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太阳正迎来“休眠期”2020年后太阳黑子或将消失数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7日08:23  中国日报网站

  

太阳正迎来“休眠期”2020年后太阳黑子或将消失数年

  科学家称太阳正在迎来一次罕见的“休眠期”,到2020年之后太阳黑子将持续消失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6月15日报道,科学家称太阳正在迎来一次罕见的“休眠期”,到2020年之后太阳黑子将持续消失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而这有可能使地球出现一次迷你冰川期。

  太阳的这一罕见活动在过去也有记录,但自从18世纪初后至今就再未出现过。尽管科学家们尚不知道导致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但有许多迹象都表明太阳未来将进入一次“休眠期”。参与这项研究的负责人弗兰克?希尔说:“太阳的活动周期可能将会中断。”希尔和他的同事们是根据太阳活动的三个变化作出这一判断的:太阳黑子减弱;日冕区域的电流减少;太阳的喷射流消失。

  另一名研究人员理查德?阿尔特罗克表示,这三种变化表明“太阳即将进入一个阶段,而且这个阶段会经历很长时间”。本月初,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研究太阳风暴的权威科学家大卫?哈撒韦预测,目前太阳所处的活动周期将是本世纪中最不活跃的一次。阿尔特罗克也认为这一周期的太阳活动不会太多。

  太阳的磁极每22年变换一次,太阳黑子活动以11年为一个周期。在太阳活动开始下一个周期的几年前,太阳最外层会频繁出现喷射气流。目前太阳所处的活动周期开始于2009年,按照这一规律,太阳活动的下一个周期将于2020年开始。然而天文学家现在并未观测到应有的喷射气流,这也就意味着到2020年时,太阳活动将很少或太阳活动的出现将有所延迟。

  希尔的同事马特?佩恩说:“1998年以来,太阳黑子磁场强度一直在减弱。若按照目前的速度减弱下去,2022年前后太阳上将不会显现太阳黑子。”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菁)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