儿’”。

  感染病例

  瑞典一女子死亡

  死前曾去过德国

  据新华社电 瑞典西南部布罗斯镇南艾尔夫斯堡医院5月31日通报,一名女子当天因感染肠出血性大肠杆菌不治身亡。

  院方声明说,这名女子50多岁,5月29日入院,先前去过德国。

  另外,这家医院正在救治一名因致病性大肠杆菌患病的70多岁男子,患者当前症状较轻。

  瑞典传染病防治所5月30日说,瑞典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病例上升至39例,包括15例溶血性尿毒综合征。这一疾病可引发严重腹泻和肝损伤,可能致患者死亡。

  按这一机构的说法,瑞典所有致病性大肠杆菌感染者患病前均去过德国。

  肠出血性大肠杆菌引发的各类病症近期在欧洲多个国家出现,截至31日致16人死亡,德国西北部是病例多发区。

  德国国家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说,截至31日,这种病菌在德国引发的溶血性尿毒综合征病例从前一日的329例升至373例。

  疑似病例超千

  按德国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发言人苏珊·格拉斯马赫尔的说法,除出现300多例溶血性尿毒综合征病例外,另有796人受致病性大肠杆菌感染,令德国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病例超过1150例。

  经济影响

  重创西班牙蔬果出口

  损失一周超2亿欧元

  据新华社电 尽管德国实验室还西班牙黄瓜“清白”,这一事件的连锁效应开始显现。

  西班牙蔬果生产者和出口者联合会5月31日说,受“毒蔬菜”事件影响,多数欧洲国家暂停进口西班牙蔬果。“几乎所有欧洲国家停止进口,”联合会会长豪尔赫·布罗顿说,“多米诺效应波及所有蔬菜和水果。”

  西班牙环境、农村和海洋事务大臣罗莎·阿吉拉尔·里韦罗当天呼吁欧洲联盟介入“毒蔬菜”事件,同时指责德国贸然指认西班牙部分地区为污染源的做法缺乏力证。

  里韦罗说,西班牙农产品行业当前境况“极其严峻”,蒙受的经济损失“一周超过2亿欧元(约合2.9亿美元)”。

  “欧洲的问题需要欧洲解决,”她说,“我们对德国的处理方式感到失望,德国方面把矛头对准西班牙黄瓜、指认西班牙是‘毒蔬菜’事件源头并没有拿出可靠数据。

  西班牙很生气

  不满德国“诬陷”

  准备向欧盟索赔

  据新华社电 “毒蔬菜”显现欧洲蔓延势头后,德国相关部门开始追查污染源。

  欧盟官员先前说,德国方面怀疑产自西班牙阿尔梅里亚省和马拉加省的黄瓜是“毒蔬菜”污染源。另外,德国进口自荷兰或丹麦的一批黄瓜可能也有问题。

  西班牙方面5月31日说,对德国处理疫情的表现感到失望,要求欧洲联盟赔偿这一事件给西班牙蔬菜出口产业带来的损失。

  西班牙环境、农村和海洋事务大臣罗莎·阿吉拉尔·里韦罗认为,德方检测结果显示“西班牙黄瓜不应为当前形势负责”。

  “我们对德方应对当前局势的做法感到失望,”阿吉拉尔·里韦罗说,“我们希望德国提供必要调查信息,不拖延,不分散民众注意力。”

  她认为,欧盟应向西班牙和其他国家受影响的蔬菜商家支付赔偿。

  黄瓜滞销只能喂羊

  医学分析

  多种病原体集一身

  毒性十年增两三倍

  据新华社电 根据世卫组织的资料,大肠杆菌通常是无害的,是人类肠道菌群的正常组成部分。但一些特殊的大肠杆菌能致病,严重时会危及生命,EHEC就是其中一类。

  肠出血性大肠杆菌属于大肠杆菌中颇具“攻击性”的一类,可能引发肾脏衰竭并影响中枢神经系统。

  德国明斯特大学的研究说,导致德国这次疫情的特殊病菌过去10年间毒性增加了两至三倍。

  本次疫情在患者年龄段和性别上表现出引人注目的特异性。以往病例成年人所占比例较低,并且男女比例大致相当。而本次疫情的重症患者中,18岁以上的人所占比例达87%,女性占68%。有些带菌者本身并无临床症状,但能感染他人。

  专家指出,新菌株堪比希腊神话中羊身、狮首的神兽,因为它集多种病原体的基因特征于一身,具体原因仍需调查。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病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