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拉登住所机密文件解密:基地组织靠绑票度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02:59  青年时报
当拉丹已成为过去时,恐怖活动还是进行时。 当拉丹已成为过去时,恐怖活动还是进行时。

阿富汗军警在外国人遭袭的现场检查。 阿富汗军警在外国人遭袭的现场检查。

  通过分析在“基地”组织前头号人物本·拉丹巴基斯坦住所搜集的文件,美国军方和情报人员发现,“基地”“核心组织”已越来越多地依赖绑架获得赎金,而绑架的主要目标是外交官、游客和商人,以填补因国际社会制裁带来的资金紧张。另外,“基地”组织存在官僚主义作风,拉丹就好像一个高高在上的总经理。

  生财之道

  用绑架为恐怖活动筹款

  “基地”以往主要依赖各方捐赠的款项维持运转,包括购买武器、组织训练、买通“线人”、行贿。“基地”领导层极少公开承认其成员实施绑架。但随着联合国自大约10年前开始对“基地”实施制裁以来,资金源头越发枯竭,“基地”领导层对绑架等“基本犯罪伎俩”的态度也出现转变。

  美国国家反恐中心的数据表明,恐怖分子的绑架活动主要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进行。在巴基斯坦,2008年共有1264名人质被基地组织绑架,其中包括两名中国工程师;2009年被绑人数升至3366人。而在阿富汗,2008年有584人遭绑架,次年这一数字飙升至2088人。

  基地组织在北非地区的绑架活动也很猖獗,加拿大外交官、意大利游客和阿尔及利亚商人都曾沦为恐怖分子的人质。据悉,一名人质的赎金金额有时高达200万美元。

  由于“9·11”袭击后美国加紧了对涉嫌援助基地组织的银行和金融机构的制裁,这一恐怖组织的资金来源越来越不稳定。他们只好依靠大批普什图族的“现金递送者”,把海湾地区捐赠者的大笔现金一箱一箱用人力带回基地组织。然而用这种办法获得的资金数量很有限。2008年,沙特政府从一名“基地”分子的手机短信上发现,当时的“基地”二号人物扎瓦赫里也在四处请求捐款。

  很快,恐怖分子发现依靠绑架人质来钱又快又多,于是在2008年和2009年频繁绑架各国人质。《纽约时报》记者、波兰工程师和联合国工作人员均在这一时期遭绑架。

  报道称,专家正在对从拉丹住处缴获的其他资料进行分析,希望查出为基地组织汇款的账户名或信用卡号,彻底摧毁其资金源头。

  慌忙狡辩

  绑架是一种报复手段

  其实,仔细分析“基地”及其分支最近几年的一系列活动,不难看出,绑架勒索已不是新鲜事。

  “基地”北非分支“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长久以来利用绑架作为这一组织的“恐怖工具”和主要资金来源,先后把加拿大外交人士、意大利游客、阿尔及利亚商人等劫为人质,有时每名人质收取近200万美元赎金。

  法国军队前反恐训练员马蒂厄·吉代尔说,自2008年以来,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获得的赎金已超8000万美元。

  另外,“基地”也门分支、伊拉克分支等都实施过绑架。

  本·拉丹在去年10月公开的一段音频文件中为绑架“正名”。当时,5名法国人遭“基地”北非分支绑架。本·拉丹说,绑架是一种报复手段,“这是简单、明白的对等行为。你杀人,就会被杀;你绑架别人,也会遭绑架”。

  追溯源头

  “基地”资助者要“走光”

  美国财政部负责恐怖主义和金融情报的代理副部长戴维·科恩说,现阶段,美国打击“基地”的主要目标是使其不再获得来自捐款人、资金筹集人等的现金捐款。

  “‘基地’的资助人应该想想,他们的身份现在是不是已经被发现了。”

  众院情报委员会成员鲁珀斯伯格说,“基地”以往依赖于广泛捐款,在2001年实施“9·11”恐怖袭击之时,这一组织每年“吸金”3000万美元。

  中情局全国反恐中心、财政部、联邦调查局以及军方人员现在分析本·拉丹住所文件中的一系列数字,以期找到银行账号、信用卡账号或者一些勾勒“基地”资金网的账本。

  另外,科恩认为,本·拉丹之死会给“基地”财政状况带来“长久打击”。

  “本·拉丹是一个象征,刺激他人为‘基地’筹集资金。他死后,‘基地’资助者可能不那么愿意为这一组织提供资金。”

  官僚主义

  拉丹就像易怒的官僚

  拉丹和当时的“二把手”扎瓦赫里经常争吵,就好像一个“咆哮的行政长官”。基地是一个组织结构很不健全的恐怖网络,虽然拉丹是公认的总头目,但他自己都不确定是不是所有的人都听从他的指挥。

  情报人员是在检查了大量文件——1本手写日记、5台电脑、10个硬盘和110个U盘之后得出上述结论的。他们将“基地”描述为一个“等级森严、官僚主义盛行”的组织。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9)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拉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