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媒体称欧洲肠道疫情源头成难解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11:30  新华网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6月7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一名高官说,德国爆发的致命大肠杆菌疫情的源头或许永远不会为人知晓。

  世卫组织负责传染病事务的格纳尔·罗迪耶说,调查人员必须在一周之内查出致病源头。他说,如果过了这段时间,将很难把病人与他们摄入的食物联系起来。罗迪耶说,受到污染的蔬菜很可能已经从市场上消失了。

  自5月底以来,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已经导致至少23人丧生、超过2400人患病。几乎所有被感染者都在德国北部生活或是曾去过那里。

  欧盟负责卫生与消费者事务的委员约翰·达利告诫有关当局不要急于对此类传染病的源头下定论,而应该等到有更多证据时再做结论。他说,以这种速度迅速播发的新闻会散播恐慌情绪,并给农民带来麻烦。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6月6日报道】题:对大肠杆菌疫情令人困惑的解释

  德国卫生当局努力确认引发这场近年来最致命大肠杆菌疫情之一的受污染食物,但说法一变再变,这凸显了通过复杂的食物供应链追踪病原体的困难性,也表明即便最现代的卫生体系在诊断这一致命疾病方面也存在不足。

  在几天前错误地提出西班牙黄瓜可能是罪魁祸首后,德国当局5日又将矛头对准一个德国农场生产的豆芽,但6日又说,在采自该农场的40份样品中,首批23份的大肠杆菌检测结果为阴性。余下样品的检测结果尚不清楚。这并不能完全排除这一农场为疫情源头的可能性,因为就算只有一份样品检测结果为阳性也足以让人将这个农场与疫情联系起来。

  这场疫情的源头是一个难以解开的谜团,因为随着受污染食物被扔掉、农场和工厂设备得到清洗,重要线索在一天天消失。患者对导致他们入院治疗的食物的回忆也许是不清晰的。上月在汉堡吃的那个三明治里有豆芽、西红柿、生菜或黄瓜吗,还是4种都有?

  在感染大肠杆菌后,要经过一个星期甚至更长时间才会腹泻,而最严重的后果,例如肾衰竭和贫血,还要过一个星期才会显现。

  这意味着,在德国调查人员为追寻这种细菌的蛛丝马迹而询问患者和走访农场时,确凿证据可能早就消失了。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负责食源性疾病部门的副主任罗伯特·陶克斯博士说:“你4周前吃了什么?这事关记忆。”

  他说,即便数百名患者的叙述让调查人员将目标对准某种特定食物(例如豆芽),但也许还是不可能下定论说豆芽就是罪魁祸首。要下定论的话,科研人员必须前往餐馆、农场或食品加工厂,在水、食物或其他材料中找到这种细菌。

  1996年,日本暴发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大肠杆菌疫情,导致8000多人生病。人们普遍将疫情归罪于受污染的萝卜苗。但科学家一直未能在实验室中予以证实。

  一些科学家抱怨,美国和欧洲的卫生系统没有利用所有可以使用的手段来更好地诊断有毒大肠杆菌感染。他们说,较早发现能使治疗更有效,也能限制疫情扩散范围。对出血性腹泻患者进行常规化验寻找的是志贺氏菌、沙门氏菌和弯曲菌等其他细菌,不包括大肠杆菌。

  世卫组织专家弗莱明·朔伊茨博士说:“受制于缺少早期诊断。这很关键,因为没有人在寻找这种细菌。没有发出早期预警,直到患者住院。”?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5)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